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如何回避下一个“莎普爱思” 两指标教你排除地雷!

证券之星 2017-12-09 08:4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的莎普爱思被网上一篇文章质疑其治疗白内障的疗效性,已经特停。莎普爱思每年几个亿打广告,只有几百万做研发。一般明白人也知道想想也会大致了解,没有大资金投入,哪来效果。狂打广告,就是吹牛的。(跟脑白金一个套路)

这种公司在中国是多数,国内药企90%都是有问题,有的辅助药更是只有安慰剂的作用,更别提中药了(特别是中药注射剂,挖宝君可不是诋毁我们的中药,但却是大部分中药没有效果的)。未来投资者一定要回避这些药企。

我们先看两张图:

我们发现化学药研发支出占比较大,新药研制需要不断地研发投入,才能维持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上图我们发现,中药研发支出较少,销售费用占比较大,特别是广告费用这一块,像海特生物,舒泰神,步长制药,莎普爱思这些要注意。

对于药企而言,销售费用(广告费,学术推广费),尤其是用于学术推广的费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有一个度。什么是学术推广?处方药要由医生出具处方才能销售到患者手中,而学术论坛、学术研讨会及交流会则有利于医生准确了解药品适应性和作用机理等,使医生在临床上使用起来更有针对性。因此谁能得到手握处方权的医生群体认可,谁就能在处方药市场站稳脚跟。

不过,国内的药企得学术推广早已变成腐败的摇篮。企业邀请的一般是医生、经销商等客户单位,金额超高的推广费,以礼品、旅游服务、消费购物卡甚至是现金的形式回馈给客户方。活动变成贿赂!连GSK这种跨国大药企,也加入到其中,最后2013年东窗事发,被罚款30亿。

挖宝君给大家举两个案例。

步长药业

公司官网上称自己要打造国内中药第一品牌,以“中药现代化、市场国际化”为己任。但是我们看到研究开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013-2016年分别为:1.93%,2.25%,2.39%,3.72%。这远远低于国内外优质医药公司的研发投入。

与有限的研发费用相对比的是,步长药业在销售费用上相当大方,2016年,步长制药“市场及学术推广费”高达61亿元,“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了50%,是当期研发费用的14多倍。

兴齐眼药

公司的销售费用过去三年都在1亿附近,占到营业总成本的近60%。这意味着,兴齐眼药每卖出1元的商品,就需要支付0.45元的销售费用。

在年报中,公司的高销售费用可以说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只有10%,而销售生产人员占比近80%!(这样的公司产品估计也是没效果的,靠推销起家了)

总结一下,并不是所有销售费用高的药企都有问题,大家密切注意销售费用/营收占比高,同时研发支出占比又非常低的企业,要多加小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舒泰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