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牛市有望持续 12月关注三大板块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30 08: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构性牛市有望持续 12月关注三大板块)

即将过去的11月A股市场波动加大,展望12月,分析认为年底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降低,不过个股的持续活跃有望继续为市场营造结构性牛市。而11月底经过快速回调,也给中线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可重点关注三大板块。

结构性牛市12月仍有望持续

今天过后,11月就成为历史。回顾A股市场11月走势,市场月初月中和月底均出现了快速的回调,不过月初和月中的回调均很快便被修复。展望即将开启的12月A股行情,分析认为年底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市场整体或难有好表现。不过个股的持续活跃有望继续为市场营造结构性牛市。

中航证券认为,连续下行让整个技术面处于短期超卖状态,出现反弹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因为一天的表现就断定市场彻底企稳还为时过早,震荡还是当下环境的主要趋势。股指连续杀跌后出现小幅反弹,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市场已经企稳,还需要时间来消化近期市场的恐慌。

不过也有分析表示,目前并没有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实质性利空,股指的回调更多是获利盘回吐导致的技术性回调,特别是对于今年涨幅很大的蓝筹股来说。上证50今年的最高涨幅超过30%,而最近几天的回调幅度仅仅不到5%,这完全在可接受的正常范围内,仍属于一种正常的技术性回撤。

中欧基金近日发布观点认为,前几日A股调整主要是因为受到北上资金结构性调仓以及资管新规出台的影响,而这些因素都只是“短空长多”,市场在情绪平稳后仍将步入健康向上的发展轨道。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指出,A股盈利提升的过程并未结束,由于消费升级的支撑和科技创新,企业的ROE仍处于提升阶段。而经济从高速向中速增长切换较为确定,利率向上空间有限,总体对权益资产形成支撑。

中金公司表示看好A股市场后续表现,主要理由有:第一,在环保监管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仍然稳健,表明我国经济韧性仍然较强。第二,经济增长基本面整体稳健,市场估值并未明显高估,外围市场整体向好。第三,从长期来看,我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高铁网和移动互联网助力中国经济增长,这些都是A股市场的利好因素。第四,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走出了结构性牛市,从年初的3100点上涨至3400点,消费、金融、周期股出现了轮番的上涨。从目前大消费类白马股回调之时,周期股迅速“接力”来看,A股这一轮“结构性牛市”可以持续。

结构性行情中关注三大板块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分析指出年底为集中调仓期,机构投资者更重视上市公司基本面和技术面变化,加快盘中调仓步伐,意在为布局明年行情。随着全年各项排名考核的逐步明朗化,市场“轻大盘、重个股”分化显现,个股风险大于指数风险。

银河智慧主题拟任基金经理袁曦指出,历经近三年的洗礼,A股市场愈发成熟,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即便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股板块,也不会出现板块整体性的爆发行情,只有那些业绩良好、成长性明确、估值回落较大的优质成长股才能迎来机遇。这意味着明年的成长股行情,本质上仍然是一次新的“结构性行情”。

九泰基金表示,临近年底机构锁定业绩的需求将进一步强化,预计短期内整体心态将继续偏向保守和谨慎,风险偏好将继续承压,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和个股预计还将需要面临调整压力。建议关注:1、消费板块预计仍继续相对优势,建议关注调味品、医药、商贸零售;2、就龙头效应而言,建议关注汽车、化工、电子;3、从年初至今的滞涨状况以及整体货币环境来看,大金融有望成为年底占优板块,继续看好保险和银行。

川财证券认为,低估值蓝筹仍具有相对优势,周期板块相对的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一是市场趋势上,高频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回落延续,11月份以来高频数据显示,六大电厂耗煤量环比上升,但同比增速出现回落;钢铁、玻璃等重点行业开工率下滑,显示工业生产仍将回落。二是行业配置上,低估值蓝筹流动性溢价依然存在;此外,工业企业盈利数据显示周期板块库存去化继续,盈利维持稳健,且本轮周期板块相对其他板块最先调整,风险释放更为彻底,短期具有相对配置价值。

国寿安保基金则指出,市场短期宽幅震荡,其中龙头白马股调整幅度较大,流动性冲击是重要因素,而交易结构上市场微观结构加大了调整幅度。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经济增速有韧性的回落是未来两三个季度的总基调,无须对市场过度悲观,当前环境是较好的调仓时点。行业方面,首选金融行业,同时从景气度反转加博弈的角度关注短期周期行业的博弈机会,其中首推钢铁。

方正证券认为,从技术分析来看,短期大盘波动可能加大,3450点附近有一定压力。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企改革概念、“一带一路”主题、医疗服务板块以及呈突破状态的二线蓝筹股。

基于上述机构的观点,在综合一些业内资深人士的分析,记者选择周期、医药生物和环保这三大板块进行分析,供大家在投资时参考。

主线一:周期股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白马股纷纷下跌,市场一片萎靡。不过,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周期股表现较为坚挺,多次成为市场大跌之中屈指可数的飘红板块。分析认为,周期股前期调整较为充分,在自身业绩仍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估值又具备了竞争力。

西南证券认为,从整个市场比较来看,大蓝筹、消费及制造业的龙头估值已经不低,周期股则处于市场相对的估值洼地。近期,上游材料期货价格有企稳反弹的迹象,周期股资产负债表修复及估值修复机会值得关注。

从年报预告情况来看,周期股较好的业绩或成为其走强的主要动力。仍以钢铁板块为例,目前有11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家为预喜,1家为不确定。三钢闽光(002110)、沙钢股份(002075)和金洲管道(002443)等3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均在100%以上,分别为286%、160%和120%,而*ST重钢(601005)预计年报业绩将实现扭亏。

申万宏源一份研报数据显示,上周钢材社会库存持续高速去化,已经连续7周出现环比下降。同时,在钢价上涨的背景下,该研报预计行业毛利依然保持高位,今年四季度钢厂盈利能力大概率与三季度持平甚至更优。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行业板块中,钢铁板块的业绩确定性、整体估值、行业预期都有较大的比较优势。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周期行业盈利水平提升比较快。其中,钢铁企业十月份的盈利还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好的盈利水平。煤炭行业方面,随着长协谈判结束,煤炭公司短期的风险基本锁定。在未来周期股的下游需求下行空间有限,而供给端收缩背景下,周期股值得继续看好。

安信证券称,本轮周期行情受到四大利好因素驱动:驱动一,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限产不断推升周期品涨价,成为本轮周期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驱动二,中报业绩超预期;驱动三,经济增长超预期;驱动四,流动性相对宽松。目前看,以上核心逻辑并未破坏,因此2017年6月至今的本轮周期行情尚未见顶。

东北证券表示,目前仅周期类板块成交占比仍然在历史低位,具有相对最好的配置性价比,在配置结构上建议继续关注周期。

主线二:医药生物股

四季度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活跃。在分析人士看来,医药行业整体保持稳健增速,国家鼓励创新及加速审评审批的政策将推动具有突出业务实力的公司加快发展。在政策红利释放与基本面企稳的双重作用下,医药生物板块有望持续好表现。

广发证券认为,经过过去三五年的政策调整,政府已经为医药行业确立了正向激励政策,创新、国际化和高产品质量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流通渠道、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等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医药产业在不同产业的国际比较中,技术和创新能力储备偏弱,将迎来快速进步的时期,医药进入大时代。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医药板块(不含新股)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95%、22.58%、31.20%。此外,根据统计局口径,2017年1-8月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加11.7%,收入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快1.7个pp,行业经过降价、控费等政策性洗礼之后,2017年迎来了非常明确的经营拐点。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始阶段,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首度超过10%,未来趋势还将加速。据测算65岁以上老年人均用药是青年人均用药费用的3.7倍,未来30年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医药市场将迎来爆发式扩容。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表示,从目前时点来看,行业处于一年库存底、三年政策底,此外创新周期以及药品质量提升周期将会贯穿未来中长期的行业发展,医药行业或将迎来2-3年的景气期,因此未来2-3年有着较大的配置价值。

标的方面,广发证券建议重点半注核心组合:长春高新(000661)、丽珠集团(000513)、瑞康医药(600276)、中国医药(600056)、羚锐制药(600285)、亿帆医药(002019)、华东医药(000963)、人福医药(600079)、信立泰(002294)、云南白药(000538)。关注益丰药房(603939)、老百姓(603883).

主线三:环保股

环保部常务会议指出要把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与开好第八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此前,10月27日,环保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积极筹备召开第八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业界据此分析,全国环保大会年内召开可能性较大,环保行业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预期升温。

相关资料显示,全国环保大会由国务院召开,1973年至今共举行了七次,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业内认为,在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的背景下,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将开启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周期,行业政策红利释放预期强烈。

招商证券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环保投资占GDP比重还远远不够,若要达到环境质量改善效果,环保投资占GDP比重应在2%以上。我国环境质量改善迫在眉睫,环保投资仍需大幅提升,未来环保产业利润体量也该远超市场预期。而且从中期和远期来看,以日本的环保实施过程为鉴,我国环保行业未来的时间跨度不应是3-5年,而应是20-30年。

从业绩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53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017.57亿元,同比增长29.22%,增速提升4.6 % ;实现净利闰147.21亿元,同比增长28.37%,增速提升7.18%。从各子板块业绩情况来看,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净利润增速位列前三位,其中污水处理业绩增速提升最为明显,同比增加59.56%,相比2016 年前三季度提升了约12 %。

对于环保板块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表示,当前环保产业具备环境治理和社会投资双重属性,国家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减缓GDP增速下滑的需求都要求环保产业在未来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市场空间只是初步开启。环保板块进入加配良机。建议关注政策驱动力明显的细分领域龙头业绩估值较为匹配个股以及处历史低估值个股。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建议关注环保各细分领域的龙头股机会:推荐先河环保(300137)、启迪桑德(000826)、清新环境(002573)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