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五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2-07 15:0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韶钢松山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韶钢松山:粤最大钢企 受益供给收缩业绩弹性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代鹏举日期:2017-12-07

粤最大钢企,享受净消费区产品溢价。公司年产粗钢500万吨约占广东产量20%,所产钢材的90%省内销售。主营棒材、线材、板材,2016年实现营收139.73亿,各业务营收占比为41.67%、17.47%、18.74%,毛利占比为80.62%、29.34%、2.03%。主要产品螺纹钢、工业线材省内市占率为13%、16%,板材中的普板、优碳板省内市场份额均超25%。因我国钢材产需地域分布失衡(供给集中在华北、华东,消费多在华东、华南),广东作为钢材净消费区(基建、地产投资增速、绝对额均全国前列,2016年产钢材4000万吨、消费6000万吨,2000万吨需求缺口通过“北材南下”弥补),钢材售价全国最高。以螺纹钢为例,2016年广州均价高于全国均价近300元/吨,高出石家庄240元/吨。理论上韶钢松山吨钢售价更高,盈利水平应好于其他地区钢企。但因公司营业成本营收占比超90%,2016年省内售棒材、线材毛利率只有8.58%、7.53%,属行业中低水平,优势并不明显。

长材销售景气带动公司盈利上行,取缔地条钢拉大价差。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上半年基建、地产投资发力拉动长材需求,行业供给增加有限,1-6月螺纹钢等长材全国平均售价累计涨幅超60%。同期生产成本因铁矿石价格回落未出现明显上升,企业盈利明显好转。根据测算行业二季度螺纹钢平均吨钢毛利由350元增加至600元,三季度下游需求仍然旺盛,同时取缔地条钢进一步压缩了供给、钢价加速上扬,8月初螺纹钢平均吨钢毛利超过800。映射行业,公司长材销售也量价齐升,业绩与钢价上涨同步。1-9月公司累计实现归母净利17.5亿元,一至三季分别实现1.68亿、4.81亿、11亿元,二季、三季环比增速为186%、128%。按三季度钢材销量135万吨计算,公司吨钢毛利超1000元。取缔地条钢助涨钢价行为在广东表现更明显,近期广州售螺纹钢与全国平均价差增加至380元,广州售价更是高于石家庄530元,压减供给公司明显更受益。

采暖季北方限产供需紧张格局不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撬动下游长期需求。全行业因限产供给偏紧,基建、地产投资韧性超预期需求不弱,供需紧平衡格局依旧,库存低企、钢价高位有支撑。采暖季北方“2+26”城市钢材限产将减少“北材南下”规模,公司受益供给减少业绩弹性更大,看好四季度业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周期10年,广东基建规模将长期维持高位、直接拉动公司下游长材需求。韶钢松山作为省内规模最大钢企,将直接受益。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地处钢材净消费区,供需格局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受益供给压缩、业绩弹性更大,同时营业成本偏高可改善空间较大。预计公司2017-2019的EPS分别为0.94/0.98/0.99元,对应PE为10.5/10/9.9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