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阔爷PK铁公鸡!32股股息率超三年定存 32股从不拔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7 07: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阔爷PK铁公鸡!32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三年定存 32股从不拔毛)

市场如战场,A股也不例外。沪深两市345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就在上演着“阔爷”与“铁公鸡”的PK,前者有32只个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三年期定存利率,后者也有32只个股自上市后从未现金分红。

“铁公鸡”浪莎股份这几天就被市场揪了出来,昨日一字跌停后,昨日再次遭到恐慌盘抛售,一字跌停开盘;截至收盘,近4.6万手卖单封跌停板,3天大跌24.46%。

数据显示,浪莎股份自1998年4月16日上市以来,已连续19年未现金分红。除了浪莎股份,还有更“抠门”的:金杯汽车、中毅达更是上市25年来从没现金分红过。

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数据显示,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6日,沪深两市3450家上市公司中,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公司,仍有32家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

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53072亿

上市公司分红是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股权收益的途径之一,包括现金分红、转送股等多种方式。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2月6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自上市日起至今现金分红53072.14亿元。其中,上市以来现金分红累计超过10亿元公司达500家;累计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60家。

工商银行上市11年来累计现金分红总额5500亿元,居于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之首。现金分红总额前20名公司中,8家来自银行业,2家来自保险业,其他有电力、钢铁、煤炭、交通运输行业,像中国石化、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也都是慷慨分红名单中的“老红人”。

32只个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三年定存利率

股息率,可以简单理解为股息/股价,作为衡量个股投资收益和分红情况的指标,也是一种重要的估值手段。在市场人士看来,“高股息率,某种程度上,符合了价值投资‘又好又便宜的要素’,由此带来投资策略的高收益。”

因此,股息率超过银行定存利率的股票,尤其是部分高股息率个股,往往会引来价值投资者的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沪深两市中,136家公司连续三年股息率,都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1.5%);这之中,有32家公司连续三年的股息率都超过了银行三年期定存基准利率(2.75%),双汇发展、鲁泰B、格力电器、上汽集团、江铃B、农业银行、九牧王7只股票的三年平均股息率均超过了5%。

居于今年股息榜首的九牧王2017年股息率逾7%,今年5月曾公布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每一股现金分红1元。其他个股,如格力电器、双汇发展、上汽集团等,都曾有慷慨的年度甚至年中分红方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券商中国此前也曾分析指出,在关注高股息个股的投资者中,不少投资者是计划长期持有个股、持续分享高比例的现金分红,但如只是看重单一的股息率或看似惊人的分红预案,而不注意考察其经营状况、资产质量、财务指标等,或有可能掉入高股息个股的“价值陷阱”。

32只个股上市以来未现金分红

有上市后年年慷慨分红的“良心”企业,也有上市以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根据数据统计,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380家公司之外,沪深两市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仍有32家。

这之中,金杯汽车、中毅达两家公司上市25年未见现金分红;除了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其它全部是上市10年以上的“老牌”上市公司;其中,上市20年以上的公司22家。对于不分红的原因,这些公司有多种表述,但经营状况不佳、亏损或者微利不容忽视。

“有些上市公司,尽管上市时间早,资格老,但并不一定是‘好股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是否能保持长期的优秀业绩回报,对一只好股票很重要。”李大霄提醒,对于个人投资者,在当前,“应该尽量回避不分红的股票、业绩差的股票,多分红、长期分红的绩优股票更靠谱”。

高压监管“高送转”、“铁公鸡”

今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时,就表示,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事实上,近年以来,证监会已数次强调,保护投资者权益、上市公司应该重视分红,并正在加大力度推进落实此项呼吁。

“A股树立回报投资者的市场氛围很重要,而注重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途径”,李大霄认为,让部分上市公司改变“铁公鸡”恶习,是对投资者投资权益的保护,尽管目前全部上市公司都盈利并分红,但这种情况一旦有所改观,有利于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