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阿里巴巴携手申通地铁 上海地铁望实现“刷脸进站”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8:4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巴巴携手申通地铁 上海地铁未来望实现“刷脸进站”)

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分析……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5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这些最新研发的技术首度惊艳亮相,未来将逐步应用于上海地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了签约仪式。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总裁顾伟华表示,上海地铁的“METRO大都会”App将全面引入阿里巴巴的技术,预计明年初,上海市民就可以在全市17条轨交线路进行手机扫码进站、出站扣除车费。

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使在没有网络信号、或者支付宝账号内没有余额的情况,乘客也可以先进站乘地铁,后续再支付车费。阿里云将为“Metro大都会”每天千万级的访问提供支撑。

但这还不是上海地铁的终极进站方式,未来,乘客可能连手机都不用掏出来,仅靠刷脸就可以直接进站。记者在签约现场看到,正在研发中的新型的进站闸机上,新增了一块屏幕,用户经过屏幕时,几乎无需停留,屏幕就已依托阿里巴巴的技术,完成了人脸识别,开启闸机,供乘客通过。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相关技术已完成实验室测试,进入样机研制阶段,刷脸进站正式投入使用只是时间问题。

此次达成战略合作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上海地铁最重要的互联网技术合作伙伴。除了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技术,阿里巴巴还展现了另两项前沿技术——多模态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智能客流分析技术。

前者首先应用在了地铁语音售票机上,以往乘客需要清楚知道目的地在哪条线路、哪个站点才能自助购票,而不久后,利用模糊查询方式,只需通过语音对售票机说出目的地,如“我要去东方明 珠”,售票机会自动推荐坐到哪一站,乘客扫码或刷脸支付即可完成购票,全程不过数秒钟时间。

阿里巴巴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鄢志杰表示:“传统的语音交互都是在安静环境下实现的,而语音售票机是业内首个能在地铁这种公共嘈杂环境下,实现精准远距离语音交互的产品。我们深度融合了语音信号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了强噪声干扰问题。售票机甚至可以在用户靠近时主动发起交互,无需用户唤醒。”

智能客流分析技术则能基于视频识别技术,替代肉眼,观察车站的客流速度、密度、拥挤度等,同时结合地铁列车运营信息、外部天气信息等,预测未来流量变化,帮助地铁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应急调度、危险防范,保障乘客安全。

上海地铁是目前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引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技术后,未来的上海地铁有望成为全球最先进、最具有科技感的地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地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