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推中国版降税“方案”:个税起征点5000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2-07 08: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朗普减税法案的通过在全球范围引起了剧烈反响,并对全球股市带来猛烈冲击。

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行动,12月6号,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在其博客中表示,中国当前紧迫需要出台和推进供给侧减税降负政策和改革,以稳住经济增长速度。

其还给出了详细的建议,涉及减税、社保、清费、金融、土地、能源与交通等7大方面,共计21条建议,包括普降制造业增值税5个百分点、个税起征点增至5000元,“五险一金”占工资比例降至30%等内容。

其建议的详细内容如下:

减税方面

1)普遍调低制造业增值税5个百分点,企业按不同工资和社保成本占总成本越高实施越多的累进增值税抵扣政策;

2)中小企业所得税按利润减半额并以20%税率征收;

3)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起征点提高到月营业额5万元,科技创业中小企业研发人员工资增值部分增值税抵扣;

4)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额月5000元,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档税率至30%,尽快按照家庭收入、人口数量和抚养比等因素制定和实施综合家庭所得税征收。

社保方面

5)社保“五险一金”占工资的比例从目前的43%左右降低到30%,建立国有资产和利润向社保基金划转的常态化体制;

6)向企业征收的残疾人基金改由政府财政拨款负责注入。

清费发面

7)紧急停止政府部门和行政事业性机构向企业的各种办公、年检、评审等收费的全部法令;

8)清理和废除政府各部门颁布和收取的各种名义的各类公益和发展基金;

9)废除收支两条线体制,公务机构和人员全部改由财政预算拨款,事业单位资产、人员企业化和市场化改革,从财政支出科目中剔除。

除了在减税清费方面给出建议之外,周天勇还对金融、能源、交通和土地等方面降低成本的体制改革给出建议。

其认为,只有通过改革,将企业的成本真正降低下来,在国际减税和降低成本的竞争中,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金融方面

10)严厉打击地下钱庄、乱集资,特别是现金贷和校 园贷等;

11)开正路、关斜道,切实放开地区性中小银行的设立和发展;

12)改变目前信贷资金要么高度集中、要么黑市猖獗的格局,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借贷融资成本。

土地方面

13)国有和集体所有土地同地、同权和同价;

14)大力度缩小征收范围,征收按照市价由政府出资;

15)废除行政寡头垄断的土地招拍挂市场,建立统一的城乡土地供给竞争性的市场,以降低企业房地要素的购买租用价格。

能源方面

16)加快电网改革,取消不同上网电力的交叉补贴,电力生产与电力需求直接见面销售,电网只收取过网费;

17)支持传统煤炭等能源清洁应用的技术研发、转化和产业化,煤改气要考虑中国能源存量结构和制造业承受能力;

交通方面

18)大力度减少和禁止公路不合理收费罚款,交警和运管运政等全部由财政拨款供养,运管运政无权罚款,交警罚款全部进入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无关;

19)强制推广智能交通技术和系统,大幅度减少交警、辅警、运管、运政和收费站及其人员,降低设施和人工成本;

20)免费公路需不得低于一定的比例,还本付息和经营到期的高速立即无条件免费通行;

21)对垄断行业的成本、利润、价格,以及投资、建设、工程质量、成本、利润和价格,进行第三方委托审计,各级人大重点审议,鼓励社会监督,并进行社会听证。

日本拟跟进税改

国内除了周天勇给出详细建议之外,暂无其他人给出具体的建议。

但是,日本已对此作出回应,并拟跟进进行税改。

据日经中文网12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讨论将企业税率最低减少至20%的政策,旨在鼓励公司加薪、投资以提高生产率。

根据报道,为了提高日本的竞争力,促进企业活用留存资金,日本政府正在讨论给予积极向企业注资和为员工加薪的企业特别的税率优惠,即企业法人税下调至25%左右。而部分高科技以及创新行业,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企业税率将降至20%。

上述方针将作为集中投资期的2018年度~2020年度的限时举措,预计在12月8日由内阁批准,具体税率将由执政党的税制调查会讨论决定。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鼓励企业给员工加薪。

在现行的加薪促进税制下,如果企业工资总额比基准年度(2012年度)增加一定比例且较上年度相比加薪2%,就可以少缴纳一定额度的法人税。在政府正在讨论的新机制中,将加薪的目标提高至3%。虽然条件较之前更为严格,但是预计有数万家企业适用新机制。

日本是过去10年里企业税削减幅度最大的国家,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降低有效的企业税率,以提高日本对企业的吸引力,日本整体有效的企业税率在约10年的时间里从37%下降到29.97%。

对于此次企业法人税的调整,据日本媒体透露,与美国税改直接相关。日本政府原本计划在2018年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现行的29.97%下调至29.74%,但近期欧美减税“大手笔”接连不断,特别是美国本周通过30多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方案。在此背景下,跟进减税似乎成了保持日本企业竞争力的必要行动。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政府还表示,今后将“根据海外减税动作,进一步扩大减税幅度。”

全球掀起减税大潮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减税法案必将产生外溢效应。实际上,在经济复苏“乍暖还寒”的情况下,减税已成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特朗普税改方案前,已经有不少国家就已经开始减税。

德国在2017年1月宣布对税收体制进行彻底改革,通过减税政策每年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减负150亿欧元,减税范围涉及工资收入税以及企业税。

英国的一系列减税政策已于2017年4月新财年生效,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都在降低。此外,为应对“脱欧”冲击,英国还计划把企业税率定在主要经济体中的最低水平,目标是实现英国在G20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低税率,以在英国公投退欧后留住企业投资。

法国在今年组建新的政府后宣布,2018年该国强制性征税金额将减少约70亿欧元,其中60亿欧元拟以“企业竞争力和就业净纳税额减税优惠”方式给予企业。此外,法国还计划在5年内将企业税率从33.3%降低到25%。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全球都已经在减税,美国是这趋势中的一员。”

不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却对成员国竞相削减企业税的做法表示了担忧。

OECD认为,近期一些国家削减企业税,是对国际社会堵住跨国公司逃税漏洞的响应。该组织在9月警告表示,各国政府竞相削减企业税不能做过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