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骤降上市首日罕见破发 转债扩容后走势将分化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02 09:4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赚钱效应骤降上市首日罕见破发 转债扩容后走势将分化)

摘要

【赚钱效应骤降上市首日罕见破发 转债扩容后走势将分化】多年不见!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重现市场。因为正股回调及信用申购低门槛,本周以来上市的可转债表现均不如人意,周五上市的久立转2更是在首日盘中跌破100元面值。有长期跟踪可转债的业内人士预计,伴随收益下滑,可转债打新申购的热情也将会显著降低。对于转债市场后市,未来市场扩容之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不少,但投资者要甄别、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转债。(投资快报)

多年不见!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重现市场。因为正股回调及信用申购低门槛,本周以来上市的可转债表现均不如人意,周五上市的久立转2更是在首日盘中跌破100元面值。有长期跟踪可转债的业内人士预计,伴随收益下滑,可转债打新申购的热情也将会显著降低。对于转债市场后市,未来市场扩容之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不少,但投资者要甄别、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转债。

久立可转债首日破发为信用申购以来首例

从昨日上午盘面来看,久立转2以102.77元开盘,最高交易价103.41元,开盘后一路下挫,最低跌至99.68元,上午收盘价99.992元。而后该转债跟随市场上涨,收盘报100.04元,勉强收复失地。

久立转2的走势弱,与近期可转债整体趋弱有关,也与转股溢价率、纯债到期收益率,以及正股久立特材的表现等因素有关。截至昨日,久立特材(002318)报收7.95元,下跌0.63%。昨日久立转2破发之前,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已经近在咫尺。已有早前发行的多只可转债跌破发行面值,近期新上市的可转债也在濒临破发边缘。

其中,11月29日上市的济川转债,上市首日盘中最低已经跌至101.12元;11月27日上市的嘉澳转债到昨日最低已经跌至100.07元,到昨日收盘已经破发跌至99.64元;11月21日上市的小康转债到昨日也已经破发,收盘跌至99.69元。

新券久立转2破发也意味着可转债跌破面值的风险增大。而下周仍有多只新券上市和申购。周五,众信转债正在申购。

事实上,老券表现也十分疲弱。正在经历大规模跌破面值的冲击。数据统计显示,海印、洪涛、辉丰、模塑、蓝标、久其、骆驼等转债都已经破发。新旧转债合计28家,目前12家破发。

可转债赚钱效应骤降大股东套利工具

在信用申购模式下,若可转债赚钱效应持续骤降,甚至接连上演上市破发的表现,那么可转债打新申购的热情也将会显著降低,这对可转债市场而言,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

华创债券分析师王文欢认为,导致好几只可转债破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近期整体市场基本面不佳,近期的股票市场也出现大回调,一定程度带动转债的表现走弱。第二是正股会带动转债的下跌,可以观察到,出现破发现象的转债,其正股基本面也表现欠佳。第三是每周都有新转债发行,转债面临供给压力。这三个原因共同导致市场整体的调整,就出现了跌破面值的情况了。”

除了获利收窄之外,可转债同时变成大股东套利的工具。以嘉澳转债的发行方嘉澳环保为例,公司本周公告,控股股东顺昌投资已于可转债上市首日违规减持了所有持仓的嘉澳转债,即在参与配售后上市当天,将持有占发行量44.65%的8259.5万元的转债全部卖出,这违反了交易所的相关减持规定。

相似的情形也出现在此前上市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身上。从近期可转债新规之后上市的标的来看,溢价率均值大概是20%。在优先配售的制度下,仅有20%左右额度在网上申购,中一签只有200元左右的盈利。但是,大股东获配金额则是以亿元、十亿元计算,从缴费到减持短短的数个交易日内可获得高达20%的套利空间。

不过,上市后虽然大股东存在套利空间,但若从债券属性的收益来看,因多数可转债的票面利率较低,甚至跑不赢同期的通胀水平。而在可转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即使价格持续维系面值附近的水平,所以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可转债的保值增值能力还是不具优势。

就以嘉澳转债为例,此次公开发行1.8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票面利率:第一年0.4%、第二年0.6%、第三年1.0%、第四年1.5%、第五年1.8%、第六年2.0%。

可转债将迎来“大家伙” 随基本面产生分化

未来,可转债市场也将迎来“大家伙”。11月24日宁波银行(002142.SZ)公告称获得了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批文,这也意味着大盘的银行转债又将扩容。除了宁波银行,浦发、民生、平安、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及江阴、吴江、常熟和无锡银行等农商行都拟发行可转债,其中浦发和民生银行发行规模均为500亿元,中信银行发行规模为400亿元,平安银行发行规模为260亿元。

对于可转债后续会如何发展,是否仍具有参与价值,王文欢称,今后发行的新券会进一步增加,分化也势必会愈发明显,股市已出现了分化的情况,未来转债也会出现分化,部分过去基本面较差的转债,流动性也会越来越差。未来市场扩容之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不少,如要作投资选择,建议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转债。

随着转债数量增多,转债高涨幅情况无法成为常态。从目前审批情况看,发行可转债的审批有加速趋势,但审核并未松动。今年9月5日、9月19日、9月20日、9月27日,分别有1家上会。进入11月份,仅2个工作日就有9家上市公司密集上会。11月6日,蒙草生态(300355)可转债申请遭到证监会否决,这是近年来少有的被否可转债预案。11月6日上会的5家公司中,吉视传媒(601929)、中航电子(600372)、蒙草生态均受到监管问询,涉及问题包括部分财务指标下滑、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等多方面。

(原标题:赚钱效应骤降上市首日罕见破发 转债扩容后走势将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