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次新股年底遇冷 新股连板天数骤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8 07:5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次新股年底遇冷 新股连板天数骤降)

次新股板块近期整体表现不佳,刚上市新股的连板数量也受到影响。昨日,本月初刚登陆中小板的奥士康低开低走,收盘大跌近8%。此前一天,该股在临近收盘时封住涨停,当日换手率超过46%,成交近10亿元。该股成为今年以来上市后5个交易日内即开板的又一案例。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受市场情绪影响,11月内上市新股的连板数量环比明显下降,并成为年初至今次新股平均连板天数最少的一个月。同时,从全年情况来看,新股平均开板数量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具体来看,11月两市合计新上市公司数量为36家,截至昨日收盘,除了润禾材料仍延续连板趋势外,其余35只个股均已打开一字涨停板。这其中,收获一字板数量最多的为创业板新股药石科技,其上市后曾连续16个交易日涨停。除此之外,大多数当月上市新股连板数量均为个位数,包括中曼石油、恒林股份等都在上市后第4个交易日即放量开板。

剔除尚未开板的润禾材料后,上述35只个股上市后平均连板数量为7.8天,这一数据较今年9月、10月上市新股平均连板数量均超过10天相比,出现明显回落。不仅如此,这一数字也低于今年7月曾创下的年内低点(当月上市的新股平均开板天数为8.07天),这也意味着,11月成为新上市个股平均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今年年初,受张家港行等次新个股开板后的火爆走势带动,次新板块一度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也推动一季度内上市新股在开板前便走出一波凌厉涨势。包括至纯科技、康泰生物、立昂技术等个股在内,今年多只开板前连续涨停天数超过20天的个股,均诞生于今年一季度。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除了上市后连板天数下降外,部分次新股开板后的表现也难言乐观。以沪市次新股振江股份为例,其在11月初上市后,仅在最初6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此后股价在开板当日创下高点后迅速掉头向下。11月中旬至今,该股从最高点最大回落幅度超过35%,几乎将上市次日后的涨幅全部抹去。此外,德生科技、威唐工业、英可瑞等多只四季度上市的次新股,近期股价最大回调幅度也均超过40%。

年底资金风险偏好降低,或是导致次新股板块表现不佳的直接原因。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募基金年底考核临近,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对高波动率板块的参与度普遍下降。由于次新股板块作为典型的高波动率板块,且整体估值相对较高,与资金年底追求稳健的需求相悖,于是成为资金净流出的主要板块。

此外,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作为传统意义上高送转可能性较大的次新股板块,近年来其高送转行为受到严格监管限制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特别是近期部分公司修改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出现较大波动,也直接影响了投资者参与次新股的热情。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年末低风险偏好环境下,次新股板块尚不具备持续性上涨的条件。随着IPO严审带来的新股整体质量提升,以及次新股板块整体估值较高点大幅回落后,伴随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和常态化监管确立,明年次新股板块有望企稳。建议投资者从中挖掘真正具备持续成长性的个股,并进行长期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