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次新股指年内下跌44.33% 新股破发“大军”正在路上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2-07 08:0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次新股指年内下跌44.33% 新股破发“大军”正在路上)

一方面随着次新股板块不断调整,次新股破发正式来临;另一方面,也有80多只次新股欣然宣布首份年报业绩预增。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收盘,2016年以来上市的647只次新股中,共有53股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其中有26股的跌破幅度超10%,10股跌破幅度超20%,还有4股跌破幅度超30%。

更值得关注的是,已经3只次新股股跌穿IPO首发价格,分别是天能重工、步长制药和三角轮胎,股价较首发价格分别低了6.58%、4.08%和4.03%(考虑复权)。这意味着,哪怕是打新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今也没有收益。还有赛托生物、博迈科、日月股份和贵广网络等4股也接近破发,距离首发价格只有0.77%、5.64%、8.47%和9.62%。

不过,就在次新股市场表现不断调整的时候,也有83股发出年报预增公告,欣然展现其成长潜力,其中有30股预增幅度超30%,荣晟环保和合盛硅业的预计业绩翻倍,预增幅度分别达到201.43%和111.65%。

次新股指年内下跌44.33%

随着市场不断调整,维持很长时间的“新股不败”神话正在接受挑战。次新股指数年内已经下跌超44%,堪称年内最熊市场板块,甚至比创业板还弱。

据统计,次新股指数在12月以来的4个交易内下跌8.65%,下半年下跌24.75%,年内累计下跌44.33%,大幅跑输上证综指6.13%的年内涨幅。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上证50与沪深300年内均表现不俗,年内分别上涨25.75%与21.32%,将次新股指数远远抛离。

截至目前,次新股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仍达到39.15倍,已经大幅低于历史峰值数据,但距离历史低谷数据还有一段距离。

在次新股板块降低估值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的“次新股破发”现象再次出现,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的次新股数量逐渐增加。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2016年后上市的个股中,两市共有53只次新股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其中有26股的跌破幅度超10%,10股跌破幅度超20%,还有4股跌破幅度超30%。

可以作为比较的是,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跟踪统计,截至11月21日收盘,两市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的次新股只有32只,且当时未有一只次新股破发,这意味着,半个月时间里,A股跌破首日收盘价的次新股增加了21只。

相较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跌破IPO首发价格才是货真价实的“破发”。

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天能重工、步长制药和三角轮胎等3只个股已经跌破IPO首发价格。其中,天能重工的首发价格为41.57元,最新股价为38.83元(后复权),当前股价较首发价格低了6.58%。

同时,步长制药和三角轮胎跌破首发价格的幅度分别达到4.08%和4.03%,上市首日以来分别下跌了33.39%和33.36%。

除了这3只个股外,A股市场中还有12只次新股距离首发价格不足20%,赛托生物、博迈科、日月股份和贵广网络等4股距离首发价格不足10%,分别只有0.77%、5.64%、8.47%和9.62%。

30只次新股年报预增超30%

尽管次新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但一些次新股在这个时候却开始展现业绩成长性,先后发布了年报预增公告,以预增幅度的下限来看,其中有30股预增超30%,8股预增超50%,荣晟环保和合盛硅业还预增超100%。

与此同时,也有68只次新股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其中有35股预计业绩下滑超30%。

荣晟环保是年报预增最高的次新股,该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3.7亿元至4亿元,较2016年的全年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01.43%至225.87%。

荣晟环保表示,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募投项目达产导致公司原纸产量提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受供给侧改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内部运营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

合盛硅业在10月27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7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2.34亿元至65.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6.25%至 43.42%,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04亿元至12.67亿元,同比增长111.65%至 122.79%。

除此以外,聚灿光电、药石科技、丰元股份和吉宏股份的年报预增幅度也较高,以预增下限来看,分别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0.64亿元、0.38亿元和0.67亿元,预增幅度分别达到85.62%、77.21%、67.28%和55%。

除了高幅预增次新股外,一些预减的次新股也值得关注。例如,同为股份和世嘉科技均预计,年报股东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0%,是次新股中预减幅度最高的两只个股。

同为股份表示,预计全年股东净利润在1927.32万元至3854.65万元之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汇率影响、公司有较大汇兑损失;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年内的研发投入较大,以及公司现有产品毛利率下降。

此外,博迈科预计年报业绩下滑65.67%,预减幅度较高,同时天能重工、哈森股份、久之洋和高斯贝尔的预减幅度也均达到60%,业绩预减幅度排名均较为靠前。

45次新股12月解禁590.84亿元市值

对于关注次新股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最不能忽视的市场数据就是次新股解禁规模,毕竟,次新股解禁后除了会带来一部分减持压力,也会对投资者的心态产生一些冲击。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12月份期间,两市共有45只次新股进行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38.15亿股,以今日收盘价估算,涉及解禁市值590.84亿元,其中17只个股的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

华安证券是12月的最大解禁市值个股,已经在今日(12月6日)解禁19.02亿股,以今日收盘价估算,涉及的解禁市值达到143.6亿元。不过,华安证券近日盘面走势平稳,全天上涨1.89%。

此外,解禁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裕同科技、苏州科达和永吉股份,分别在12月18日、12月1日和12月25日进行解禁,解禁股数分别为9675.45万股、1.2亿股和1.86亿股,涉及解禁市值58.04亿元、39.07亿元和32.14亿元。

就解禁的股权比例来看,12月份共有20股的解禁比例超过20%,11股的解禁比例超过30%,7股解禁比例超40%,其中华安证券的解禁比例最高、达到52.53%。

同样解禁比例较高的个股还包括麦迪科技、苏州科达和易明医药,分别在12月8日、12月1日和12月11日解禁4,027.2万股、1.2亿股和8,425.53万股,解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9.77%、47.86%和44.41%。

此外,在本周剩余的两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将迎来三维股份、麦迪科技、兴齐眼药和贝肯能源等4只个股的限售股解禁,分别将解禁2352万股、4027.2万股、3272.35万股和2871万股,解禁股权比例分别达到18.52%、49.77%、40.90%和23.97%,估算解禁市值分别为4.31亿元、13.11亿元、8.71亿元和5.9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