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高压见效 高送转概念“方兴即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5 14: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高压见效 高送转概念“方兴即止”)

昔日利好却成股价“毒药”,在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高送转”这一流行多年的“数字游戏”已难以为继。

12月4日,凯普生物、梅泰诺、荣晟环保等三家近期发布拟推“高送转”方案公告的公司齐刷刷跌停,年末的“高送转行情”或许就此戛然而止。其中,凯普生物当天大幅低开,不久便被卖单封在跌停板上,梅泰诺和荣晟环保在低位震荡许久,临近下午收盘时才在跌停板上“躺倒”。

在市场看来,高送转概念股齐跌停,反映了在监管关注之下,市场资金已不愿参与这种“数字游戏”般的炒作,套现离场,导致相关个股快速下跌。

作为此轮“高送转”首单,凯普生物11月18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5元,转增10股”。公告一出,凯普生物就迎来三个涨停板。10天后,梅泰诺作为“第二单”登场,其实际控制人提议,每10股派现1.5元,同时转增18股。受该消息刺激,梅泰诺股价也触碰三个涨停。

随即,两家公司均被交易所下发关注函。在对凯普生物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筹划“高送转”方案的具体过程、此前三个月投资者调研情况、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合减持的情况、是否配合成泉资本减持等事项。

在对梅泰诺的关注函中,深交所则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事项,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同时披露此前三个月的投资者调研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提前泄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的情况。

另一公司荣晟环保则在首度披露“高送转”相关公告后,主动调整方案,将原来的“每10股派现3元送7股,转增14股”变更为“每10股派现6元送4股,不再转增股本”。

有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由于并不改变公司业务实质,仅是股本的“数字游戏”,一直被视为操纵股价、市值管理的“重灾区”,利益相关方套现出逃、“托底”重要股东质押等灰色诉求隐约可见。监管层对该事项非常重视,相关个股大跌并不意外。

上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就“送转股”问题进行了回应,称“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事实上,监管层已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对业绩预告、公司成长性等事项的配套披露要求,已令2017年半年报中A股公司的“高送转”明显降温。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包括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高送转”个股集体大跌,也给中小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既然没有了“标杆式”的赚钱效应,“高送转”炒作也自然难以为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