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港通一周年成交逾万亿 谁是北上资金的“最爱”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01 07:4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一周年成交逾万亿 谁是北上资金的“最爱”)

12月5日,深港通即将迎来开通一周年。自深港通开通以来,截至11月29日,深股通为A股市场贡献了8623亿元,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4022亿元,总成交金额逾万亿元。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价值投资理念正对A股市场投资风格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一年时间里,南北向跨境投资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区别于沪港通,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在深港通上分别显现出什么样的偏好?哪些标的最受欢迎?在深港通一周年之际,《投资快报》记者为你梳理出北上资金的“最爱”。

深港通一周年:资金买入日渐踊跃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推出。继沪港通推出后,深港通成为内地、香港地区的合格投资者买卖对方市场股票的又一大途径,成为两个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

转眼,这个月深港通将迎来一周岁生日。自开通以来,深股通为A股市场贡献了8623亿元,“北上”资金日均总成交额达到37亿元。同时,“南下”港股通(深)日均成交额虽不及深股通,仅有17.64亿元,但成交额却在逐日递增,内地投资者前往港股市场投资热情逐渐增高。

回顾深港通开通一年来,开通首月深港通资金观望情绪甚为浓厚,不过这一境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为改善,无论是南向还是北向,交易金额均逐步上升,并于近半年保持相对稳定。《投资快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上升至37.01亿元,2017年11月稳定在日均74.18亿元左右。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上升至17.64亿元,2017年11月稳定在日均38.29亿元左右,显示投资者的态度由观望转向积极。

自去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后,截至2017年11月29日,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8623.25亿元;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4022.15亿元。港资踊跃地买进深市A股,期间累计净买入额约1500亿元。来自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通(深港通和沪港通合计)交易量占港股整体交易量的占比持续上扬,并在三季度稳定运行于5%以上。11月21日通过深港通南下的净买入资金达25.3亿元,为深港通开通以来新高;当日通过沪港通南下的资金为20.2亿元,互联互通南向净买入达45.5亿元,显示南下资金在港市交易环境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外资对A股市场风格影响深远

深港通开通近一年时间里,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程度不断提高,机构风格更趋多样,对深圳市场的了解也逐步加深,深市创业创新特色企业已成为国际认可的新兴资产类别,吸引了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的关注。

数据统计,去年12月5日至今通过深沪港通进入A股市场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提速。其净买入前五名公司为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方正证券、中国平安,净买入额介于73亿元至240亿元之间。

记者梳理近1年北上资金追捧标的可以发现,大市值蓝筹格外受到北上资金偏爱,行业以大消费、大金融、高科技为主。例如除方正证券外,其余个股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且基本为行业龙头公司。如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保险行业的中国平安,公用事业行业电力细分龙头长江电力、食品饮料行业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等。

“海外机构倡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今年以来,北上资金追捧标的多为大消费、大金融行业龙头,大举买入知名优质上市公司,海外机构选股策略正对A股市场风格产生深远影响,过去A股炒新、炒小、炒差的炒作风气将失去市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认为,“北上资金对内地市场不是很熟悉,选择知名行业龙头企业介入相对稳健。今年大消费大金融启动成功,其短期收益相当可观。这只是外资介入A股的热身阶段,明晟纳入A股实施之后,会有更多‘北上’资金买入A股。”

有观点认为,北上资金择股首先是考虑行业的业绩稳定、可预测、可持续,食品饮料、家电行业、银行、保险恰恰符合这个要求;而龙头企业在行业内业绩稳定,又是最可预测和可持续的。

美的、格力、海康威视成热门股

纵观资本市场历史上每一次大事件,其背后都会孕育出众多的投资机会。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让买腾讯的内地投资者和买贵州茅台的香港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2016年开通的深港通,也让买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的投资者大赚。

记者注意到,港资买进深市A股对比沪市A股来讲,标的选择更相对集中。美的集团(000333)、海康威视(002415)、格力电器(000651)成为了港资最爱的深市A股,因为至今港资通过深股通分别净买入上述三只个股224亿元、220亿元和151亿元,持股比例也分别达到了9.18%、9.76%和7.95%。而从个股表现来看,自然是远超深证成指的上涨幅度。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从今年年初至11月30日收盘,分别累计上涨了88%、139%和86%。

记者统计了港资通过深股通净买入深市A股的前10名(按净买入金额排名),发现这些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全部超越大盘,其中有6只个股股价年涨幅甚至超过了60%。从南北向的资金偏好来看,外资喜爱大市值、绩优白马股的这一倾向早在深港通开通首日便初见端倪,这类股票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一年来深港通活跃个股的交易数据发现,深股通资金交易集中度较高,主要偏好家电、白酒、电子等行业龙头股。截至11月29日,以深股通开通至今的228个有效交易日计,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和五粮液频频登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而除了外资一贯喜好的白马股外,大族激光、蓝思科技、歌尔股份、水晶光电等题材股也进入外资视线,外资对上述个股的持股比例持续提升。“从互联互通北向渠道的交投情况来看,虽然海外投资者对股票的兴趣始终以内地大型蓝筹股为主,但他们对内地中小型股的兴趣也在逐渐增强。”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南向方面,虽然深市港股通中的部分标的此前已经可以通过沪港通进行交易,但近月来,深市港股通新增的逾百只中小市值标的股的补充作用已逐步显现。整体来看,港股通资金交易集中度略低,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的港股通标的股票交易相对活跃。

北向偏爱白马股南向聚焦科技股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资金在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这两条通道上已形成相对差异化的交易偏好。从活跃个股的交易数据来看,沪市港股通资金交易主要以金融、工业等大盘蓝筹股为主,而深市港股通的日均十大成交活跃股则聚集TMT(电信、媒体和科技),以中小盘个股为主。

被港资重仓的深市A股都出现强势上涨,而市值均不小。港资净买入的前10大深市A股平均市值达到了1989亿元,其中最大的是海康威视,达3397亿元,最小的东阿阿胶(000423)市值也达到了442亿元。从估值上看,这些个股的市盈率均不高,平均市盈率为24倍,其中最高的海康威视为42倍,最低的平安银行(000001)不到9倍。而从行业来看,基本还是来自传统行业。从港资净买入的前10大深市A股的行业情况来看,3只为家电制造行业,2只为白酒行业,2只为重要生产行业,剩下3只分别是计算机硬件行业、银行和房地产行业。另外从上述10只个股所在的板块看,7只来自深市主板,3只来自中小板,而创业板个股还没有入围。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了主流,而通过深股通买入A股的投资者中,机构比例应该更高。此外,港资在买卖个股的时候,更多的会考虑上市公司的营收及商业模式等基本面情况。

分析认为,港资投资A股基本都是长期的投资行为,有些机构的投资周期甚至超过一般人的想象,能达到数年甚至更久。另外,随着内地居民收入增加,百姓对消费的质量及品牌更趋重视,因此部份内地互联网、饮食及水务相关服务等板块有望受惠。

事实证明,港资重仓的深市A股正符合了这些机构投资者年初时的投资逻辑。

继续深入推进国际化

日前,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对境外投资者的全方位服务。

一是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继续常态化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推介活动、境内反向路演和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等系列活动,建立与境外投资群体畅通的沟通渠道,打造深市国际品牌。持续通过国际媒体平台举行深港通网络联合路演,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广模式,更广泛地覆盖境外投资者群体。

二是完善专业化信息服务。持续推动深交所L2行情落地,进一步完善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化信息服务。建立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料库,开展精细化服务,提升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需求的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引导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由交易所作为统一信息端口,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

三是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跨境研究。深交所将在认真研究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完善深港通机制,优化与香港市场的金融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引入港澳地区和外国投资者、发行人,探索为金融产品的跨境发行和交易提供平台化服务。

四是主动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深交所将积极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开展论坛会议、经验输出培训,主要围绕中小企业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中小企业服务进行交流探讨,促进经验分享,探索互联互通,建立跨境资本服务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自身话语权及国际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