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龙头回调之际 中小创是否有机会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04 08: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板选择就注重业绩和重组题材。新上市的中小板也有小部分存在机会,例如创新股份、绿茵生态、视源股份、三利谱等等。

(原标题:主板龙头回调之际 中小创是否有机会?)

一、非主板的机会来了

在A股历史上,非主板的机会一般依赖以下几个条件:1、主板阶段性回跌。大约半个月前,主板在抬拉贵州茅台旗杆,推高保险板块炒作路线下,代表主板人气的沪指,由3016点附近反复盘升到3450.49点近年新高。贵州茅台被推升到历史最高719.96元,而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也被炒到79.96元近年最高。但我们看到,当贵州茅台继续大幅拉升的时候,沪指开始了回跌,从3450点跌倒最低3300点。贵州茅台也从历史最高跌到613元最低,中国平安则跌到67.91元近期最低。从形态上看,龙头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都有明显的连续出货迹象。这就是说,主板确实开始了调整。2、政策上没有对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的连续高压出台。除了证监会近期继续强调保持对高送转高压政策外,影响最大的如退市等等,没有迹象针对创业板。对于严禁高送转,证监会的解析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对此需要从严监管。但中小板和创业板除了高送转,吸引投资的还有成长性和盘小的特点。这个是行情的关键。3、年底了,大量的资金需要回笼。这段行情与放大杠杠有关,当杠杆高达万亿的时候,沪指出现了最高点。除了机构,市场也大量融资,银行年底有没硬性要求回笼不得而知,但机构核算每年都有。所以,在资金萎缩的情况下,盘小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就会被青睐。

二、创业板竖起了新旗杆

我们看到,上周五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数有两个交易日是大幅反弹的。周二创业板指数升32点,升幅有1.87%。周五创业板指数升34点,升幅有1.94%。而中小板指数有1.63%最高的单日升幅。上周二创业板除了次新股集体反弹外,前期的强势板块也出现反弹。次新股龙头寒锐钴业走出了上市新高266.58元。同样走出历史新高的创业板新股次新股还有圣邦股份、凯普生物等。对于新股发行新政后上市的新股,我们曾经的观点是:大部分透支了几年的炒作,只有很少部分因为特殊行业和稳定增长的业绩、超小的盘子,继续创高。寒锐钴业符合了上述几个要点,成为250元以上的高价股。这也是贵州茅台之后第二价高股。创业板有了这个旗杆,会不会也有一批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跟随向上,值得我们期待。根据创业板强者恒强的原则,我们可以在创业板新股次新股中选择创业板。而上市时间较长的创业板,则要选择科技性极强的个股。中小板选择则关键在业绩和题材。上市时间长,但业绩一直增长的个股,目前不升不等于日后不升,特别是主板如果走弱,中小板业绩好的个股就有机会走强。下面我们分别研究创业板和中小板哪些个股有机会后市走强。

三、创业板中关注题材绩优股

从以往行情看,创业板个股不是高价股基本没希望,10元以下的股很少能走出好的行情。这样,选择创业板就要根据强者恒强的原则。寒锐钴业有没可能走到300元高价?业绩上看,寒锐钴业今年前三季每股高达2.83元,每股净资产8.2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3.65元,每股资本公积金3.6元,而盘子只有1.2亿股。这个就非常符合盘小绩优传统看法。从行业上看,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价格持稳,氢氧化锂价格持稳;长江钴价格、国际高级钴价和低级钴价均上涨。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出台,令寒锐钴业得益匪浅。在贵州茅台高达700多元后,寒锐钴业挑战300元难度不会太大。另一个行业龙头富瀚微也精彩,题材是5G(芯片)和人工智能。5G是11月以来最引人注目的科技题材。光器件及芯片是光通信企业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5G时代的即将来临将带来光通信芯片巨大的增量市场。同时,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这两个题材也给富瀚微带来较大的炒作机会。总体看来,创业板中有5G概念、电池概念、生物概念等等的题材,而且业绩上乘的创业板股,都是年底持股的标的。

四、中小板选择重组题材

中小板选择就注重业绩和重组题材。新上市的中小板也有小部分存在机会,例如创新股份、绿茵生态、视源股份、三利谱等等。但我们发现,中小板更多的机会是上市时间较长的个股。例如洋河股份、赣锋锂业、科大讯飞、康弘药业、紫光国芯等等。洋河股份业绩上盛,今年前三季每股利润高达3.7元。赣锋锂业本来业绩就好,今年预测利润增长高达185%以上。科大讯飞业绩一般般,但题材非常吸引市场。当然,中小板更值得关注的是十几二十元的个股。这些个股可能的情况是:1、除权后股价回到十几二十元。2、重组购并后开盘被错杀。3、相同业绩的个股,新股次新股已经高出两倍的价格,一直没资金关注。等等。例如前三季每股利润有0.76元的瑞尔特、前三季每股有0.54元的尤夫股份、人工智能的石基信息、前三季每股1.24元的金禾实业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狂炒大盘股,推高指数的片面行情下,市场误杀了不少重组购并,特别是主动出击购并的个股。这些个股在购买优质资产情况下,开盘都有20%到30%的跌幅。我们认为,这是由市场的气氛造成,市场迟早有修正行情。选择这些股可以看这些股未来的业绩是否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