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短期反弹不宜过度乐观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弋寻 2017-12-10 09: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反弹不宜过度乐观)

在政策面、资金及主要大板块的合力下,近期市场或以不温不火为主。资金层面上,本来近期缺乏主力资金进场,再考虑外资的阶段减仓,以及市场低迷下新增投资者两周来环比下降17%,前期存量资金博弈下的资金操作或更显捉襟见肘。与此同时,一方面新过会的融资大户如德邦物流、红星美凯龙等将对市场资金形成稀释效应,而另一方面上证50等主导的蓝筹维持高位“吸金”也令小资金积聚的题材类、中小盘等品种难有像样的行情。

跨年暂无明显行情迹象

政策面上,央行除监管重拳治市外,最近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也再次强化其精准调控。而且,面临全球的拐点性加息通道的打开,央行在宏观调控上的预期引导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也将更为加强,在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下,期待宽松并不现实。实际情况显示,虽然有一揽子货币平衡的指引,但人民币一直紧盯美元的方向并未改变。上周三,央行开展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续作未做全月对冲,续作规模仅等额对冲了当日的MLF到期1880亿元,未考虑12月16日到期的1870亿元。虽然央行将此举立即进行了“旨在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的定调,但仍未能摆脱市场基于下次MLF续作是在美国12月议息会议之后的遐想。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是否立即加息,其加息预期下后续对我国央行政策的影响会持续存在。与此同时,紧随美国、英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等退出宽松的步调,亚洲主要经济体韩国央行已先于11月30日中止了历时五年的利率稳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基于拐点性加息通道的打开已渐成全球共识。由此,考虑到央行的日前表态,及目前国内的二级市场利率已远高于同期限的政策利率的现实,预期本次跨年前后央行将无意注入过多流动性,而类似去年同期运用的逆回购品种如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或再现。由此亦会在跨年前后的股市效应上间接显现。

弱势震荡区间若有反弹以减仓为主

技术面上,上证50仍保持坚挺和强势,故上证综指虽周线级别仍会产生在3300点附近的区间震荡,但短期该指数已无力深跌并或将面临先行的反弹。总体来看,虽然QFII等外资近期有阶段性明显减持,但前期大资金在沪股通、深股通的金融、资源股上的沉淀格局并未打破。而以短期看,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走势已渐趋平稳,而前期先行主动大幅回调的资源类大板块如煤炭、有色、钢铁等最近也呈现止跌迹象,这些大板块或将通过叠加效应带来短线的反弹,压力位首先关注3350-3380点一线。

不过,无论有无反弹到来,几大因素的持续存在令市场必须警惕周线级别区间弱势震荡的可能。蓝筹类高位品种、以及反复出现强势反弹者仍需借反弹继续减仓。除了国际层面可能的加息冲击需提前回避外,近期反复提到的A股市场的如质押高企、平仓和停牌潮的风险并未消散。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未解除质押股份股数和金额持续运行在高位。截至12月6日,未解除质押股份共2477亿股,涉及上市公司未解除质押市值高达2.9万亿元。其中,已触及平仓线者涉及212家,距离平仓线不足10%的为224家,处于预警线和平仓线之间的有304家,在阶段的大盘震荡反复中,该类公司势必面临较长的“排雷”期并不断扰动市场的心态。

在股权质押风险事件、高控盘交投低迷股“闪崩”事件等频现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持续密集的增持动作在未参透其基本面前很难将其定义为利好。根据统计,仅在最近两周内,公告主要股东、高管层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即已超百余家(如天海防务、健帆生物、健友股份、智慧能源等),甚至还有部分公司出台了鼓励员工(兜底)买入的政策。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中小盘类公司不在少数,如美邦服饰、合力泰、齐翔腾达、特锐德等。而在将要未要风险爆发的上市公司中,自11月以来,还出现了两家中小盘公司皇氏股份、天宝食品遭遇强制平仓被动减持的事件。虽然这种情况实际上极为罕见,但在目前情况下实则令市场雪上加霜。所以,虽然中小板、创业板已开始反弹(创业板仍弱),但是在跨越雷区的过程中,近期反弹中继续以控制仓位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