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板案例增至21家 隐形门槛透露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审核提速过会率骤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各批次新股发行周期(受理日至发行日)已不断缩短,从第1批714天逐渐降至第44批390天,审核速度明显加快,IPO融资效率显著提升。

截至12月6日,存量过会未发的企业已低于20家(剔除2016年及之前过会的8家)。

不过,在IPO审核提速的同时,过会率却出现了骤降。特别是新发审委上任来审核趋严,通过率迭创新低。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新一届发审委自10月17日履职后共召开了16次会议,审核了61家公司的IPO申请,通过率仅为55.73%,远低于今年以来前一届发审委80.99%的过会率,从各批次统计来看,通过率更是屡创新低。

其中,11月通过率更已大幅下降至50.00%。如11月29日上会3家IPO企业全部被否,首次出现单日0通过率。这也让市场各方深刻领会到新一届发审委“无禁区、零容忍”的审核风格。

当天被否的三家均属信息服务类,新发审委审核维度更细更广更重实质。本次被否三家企业有2家从事网路信息服务、1家从事数字传媒业务,问询点集中在业务模式稳定性、盈利持续性及真实性等多个方面。

“除了基本的利润规模要求以外,发审会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盈利的可持续性、会计处理的规范性、企业内部控制治理、关联关系等各方面都提高了审核标准。”当天,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事业部项目负责人称,“此举虽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企业质量,但我们现在压力也很大。”

12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当日审核6家公司首发申请,最终的结果是5家企业获通过,顺博合金1家企业被否。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表明,当天,发审委对顺博合金提出的问题分别涉及两家三类股东退出时股权转让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某股东资金来源均为借款且还款方式均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还款期限均为2019年的原因,是否存在代持或对赌;公司能否持续保持技术优势;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原因,对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大幅增长的原因;分行业收入占比大幅变化的原因,互联网游戏业务收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人均薪酬水平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当地互联网IT企业相比较低,是否压低人工成本来调节利润等。

可见,新任发审委不再以利润规模作为主要判断依据,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尤为看重,同时还十分关注业务模式、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财务规范、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各个环节。(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