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比上证50还牛的指数,竟有一批成份股“潜龙在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7-11-28 13: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漂亮50”成为2017年A股的热词,究竟什么是“漂亮50”?白马股或蓝筹股固然是统称,但以哪个指数为准,市场仍然存有争议。上证50、深证100甚至沪深300指数都被作为“漂亮50”的代表,但笔者认为“行业龙头指数”更具有代表性。这一指数在通达信软件中的代码是880847,成份股是55个行业的龙头股。在“以大为美”的今年,“行业龙头指数”彰显龙头风范,年内最大涨幅42.6%,远超上证50指数的32.86%、深证100指数的35.06%和沪深300指数的28.72%。更令人瞩目的是,“行业龙头指数”年内的最高点已经和2015年的高位十分接近(见附图),而上证50等指数还有10%以上的差距。

附图:行业龙头指数周线图

“行业龙头指数”为何尽显龙头风范?一切自然脱离不了“以大为美”的市场风格。一方面,有A股对外开放扩大,外资话语权上升的因素。从外资往常的投资风格来看,都是比较重视价值型的白马股,尤其是在行业中具备较强竞争力,处于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而A股也借此机会实现了风格转换,大市值白马股的估值出现了向均值回归的过程。另一方面,近两年的供给侧改革迭加环保督查力度的上升,也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的脱颖而出。特别是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周期性行业,竞争力弱的公司逐步退出市场,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上升趋势不可逆转。

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的数据,对比2010年和2016年,一级行业中极高寡占型行业数量由 6 个增加到 9 个,低集中寡占型行业数量由 10 个增加到 15 个,高集中度行业数量增加。相反,竞争型行业数量由 12个锐减到 5 个,低集中度行业数量锐减。A 股市场整体的行业集中度上升是不争的事实,“以大为美”的风格获得了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持。

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行业龙头股吃香或至少有稳健表现,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行业龙头指数”的成份股中精选潜力股,也不失为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诚然,其中已经有不少成份股年内涨幅巨大,面临获利回吐、波段回落的风险,但还有一些成份股表现滞后,存在一定程度的补涨需求。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阶段与其追高已经“飞龙在天”的成份股,不如关注尚在底部徘徊、“潜龙在渊”的成份股。上周,部分“潜龙在渊”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脉冲式的补涨,如中国中车、中信证券等。由于这些行业龙头股本身经过了一轮筛选,基本面属于比较稳健的公司,相对而言,基本面的风险已经排除了不少。在高位股的获利资金出局之后,选择这些基本面良好的低位成份股,可能性并不小。这些表现暂时落后的成份股可分为以下四类:

1、低市盈率、市值较小的品种。这些行业龙头的成份股虽然普遍属于市值较大的品种,但在整体成份股中相对最小的,总市值低于400亿的品种普遍表现落后。而在这些因为市值较小而暂时被忽视的“小”股票中,一些基本面优秀、股价超跌的品种具备较好的补涨潜力,典型如物产中大、宜华生活、奥瑞金等。

2、市盈率略高,但绝对股价较低,中期严重超跌的品种。这主要存在于一些周期性行业的公司,行业正处于缓慢复苏中。未来一些业绩转好,迭加其它题材的催化,很容易产生波段行情,典型如已经跌破定增价和可转债转股价的上海电气、具备央企改革题材的中国重工等。

3、行业想象空间较小的品种。这一类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业绩稳定但成长空间有限,同时进行全国性的全行业整合可能性极小,在今年的表现也较弱。但公用事业普遍估值较低,分红稳定,再下跌很容易砸出中期的“黄金坑”,容易吸引价值型资金低位布局,典型如大众交通、深圳燃气、重庆水务等。

4、超跌的创业板龙头股。创业板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弱的板块之一,2015年牛市累积的估值泡沫风险还在逐渐释放过程当中,因此今年的整体表现也较弱。但创业板一向弹性较大, “行业龙头指数”中的成份股在市场出现阶段性风格轮动之时,也很容易有表现,典型如东方财富、机器人等。

以上四类“潜龙在渊”的潜力股,本身内部就存在价值型、题材型、成长型的互补,如果在大盘企稳的情况下低吸参与,值博率相对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