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华社再评莎普爱思:治“神药”要只争朝夕

来源:新华网 2017-12-08 15:3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社再评莎普爱思:治“神药”要只争朝夕)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部分医生近日对莎普爱思苄达 赖氨酸滴眼液的疗效提出质疑。国家食药监部门已要求企业所在地食药监部门“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在舆论汹汹的莎普爱思滴眼液争议中,广大患者的利益首当其冲。滴眼液使用者中多数是相信了广告,才选择使用这一药物的,有的已使用多年。如今“广告宠儿”饱受质疑,使用过这个滴眼液有没有风险,还能否继续使用,没有使用过的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究竟能不能用?广大患者需要尽快得到权威答案。

仍有很多人为了治病四处求医问药。莎普爱思争议再次敲响警钟。一直以来,电视、广播等平台上治疗腰酸腿疼、肾病、心脏病等病症的“神药”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有的称是祖传秘方,有的变相宣传疗效,大打“治不好但也吃不死”的擦边球,甚至一些“神药”在被举报后不了了之或改头换面再登场。究其根源在于,药品广告背后有关各方推波助澜,虚假宣传违法成本低和及时有效的监管缺位。

舆论可以等,但病人等不起。相关监管机构应更好担负起公众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以分秒必争的态度对类似“神药”进行排查,该澄清的澄清、该治理的治理、该取缔的取缔。严惩“神药”背后各类推手。媒体要更多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科学健康观念,增强群众辨别能力。只有药品、广告监管到位,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彻底斩断虚假健康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才能根除“神药”生存的土壤,守住公众健康的底线。

【新华社此前评论】

从1.45元到59.8元 莎普爱思经历了什么?

近日,丁香医生发的一篇《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文章,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没有明显药效的情况下过度宣传产品治疗白内障的功能,并以此实现巨额盈利。

那么,事实究竟是如何呢?钱到底落入了谁的囊中?

成本仅1.45元毛利高达94.59%

莎普爱思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分为滴眼液、大输液、头孢克肟及其他中成药四种,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2016年销售量为2825万支,营业收入7.54亿元,营业成本为4076.73万元,毛利率高达94.59%。

值得一提的是,该毛利率还是建立在营业成本较上年增加3成的基础上获得的。即便如此,该毛利较上一年还少了0.70个百分点。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莎普爱思共生产了2818.35万支滴眼液,总营业成本为4076.73万元,如此来看每支的成本大概在1.45元左右。

然而根据几大电商平台搜索结果来看,其零售价大多在45-59.8元之间,一下翻了数十倍。

广告费用占了大头

根据莎普爱思公布信息来看,该公司自2014年上市之后,每年的广告费用都不低于2亿元,且逐年走高。数据显示,莎普爱思2014年至2017年1-9月对应的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2.2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27%、26%、26.84%、31.87%。

而反观同行江中药业和葵花药业历年来广告费用占比却均未超过20%。

除此之外,从研发费用来看,2014年至2017年1-9月对应的研发费用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65%、3.39%、2.97%、2.16%,远不及广告费用的比重。

对此,莎普爱思回应称,公司广告费用占比在同行业中较高的原因在于公司产品单一,所以通过广告投入提高品牌知名度,弥补公司产品品种单一的不足。而在研发费用上,公司的解释是“公司研发的产品周期长,是持续的投入,同时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依据研发的进展逐步投入。与同行业相比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合理,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依据公司研发产品及实际情况投入。”

于此同时,莎普爱思还在公告中公布了以下数据,以期证明广告大于研发费用是当前医药行业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

“营销大过天”是医药企业的通病?

事实上,广告费用支出远超研发费用的情况,确实不少见,但也并非主流现象。

根据已公布相关信息的119家医药上市企业数据显示,当前有36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广告方面的支出是大于其研发费用,其中,广誉远、寿仙谷、金花股份、奇正藏药、神奇制药、九芝堂、珍宝岛、吉林敖东、东阿阿胶等企业排名靠前。

通过梳理发现,这些广告费大于研发费的企业大多涉及中药产品的生产。分析显示,这主要是由于中药中非处方药居多,因此在研发投入较小、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广告投自然就放成为拉动其销量的重要手段。

而在剩余83家研发费超过广告费用的企业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华东医药、康缘药业、普洛药业、现代制药、海思科、浙江医药、贝达药业、新华制药、诚志股份、华北制药,这十家企业中,仅康缘药业涉足中药,其余均主要生产西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