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散户卖外资借机抄底 蓝筹白马是否已见顶?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1-27 13: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周四(11月23日)却迎来今年最黑暗的一天:上证指数全天下跌逾2%,失守60日线,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全天暴跌超3%,击穿1800点,两市无一板块上涨,集体下跌。

疯狂了大半年之后,以“漂亮50”为代表的大蓝筹股也集体回落。11月23日,贵州茅台(600519)下跌2.58%,中国平安(601318)(港股02318)下跌4.04%,格力电器(000651)下跌4.96%。

对于下跌的原因,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暴跌是蓝筹股的回调所致。

中金公司(港股03908)表示,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加速上涨、年底考核期临近,以致对债市收益率上扬、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趋严等因素更加敏感,引发市场回调。

国泰君安(601211)(港股02611)证券咨询服务分析师何鹏程表示,“指数三连阳后的回调本在情理之中,但从指数的跌幅,及个股特别是绩优蓝筹大面积大跌来看,可能也带有部分非理性因素。白马股由于年初以来积累了较大涨幅,特别是国庆节后涨速有所加快,也引起了市场对白马估值泡沫的担忧。”

外资借机抄底

市场下跌,资金也在不断流出蓝筹股。《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数据统计发现,11月23日市场大跌当天,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不乏大盘蓝筹股,包括京东方A(000725)、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海康威视(002415)、美的集团(000333)、五粮液(000858)等蓝筹股,均遭到资金的抛售。 24日,京东方A、中国联通(600050)(港股00762)、中国平安等继续遭到主力资金抛售。

虽然A股市场的资金都在抛售蓝筹股,但外资居然开始抄起了底。

受内地股市拖累,22日刚刚站上30000点的港股,在经历了五连升后,23日跟随内地A股出现震荡回吐的走势,恒生指数失守30000点大关。

在A股和港股齐齐下跌背景下,外资却成功抄了底。23日A股下跌当天,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买入81.66亿元,卖出61.54亿元;总成交额143.21亿元,创年内新高,净买入20.12亿元,创出10月10日以来的新高。同时,23日,沪股通结束连续6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转为净买入1.67亿元,同时净买入中国平安1.97亿元,净买入招商银行(600036)(港股03968)2.35亿元。

11月24日,沪股通继续净流入9.4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0.42亿元。沪股通继续净买入贵州茅台2.35亿元,买入中国平安1.21亿元。

中长期向上趋势不改

从中长线角度来看,何鹏程认为,A股正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绩优白马依然会是市场的主流品种。

何鹏程指出,上周五白马股也大多探底回升,不少龙头尾盘翻红。绩优白马股的这波调整,主要受年底部分基金仓位的腾挪所引发。此外,贵州茅台在消息面影响下,近期的放量下跌对其他高位白马股也形成了一定不利影响,白马短期可能步入阶段性的震荡盘整,但从中长线来看,白马股依然会是市场主流品种。

“经历周四的大跌后,周五两市整体呈现缩量震荡走势,指数的这波大跌,主要受高位白马股集中回调影响,经济基本面及股市政策面并没有实质利空因素,沪指中线仍有望延续震荡向上趋势。目前阶段可增加对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股关注度,后续周期股在供需双重改善预期下有望迎来年内的收官之战。”何鹏程表示。

中金分析师认为,下跌因素对情绪的冲击大于实质的利空,市场短期的调整依然是良性的,股市中长期趋势仍将积极。中国优质的消费、科技公司具备明确的产业逻辑和市场空间,其盈利的高增长具有稀缺性,是股市中长期向上趋势的有力保障。市场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优质个股的回调将提供配置机会。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后市持谨慎看法。

国金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当前机构仓位略有下降,但仓位下降仍有空间。“我们倾向于市场到了‘进二退三’的节奏,为2018年A股市场腾挪空间。”

李立峰指出,“从历史上看,市场跨年无非两种走势中选一种(我们倾向于2017年会发生第二种)。第一种情况是,有个新的板块带领市场指数突破新高(或博弈金融,或博弈周期);第二种情况是,没有新的板块异军突起,那么会导致抱团取暖的最后崩掉。由于我们对2018年经济看的相对较淡,且货币政策仍处于‘货币中性’的格局;随着近期‘金融、周期’等板块的异动,我们对后续市场愈发转向偏谨慎。”

机构看好行业龙头

这一波市场的调整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年末将至,几乎主导了一年的蓝筹股还能继续上涨?2018年A股又将何去何从?在近日各家券商机构密集召开的2018年度策略会上,记者发现,对于2018年的市场,机构继续看好行业龙头的表现。

例如,中信证券(600030)(港股06030)认为,2018年A股将是“慢牛”,龙头领涨A股的“复兴牛”会贯穿2018年全年。配置上建议先选龙头,再选跑道。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新零售、5G等主线。

申万宏源(000166)(港股00218)证券认为,2018年A股总体稳中向好,成长龙头终归来,“制造”和“创新”将是主线。推荐5G、光伏、高铁、军工和AI投资机会,还有电子和新能源汽车。

方正证券(601901)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战略看多A股结构性牛市,从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转向企业盈利驱动,价值投资回归,消费、金融、周期、先进制造、真成长。

东北证券(000686)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殷预测,上证指数有望在2018年上探4000点,配置结构从上游向中下游 行业延伸,由新兴领域向制造强国的产业化方向聚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