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月线十字星当前,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冲高回落”是刚刚过去的11月份A股运行的主基调,尤其是在下旬,主要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此前领先市场的上证50指数更从11月23日起出现“七连跌”,也是2017年以来的第一次。伴随着龙头指数的回落,不少此前表现优异的蓝筹股也出现了一波获利回吐,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波段最大跌幅都超过了10%。

如何来理解近期蓝筹股的回落?笔者认为,涨多拉回是蓝筹股正常的调整需求,从5月份起这批白马股步入主升浪至今已经有半年时间,期间基本没有幅度较大的调整,普遍累积了较大的获利盘,其中部分场内资金在年末兑现浮盈,造成了白马股的回落。另外,近期白马股的龙头之一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突破700元,引发“是否有泡沫”的争论,以及外资摩根大通在港股市场上密集抛售多只中资股,导致市场资金持续追高买入的意愿回落。另外,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将在12月中旬进行成份股的调整,被动配置型资金在成份股正式变动之前会进行调仓换股,也对这些指数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总体来看,目前蓝筹指数的回落还没有超出正常的技术调整范畴,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对获利巨大的个股进行适当减仓,也不失为稳妥之举。从2000年以来的情况来看,12月份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为59%,多头看似占了上风,但从2008年以来最近9年的情况来看,下跌却有5次之多,空方又略胜一筹。因此,12月份是一个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的月份,单看涨跌比的历史数据很难直接得出结论。

但今年的情况又略有不同。值得关注的是,沪深300指数在近期同步出现了日、周、月线级别的十字星,在此前连续半年上涨之后出现这一讯号,在技术面意味着调整压力的出现。以月K线而言,沪深300指数2005年以来一共出现了9次高位十字星(见图1),也就是经过一波上涨之后出现的十字星。此前8次出现波段调整的概率并不低,笔者将其划分为三类:

1、见顶标志:一共出现4次,占比50%,分别是2007年10月、2011年3月、2012年5月、2013年2月。其中,2007年10月的十字星确认历史大顶,其余3次的十字星也成为未来半年以上的重要顶部;

2、上升中继:一共出现2次,占比25%,分别是2008年12月和2014年8月。这2次十字星都出现在反弹初期,第一次是熊市深度调整之后的反弹,另一次则是连续3年反复磨底之后出现牛市的初始阶段;

3、先蹲后跳:一共出现2次,占比25%,分别是2005年9月和2017年3月。这2次十字星出现之后2个月,沪深300指数都出现了一波调整,但很快重拾升势。

图1:沪深300指数月线图

从此前8次的情况来看,沪深300指数出现月线高位十字星之后,展开向下调整的概率高达75%;而另外2次上升中继的十字星,2008年12月的那次前1个月虽然股指出现上涨,但整体仍处于深跌之后的区间,存在较强的反弹动力。因此,从稳健的角度来看,在沪深300指数连续上涨半年之后出现月线十字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如何确认月线十字星的性质?从5月均线便可知分晓。在上述4次属于波段见顶性质的十字星出现后,沪深300指数很快跌破了5月均线,并持续收在5月均线下方;而2次上升中继性质的十字星,股指则在5月均线下反复争夺,月收盘在5月均线下方的时间很短、跌破幅度也不大。而2次上升中继型的十字星,股指在次月起便一直站在5月均线上方。因此,判定此次月线十字星的性质,需要进一步观察接下来股指能否守住5月均线。如果沪深300指数能够持续守住5月均线,那么调整尚在可控范围;一旦跌破,则需要果断降仓处理,等待股指重新站上5月均线再重新加码。

沪深300指数站在调整升级和上升中继的十字路口,而今年弱势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的代表中证1000指数也运行到了关键时刻。2015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先后有3次考验7000点整数关口,此后反弹的幅度一次比一次弱,在技术上形成了收敛三角形;如今,中证1000指数又运行到了7000点附近,收敛三角形即将选择方向,如果能够向上突破,则意味着积弱已久的小票将有中期活跃行情产生;反之,向下突破则意味着市场结构性调整还在持续(见图2)。

图2:中证1000指数周线图

在代表大市值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小市值的中证1000指数都面临方向性选择的情况下,稳健的投资者应当控制仓位,静待市场最后方向的确认。正所谓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适当降低仓位并不意味着完全看空后市,反而是一个暂时远离市场喧嚣,静下心来研究个股及行业的契机。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医药是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上海证券的研报显示,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均处于近5年来的中位水平,估值溢价率创近5年新低。公募基金2017年第三季度重仓持股中,医药股配置比例为7.78%,较2017年上半年下降2.22个百分点,处在近4年来最低水平。而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国人对健康消费需求的增强,医药板块中期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正是基于行业基本面向好的特性,医药板块在牛市中表现紧随大盘,熊市中则抗跌性较好,长期看相对股指有明显的正收益。

目前,医药板块指数在技术面上获得双重支持。一方面,医药指数在今年10月实现周线级别的向上突破之后,近期顺势回踩,进行技术上的回抽确认;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线也相去不远,未来双线交汇之后,有望展开新一轮的主升浪(见图3)。

图3:医药板块指数周线图

对于一些基本面良好、估值较低,近期被股指拖累回落的医药股,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其股价止跌之后的技术买点,如江中药业、吉林敖东、桂林三金、康恩贝、中新药业、马应龙等;此外,一些医药主题基金也有不错的表现,如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医药ETF(512010),年内涨幅超过20%,并一度突破2015年的高点,相比板块指数、同行业基金和大盘指数都有明显的优势,适合不选股的投资者逢低关注、长期配置(见图4)。

图4:医药ETF(512010)周线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