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可转债破发亏钱事小 但中签放弃缴款被暂停打新股才最要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07 09: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破发亏钱事小!但中签放弃缴款被暂停打新股才最要命)

导语:宁行转债中签概率顶格申购必中,成为信用申购以来最高中签概率。对于担心破发的投资者,选择弃购也要注意风险哦。

最近,新的可转债上市,首日频频破发。从原来中一签(1000元)可以赚几百块,到现在要亏几十块。有些投资者有点心醉,看着中签了新股,甚至都有不想缴款的,这可有点不好。

昨日申购的宁波银行可转债,顶格申购的中签概率高达104%,这意味着顶格申购基本上都应该能中签。不小心申购,又中签了,究竟是放弃缴款担风险,还是硬着投票缴款?

连续12个月3次中签弃购影响打新

因为,根据相关规则如果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累计出现3次中签弃购,那么6个月内就不能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哦。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网下和网上投资者申购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获得配售后,应当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申购。

有券商在微博提示

中一签可转债从目前来看,近日破发的也就亏个几十块,如果未来上市(预计半个月左右或一个月内)市场好点,说不定又能赚点。

但如果弃购影响6个月打新的话,可能就损失大了啊。万一中了一只新股,那可能就是赚好几万呢,为了几十块钱的可转债有可能的亏损(说不定还会赚钱呢),影响到半年的打新股可不划算。

从数据来看,可转债发行确实有不少的弃购。信用申购实施后,第一只可转债雨虹转债就遭206.58万元的弃购,而后可转债经常有几十万几百万的弃购,而近期申购中签缴款的众信转债,弃购金额高达859.26万元,为信用申购以来弃购的最高金额,众信转债的缴款日为12月5日,正是转债上市破发最严重的日期。详情可见本官微12月5日下午发布的《打新也不赚钱了:从赚200块到亏30元 13只可转债已破发》。

众信转债弃购截图

担心可转债破发的投资者大可不再进行申购,这样就没有了中签弃购的风险了。

宁行转债中签概率高达104%

原股东弃购21亿元

实际上,可转债的发行是向发行方(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优先配售的,普通社会公众投资者网上申购,获配的都是原股东放弃配售的。如果上市公司原股东100%都参与配售,那是没有其他投资者什么事的。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上市公司原股东弃购的情况也还是真不少。最新我们看到的12月5日发行的宁波银行的百亿元可转债(简称宁行转债),原股东弃购了多达20.89亿元。

这只可转债每一签(10张1000元)的中签率为0.0522%,而每个账户最高可申购200万元(2000手或说2000个签),意味着顶格申购的中签概率为104.4%。

宁波银行可转债的获配情况

中签概率超过100%,这也算是信用申购以来首次,成为信用申购以来中签概率最高可转债。

宁行转债高中签概率背后,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宁行转债的发行面额大,高达100亿元;其次,原股东弃购多,21亿元的弃购;第三,则是顶格申购可达200万元,顶格申购额度大。

诸多因素,使得宁行转债的中签概率猛增,而此前信用申购的可转债的中签概率能达到10%就不错了。

宁行转债是12月5日即昨日申购,明天(12月7日)缴款,目前缴款结果还没出来,尚不知这些中签的投资者有多少弃购情况。

29只可转债14只已破发

在目前震荡弱市当中,上市交易的29只可转债,已有14只跌破100元面值的发行价,破发比例已经接近一半了。

破发的可转债情况一览

周五蓝思转债48亿元发行

虽然可转债近期破发厉害,但可转债未来应该还是会保持较为密集的发行节奏。这不,今天又有蓝思科技披露将于周五(12月8日)发行蓝思转债,发售金额高达48亿元。

普通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代码为370433,申购简称为蓝思发债,申购上限为1万张(100万元);对于持有蓝思科技股票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按比例参与配售,配售代码为“380433”,配售简称为“蓝思配债”。

另外,还要提示下中签了生益转债的投资者,12月11日(下周一)生益转债要上市了,债券代码为1100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