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紧踩5G投资节奏 把握细分领域龙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紧踩5G投资节奏,把握细分领域龙头)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文,在全球率先发布了5G系统中频段使用规划,成为首家确认5G中频频谱的国家,凸显我国加速推进5G建设的决心。同时,运营商集采也在密集落地,以中国移动为例,其2018年普通光缆集采规模同比大增80%,为推进5G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不过,通信技术的大规模普及需要经历漫长的周期,即“技术研发→标准确立→牌照发放→投资建设→运营推广”,叠加5G超长产业链,如何把握好投资节奏已成为资本市场尤为关注的话题。接受《红周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时间维度上来看,通信设备领域有望率先受益,而从发展前景看,则5G的各大应用场景在未来无疑才是最大的赢家。设备商有望率先受益

“5G是分阶段推进的,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节奏是与5G规划标准出台及建设紧密相关的。”专业投资人士西点老A对《红周刊》记者表示,5G标准在2018年至2019年会陆续冻结,而在标准冻结之前,相关的建设尚未展开,市场还处在概念炒作阶段,泥沙俱下无法辨别受益标的,但总体上是存在普遍性机会的,“2018年,5G产业链受益情况将会出现分化,上游基站、射频设备、中游网络建设等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到了2019年,随着终端设备出货,届时上游和中游的机会将向下游产品应用和终端转移”。

同样是对于5G板块的投资机会的分析,职业投资者唐史主任司马迁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中通信设备商的上佳表现更多的并不是5G产生的效益,而是市场整体预期的结果。以中兴通讯为例,该公司良好市场表现首先是存在业绩支撑的,其次才是它与科大讯飞、四维图新、中科曙光等企业类似的核心科技层面的反馈。他认为在2018年年底至2019年年初,使用5G的手机将会出现,从产业链受益角度看,设备采购部分将会率先受益,之后是服务商也会跟进,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垂直行业及应用场景则将会是最大的赢家。

“5G出现以后会推动其周边的技术开始大面积应用,与5G推进密切相关的物联网领域,尤其是车联网方面将会直接受益。”唐史主任司马迁表示,工信部很早就在推物联网,目前物联网的基站是足够的,只是商业应用方面没有跟进。现在4G与物联网无法相连,而5G出来后,宽带端、窄带端在商业应用上会产生融合。比如汽车充电,未来充电桩首先会是在一个平台上,其次可以提前预约,4G时代车内智能化不够,充电桩智能化不够,而5G时代进一步推进AI向前发展,这些都不再成为障碍。此外,基于5G万物互联的特性,其下游场景的极大丰富性将会对相关领域构成利好。不过,就现阶段而言,基于2018年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市场会出现锁筹行为,短期来看,在没有大的流动性或政策层面导致的整体下跌情况下,市场大幅下跌是比较困难的,“要吃到5G的果子起码要等到2018年三季度左右,而此后2018年一二季度如果出现流动性问题,或者市场结构问题,才是布局的好时机。”

细分领域龙头长期被看好

业界对主设备商率先受益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5G建设比作修建高速公路,那么贯穿修路始终的是工程承建方,对应到5G建设就是主设备商”,但正如上述接受本刊采访的业内人士所述,今年以来,相关标的个股股价已经提前预支,短期内风险因素不可不考量。当然,他们在提示短期风险的同时,认为如从长期角度看,细分板块龙头仍可被重点关注。

对于5G概念股,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公司三季度业绩还是出现了明显分化,在中兴通讯前三季度业绩增长36.58%、长江通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277.92%的同时,通宇通讯前三季度业绩是下滑了21.36%。对此,极探资本合伙人GT周对记者表示,5G概念股业绩分化的原因或许与5G业务无关,因为目前5G还处于市场炒作阶段,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很多公司才刚刚开始招投标,这些变化根本还没反映到公司业绩中去,5G概念股业绩出现分化,其实还是原来的3G、4G等业务的影响,至于5G到底会对企业业绩贡献有多大,目前还只能去猜测,“如果考虑到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假设只考虑现在的情形,当前被大幅炒作的5G公司已经存在估值偏高的状况。”而至于未来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支撑其发展,GT周认为,这还得看5G的普及速度,以及这种发展速度是否适应市场发展。

如果将5G建设比作修高速公路,修路的过程中路基最关键,对应到5G建设就是要先铺好光纤光缆,而在光纤光缆的铺设过程中同时要配置好基站和天线,就好比修高速公路时要选定好服务区。因此,在整个5G通信的搭建与商用过程中将率先受益的还有光模块、光纤光缆、基站天线等。对于这些细分子行业,烽火通信不仅是光通信领域的细分龙头,还是全球知名的通信信息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光网络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烽火通信主业持续稳健增长。西点老A表示,烽火通信基本面非常优秀,国内竞争能力较强,随着公司顺利转型ICT 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成为其未来估值提升的驱动因素。唐史主任司马迁同样也认为,烽火通信作为5G纯正标的值得重点关注,就市场表现而言,今年烽火通信的走势与中兴通讯拉出一大截,在没有出现大涨的情况下,未来大跌的可能性也相对有限。

光模块企业中,西点老A最看好中际旭创,该公司在模块分装领域专业能力较强,谷歌、华为等企业均为公司客户,在北美深入布局,公司计划未来在上游芯片核心能力圈进行拓展。中际旭创公告显示,公司牵手苏州旭创,转型光通信行业,业内预计受益数据中心需求爆发,有望在2~3年内保持50%以上的增长,成就国内光模块龙头。此外,光模块领域另一龙头企业光迅科技;光纤光缆龙头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天线领域通宇通讯等也均值得重点关注(见附表1)。

物联网——可以预见到的应用场景

虽然5G产业链标的在时间上存在受益先后的区别,不过,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场景”一词或将成为最大的赢家。5G超高速、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关键能力和万物互联的应用场景,将开启人类信息社会的新一轮变革。2015年,ITU(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定义了5G的三大典型应用场景,即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连接物联网;低时延、高可靠通信。作为5G三大场景中重要的一环,万物互联将是5G最具标志性的内容之一。

唐史主任司马迁认为,现阶段5G广泛的应用场景尚无法完全想象,但车联网的大规模应用、AI生产的数据服务等都因5G技术及其带动周边技术发展成为可以预见到的方向。西点老A同样看好基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领域。他做了一个形象的类比,5G和物联网的关系就好比当年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关系,最近几年智能终端如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大量兴起,加上5G的技术发展,若干年后,5G技术框架整体搭建完毕,受益最大的还是相关的应用场景,而目前看来,物联网中的车联网、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被其看好。

具体来看,西点老A阐述道,车联网的发展和汽车智能化紧密相连,未来汽车电动化、汽车自动化将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物联网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热情不高,但在产业层面,一级市场上备受关注,在国外的发展也风头正劲。而我国把工业物联网的概念更多地在智能制造的角度加以解读,即通过信息化手段用于产业升级,从产业技术层面来说,就是工业物联。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关于物联网,接受本刊采访的业内人士均提到了其细分领域车联网的投资机会。标的公司上,西点老A重点提到了百度、四维图新、路畅科技等个股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四维图新在汽车前装电子导航地图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位。日前,该公司和宝马签署了导航电子地图许可协议,体现出公司作为导航电子地图龙头的技术实力。

在市场表现上,今年以来作为5G下游应用场景的物联网相关领域标的走势明显不如上游设备个股。数据显示,剔除新股以外,今年以来物联网标的尚无一只个股股价实现翻倍,与5G设备板块个股强劲走势差异显著,物联网整个板块表现不佳。相比之下,现阶段机构对5G的热情则相对较高,三季度期间,虽然被减持个股数量也较多,但新易盛、华脉科技等被增持比例均超过5%。西点老A表示,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与产业链受益时间顺序有关,虽然目前市场尚未反映,但从未来大的方向上来看,5G场景的应用仍是可预期的、大有可为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