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恐高”情绪扩散 分析称目前最大利空就是涨多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8 07:4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恐高”情绪扩散 分析称目前最大利空就是涨多了)

昨日,A股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震荡下挫,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创下11月14日调整以来新低。昨日,5G、芯片、人工智能概念等热门题材股大幅暴跌的同时,前期强势的白马股也持续回落,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达到42只,跌幅超过5%的也有223只。综合业界观点,主要是市场对于前期涨幅较大股票的估值合理性、以及未来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有所担心。加上临近年底,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导致机构重仓股面临调整压力,需要等一批绩优蓝筹企稳后,大盘才可能真正止跌。

题材股高位跳水

昨日,两市大幅调整,沪指收报3322.23点,跌0.94%,成交金额为2058亿元,盘中最低探至3315.26点;深证成指收报10954.18点,跌1.92%,成交额2256亿元;中小板指跌势最猛,跌2.30%至7553.44点;创业板指跌1.22%,报1760.90点,上述指数均创下11月14日调整以来新低。

盘面上,行业和题材板块跌多涨少,仅少数板块飘红,钢铁和化纤板块领涨,其它周期股相对抗跌,颇有周期股归来的意味,券商、草甘膦、雄安新区概念板块表现也较为活跃。统计显示,在昨日可统计的3239只个股中,昨日录得跌幅的有2281只,占比约七成。其中,跌幅超过5%的也有223只,跌停个股则有42只。

近期连续上攻的大科技板块——芯片概念、5G、人工智能等热门题材股大幅杀跌,成了闪崩主角。5G概念股掀起跌停潮。中国联通逼近跌停,中兴通讯、中通国脉、纵横通信、美格智能、太辰光、广和通、超讯通信、长江通信、吉大通信、新易盛、东方通信、华脉科技等相继跌停,天孚通信、大富科技、剑桥科技、中富通、英维克等也纷纷重挫。此外,芯片概念的国科微、景嘉微、盈方微、四维图新等,人工智能概念的科大国创、汇顶科技、中科信息等也均以跌停报收。

近期由于贵州茅台估值遭受质疑,已处于高位的白马股持续回落。行业龙头股比亚迪、华大基因、京东方A等盘中触及跌停,家电板块的星帅尔、捷捷微电跌逾9%,苏泊尔下跌5.23%;而白酒板块的金徽酒、金种子酒也跌逾3%。目前,多数白马股、蓝筹股处于高位,市场追高意愿不足,加上解禁股压力、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等多重因素导致持续调整。

最大利空就是涨多了

对于昨日市场的调整,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高位蓝筹股走下神坛,低位蓝筹股依旧抗跌,由此可见并不是蓝筹有问题,而是涨多了高处不胜寒,市场对于前期涨幅较大股票的估值合理性、以及未来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有所担心。“股票最大的利空就是涨多了。”

统计显示,昨日跌停的42只个股中,有20只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其中,16只股价翻倍。

广州万隆认为,既然这一波调整是由白马股集体踩踏所引发的,同样也只有这一批绩优蓝筹企稳,大盘才可能真正止跌。而时间窗口或许要等到11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要么逻辑证伪,要么利空兑现。

近期市场利率显著上升,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也被认为是近期A股调整的原因。海通证券表示,利率上行已经从国债扩散到信用债,股市回调从高估绩差股蔓延到绩优白马股,调整进入路程中段,后期可能出现情绪恶化的错杀。短期谨慎,中期乐观,继续跟踪政策面动向,比如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从公开交易信息则可以看出,临近年底,部分机构对前期高位股选择获利了结或调仓。以中兴通讯为例,作为5G概念龙头股,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15.42%。昨日,其龙虎榜出现了两家机构,合计卖出1.08亿元。另一只白马股京东方A遭到一家机构卖出1.33亿元。不过,深股通席位昨日同时买卖多只个股,包括京东方A、比亚迪和四维图新。前两只总体呈现净买入,后者则整体净卖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