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挤泡沫中把握低估值龙头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1-24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挤泡沫中把握低估值龙头)

黑色星期四的魔咒笼罩昨日的市场。权重蓝筹、热门题材股全军覆没,全盘皆绿,主要股指均现暴跌,沪指更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从消息面上看,昨日并没有实质性利空出现,暴跌显得有点“情绪化”,不过目前依然要警惕估值、业绩下滑风险以及年末抱团瓦解的踩踏风险。经过调整之后的市场可以适当介入估值不高、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行业龙头,优质成长股也可能是明年的重要机会。

沪指现年内最大跌幅

昨日两市早盘低开,由于有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和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的护盘,上午沪指呈窄幅盘整走势;午后,随着人气的涣散,上证50、中证100等权重指数也出现暴跌,加上家电、白酒等前期强势的消费白马继续调整,指数快速下行,特别是最后半小时,呈放量下跌走势。深市三大股指昨日全天表现就比较弱,开盘便毫无招架之力,重心一路走低,创业板指重新跌回1800点下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29%,报3351.92点,险守3350点,失守60日均线,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一根阴线几乎吃掉了本周前三天收出的阳线,回到前低附近,日成交额2704.69亿元。深证成指跌3.33%,报11175.47点,成交额2839.99亿元。创业板指跌3.16%,报1794.78点。两市成交较周三小幅缩量近百亿元。

两市红盘个股仅300只,涨跌比1:9,跌停股达21只,跌幅超过5%个股357只。权重、题材全军覆没,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且跌幅均超过1%,有色、建筑材料、公共事业、钢铁、银行、采掘等相对抗跌,家电、电子、食品饮料、通信等行业大幅下挫4%左右。概念板块也无一飘红,电子竞技、小金属、网红经济等相对抗跌;而次新股已连续调整近两周时间,昨日仍是下跌重灾区,板块跌幅超过4%;去IOE、白马股、人工智能等跌幅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沪股通昨日净流入20.99亿人民币,创今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净流入。

市场存在三大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目前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短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增加,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以及市场缺乏普遍赚钱效应是导致调整的主要因素,昨日市场大跌并没有实质性利空。

联讯证券分析师殷越称,上周二市场开启调整,周末资管新政消息出来后本周一市场大震荡,经过两日反弹后昨日再度调整。其分析表示,本周前三日的反弹无新意,缺少成交量,白马蓝筹主线存在估值压力,且短期涨幅较大,回调是情理之中,在调整中资金更趋集中同样制约后市行情的展开;其次,政策压力凸显,贵州茅台此前连续上涨,交易所、公司、新华网等先后发表看法,引导理性投资。

虽然昨日的市场显得有点 “情绪化”,但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认为,当前有三大风险,分别是估值风险,食品饮料与家电板块的估值分别达到近几年的高位;业绩下滑风险,国民储蓄同比增速连续回落,居民存款增速已经大幅慢于消费增速与经济增速,大消费板块个股的基本面将面临考验;抱团瓦解的踩踏风险:在年底考核将至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抱团白马已经成为了一种被动型的投资策略。交易热度指标也突破前期高点,“龙马交易”已经达到明显过热的状态,资金获利了结的可能性不得不防。

待企稳仍看行业龙头

对于后市,麻文宇表示,食品饮料与家电继续回调的风险较大,大盘大概率将被白马的继续回调所压制,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等待市场情绪转暖。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在大盘企稳后一些板块的战略投资价值凸显。除了对估值处于底部,前期涨幅不大的部分蓝筹龙头股不悲观以外,从基本面、估值与行业景气度出发,麻文宇建议钢铁、机场、民航、畜禽、石油化工业在回调后更具投资价值。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预计沪综指短线仍有惯性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此外,临近年底,市场面临较大的变数,短线暂时观望,以待时局明朗后再考虑操作。

中欧基金王培认为在目前的市场中,即便是一些估值偏贵的公司,也还处于值得关注的“好公司”范畴内,短期内的调整挤出泡沫,或给明年的行情创造空间。同时,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过去几年里,在受风格偏好影响而大幅调整的中小创板块中,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出现了“估值洼地”,其成长性或吸引部分资金的关注,这可能是明年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