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出台 军工改革望迈入实战

来源:国金证券 2017-12-06 09: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是十九大后首个军工纲领性文件,深化了未来军民融合及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方针,我们认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军工改革重点具有指导意义,军工改革有望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迈入实战。

评论

军民融合走向深度发展,国防工业与社会经济壁垒正在消除:《意见》提纲挈领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点;并从七个方面提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从军品外部/民口配套、社会资本参与军企改制、武器准入退出机制、民口产能利用等等。此次意见明确了将实行“许可证”与“承制”资格“两证合一”,并推进多证融合,由此可见民营资本进入军工配套的审批流程正趋于简化,社会经济与国防工业之间的壁垒正逐步消除。同时,《意见》鼓励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提出将改进完善军品价格和税收政策,我们判断未来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将日趋市场化;随着越来越多富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加入研产,将倒逼我国传统国防工业加速改革、释放新的市场活力。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上市资产将日趋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工改革的重要方面、加速军工企业市场化经营的重要手段。此次《意见》明确指出,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股份制改造。参考十二大军工集团已有的资产证券化经验,我们认为,我国的军工资产证券化将主要沿着两条路径推进--从集团业务系统整合到实现分板块总体上市、从非核心资产到核心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总装类资产和科研院所下属经营性资产将是未来3-5年核心军品上市的重要突破口。今年11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成为十二大军工集团中第三家完成改制的集团,标志着自上而下的军工改革正在加速开展。截至目前,我国军工总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已实现部分重要军品资产证券化,但包括战术级导弹、空军新一代战机、火箭及大卫星总装、航天发动机、军工信息化等在内的核心军品仍在体外,对应至少3万亿元优质军工资产,未来的证券化路径明晰、空间广阔。

聚焦发展重点产业,面向军民需求推进强军与经济融合发展:此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军事建设向现代化与实战化发展”的建设要求,提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与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的新概念。此次《意见》在十九大总体思想下,进一步细化了发展思路,指出应面向军民需求支撑三个领域的重点建设:太空、网络空间及海洋,同时将推进武器装备动员和核应急安全建设。结合《意见》提出的“促进军工经济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拓展军贸和国际合作”,我们认为已在河北固安建立航天科技产业园的航天产业、投资300亿元打造保定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的中船重工集团值得重点关注;此外,核电、宇航及航空装备、高附加值船舶及其他高技术成套装备等军民融合成果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将有望充分受益海外广阔市场空间的开拓。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建议围绕军民融合与核心军品证券化两条主线中挑选受益标的,重点关注:1)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军民融合标的--全信股份(300447)、旋极信息(300324);2)大股东具有稀缺核心军品资产、未来证券化路径明晰的平台类个股--航天动力(600343)、四创电子(600990)、杰赛科技(002544)、中国重工(601989)、中船防务(600685)、中国卫星(600118)。

风险提示

1)军民融合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军民融合尚在由浅入深的过渡阶段,后续推进需更细化的配套政策;

2)军工资产证券化推进不达预期:核心军工资产具有机密性,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较大的阻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