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态度明朗 治理“铁公鸡”会有硬措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7-12-08 09:0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态度明朗 治理“铁公鸡”会有硬措施)

监管层力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一些长期未分红的公司终于提出了分红预案。然而,仍有一些“铁公鸡”等待观望。

对于“铁公鸡”问题,证监会日前再次表态。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部署要求,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要严格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伴随上市公司成长、发展,逐步创造条件,促进股东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既是上市公司履行股东受托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分红应该是投资者分享股市成长的主要方式。”

上市公司如何分配利润回报投资者,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的分红,一系列法律法规中就有过相关的要求。

与此同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这类公司也曾痛批。他在4月8日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称,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对于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而且不会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事实上,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近年来,证监会已数次强调,保护投资者权益、上市公司应该重视分红,并正在加大力度推进落实此项呼吁。比如,今年3月底的时候,在回应媒体报道多家“铁公鸡”上市10多年不分红的问题时,证监会表示,长期以来,证监会将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纳入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范畴,积极支持、推动、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意识。并表示“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树立回报投资者的市场氛围很重要,而注重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途径。让部分上市公司改变“铁公鸡”恶习,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