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如何在加强监管中去杠杆 黄奇 帆:确定三原则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0 08:4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机构如何在加强监管中去杠杆 黄奇帆:重在确定三原则)

新华网12月9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 奇帆出席论坛,并在主题演讲中从四方面阐释对防控金融风险的见解。其中,对于金融机构如何在加强监管中去杠杆,他指出,不管是哪类金融机构,最重要的是确定三个原则。

黄 奇帆表示,当前我国各方面,特别是一行三会,都围绕着中央、围绕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展开工作,即金融发展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要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去杠杆、防风险,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

“我特别想讲的是四个方面金融的风险:一是宏观杠杆,即国家的宏观经济、国民经济的整体杠杆;二是金融机构本身怎么在加强监管中去杠杆;三是在要素市场也有防风险、去杠杆的任务。四是在创新的过程中怎么防风险。”黄 奇帆说。

关于金融机构如何在加强监管中去杠杆,他认为,不管是哪一类的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要确定三个原则:

一是一切金融机构都必须持牌经营、必须是先证后照,不存在金融机构设立先照后证、事中事后监管,就是事先准入门槛要高、要规范。“没有牌照,一切不持牌经营的牌照,或者给了牌,又去搞牌照功能之外的事,都是属于非法经营。”

二是持有牌照后,业务范围必须在其业务执照的正面清单里,必须严格按此执行。

三是负面清单。在工商登记、部门发照时,必须给每种金融工具、金融牌照定出一个当下、当时、当刻、现阶段不准做的负面清单。

关于负面清单,黄 奇帆举例指出:“比如对于担保方式,我们对此在七八年前就定了五个模式:不能够为产能过剩和国家调控的、约束性的企业做担保;不能为资质很差、不具备相应实体、有不良经营记录的房产公司担保;不能为非合规从事互联网经营的企业做担保;不能为高利息贷款的人担保;为第三方关联人担保不得超出上限。重庆也有担保类的公司,现在有差不多1500多亿的担保金额,不良率是全国比较低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