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加速复苏 白酒股王者归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5 08:5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加速复苏 白酒股王者归来)

截至昨日收盘,水井坊上涨8.53%、山西汾酒上涨6.86%、沱牌舍得上涨5.48%、五粮液上涨4.06%……凡是在A股上市的白酒企业,昨日股价几乎全部实现上涨。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也由此大涨2.15%,重回行业板块领涨地位,一扫本轮白马行情回调以来的“阴霾”,显露出明显的满血复活架势。

市场人士认为,白酒板块短期受益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基本面无虞,未来一个季度白酒利好催化较多,持续反弹可期。

行业持续复苏

近期市场对白酒股的分歧,多是食品饮料板块在9-10月份快涨、跨年切换行情过半、来年估值不低的背景下,对部分模棱两可问题的过度担忧。

招商证券认为这些担忧因素看似可观,实则过虑,行业基本面并未发生任何变化,反而白酒涨价隐含来年高增长预期。近期白酒行业再掀涨价潮,沱牌、洋河、五粮液均在淡季蓄势,改善渠道盈利,几家公司涨价有三点共通之处:一是所涨价格为供货价;二是涨价目的为改善渠道盈利,尤其是终端渠道;三是涨价时点选择需求淡季,蓄势春节旺季。

招商证券表示,此次涨价并非孤立事件,几年以来,五粮液、洋河均多次上调出厂价格,挺高一批价,既显示公司对旺季需求有信心,也说明行业复苏加速迭代,来年告诉增长更可期待。

此前,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批白酒龙头股集体回调。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陈柏儒表示,白酒板块大跌主要还是受到茅台风险提示等所致,市场情绪短期有所变化。但长期来看,白酒行业仍处在强劲的复苏阶段,行业需求改善明显,基本面向好趋势确定,行业大范围提价有望持续。

太平洋证券认为,目前,白酒股价的涨跌主要取决于市场偏好,但从景气周期来看,远未见顶,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沱牌增发即将落地,金种子复牌对经销商增发开拓市场绝地反击,五粮液对经销商和员工增发正积极推进,老白干的并购和增发披露,白酒公司的治理和整合再上新台阶,白酒集中度提升和制度红利将助推白酒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旺季行情可期

当前,PPI居高,CPI和PPI之间存在较大的剪刀差,未来PPI有望逐步向CPI传导,明年猪价同比降幅有望收窄,对CPI拖累减轻,CPI有望重回2%以上。历史数据表明,温和通胀有助于刺激食品消费需求,提升食品制造业利润。年初至今,食品龙头企业已经率先出现复苏迹象,业绩均加速向上,股价也实现较大涨幅,明年随着CPI持续提升,龙头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加强,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强,估值也有更大提升空间。

中银国际认为,2018年白酒收入有望保持较快增速,预计上市公司总体增长20%以上。提价、高目标规划、季报开门红都可成为未来一个季度的股价催化剂:首先是提价将成为普遍现象。由于茅台供应紧张,上周茅台一批价回升20元至1500元以上,由于进销差价高达700元,2018年一季度提价概率高,而茅台价格处于高位,打开了其他白酒的上升空间,进入12月销售旺季后,预计提价将成为普遍现象;其次是12月份白酒上市公司将陆续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届时2018年收入目标规划将披露,白酒公司2018年规划将传递正面信息;最后是由于2018年春节相对延后,白酒2018年一季报开门红概率高。

从历史行情来看,春节之前,考虑估值切换和春节旺季行情的催化,基本上主流白酒股都会有20%-30%的上涨空间。

对于贵州茅台而言,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8年茅台酒新增产能目标略增200吨,系列酒产能2023年目标较目前扩大3倍。茅台集团力争通过扩展、并购推动2022年系列酒年收入实现150亿元,将其打造为新的增长极。短期看,系列酒推动盈利增长需求强烈;长期看,系列酒和加大投入料将延续,未来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