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跌破季均线 历史数据显示后市不必悲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4 08:2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跌破季均线 历史数据显示后市不必悲观)

昨日,各大指数全线重挫,上证指数下跌2.29%,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深圳市场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此前强势的上证50指数也没能幸免,收跌2.38%。从大盘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已经跌破60日均线(季均线).

60日均线被众多技术派人士称作生命线,一旦有效跌破意味着短线调整概率大。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不妨用大数据来解答。

上证指数跌破60日均线后60日上涨概率超五成

所谓跌破60日均线,是指前收盘高于当日60日均线,次日收盘低于当日60日均线。2017年以来,上证指数总共有4次跌破60日均线,此前3次分别是1月6日、1月10日和4月18日。从后市走势上看,跌破后短期下跌概率较大,但中线则大部分出现修复行情。

考虑到上述样本较少,参考价值并不大,证券时报决定扩大统计样本。统计显示,自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共有88次跌破60日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87次跌破60日均线,有44次后60日市场是上涨的。即便只选取跌破60日均线当日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来做样本,也同样如此。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共有29次跌破60日均线且当日跌幅超过2%。此前28次跌破60日均线后60日只有12次指数下跌,占比不足43%。

部分白马股估值仍偏低

昨日,家用电器、电子两大行业跌幅均超过4%,食品饮料、通信、电气设备等七个行业跌幅均超过3%。除了白马行业领跌外,白马股也出现集体重挫。光伏行业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白马股全部跌停,通信行业的亨通光电、烽火通信等白马股均大跌超过9%,电子行业的大族激光、海康威视等白马股均大跌超过8%。

分析人士认为,白马股大跌或许只是因为前期涨得太多。尽管昨日大跌,隆基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仍高达185%,亨通光电年内涨幅亦高达122%,大族激光和海康威视涨幅也均超过130%。

不过,在经历了大涨之后,很难说白马股已经全面泡沫化。比如隆基股份、亨通光电、大族激光等个股的市盈率均不足30倍。哪怕是市盈率较高的海康威视,在人工智能概念的加持下,明年的市盈率有望降至30倍以下。家电龙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银行股估值更低,龙头招商银行市盈率也不足10倍。

沪股通资金净流入

创近一个月新高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昨日跌停的阳光电源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名买入席位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金额1.63亿元;前五名卖出席位有4家专用席位,累计卖出金额1.39亿元。此外,深股通席位买入644万元,卖出2050万元。

而同样跌停的通威股份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净卖出金额超过1.3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只股票的机构动向,很难说明主力资金对整体白马股的态度。不过作为白马股行情的另一个主力,陆股通资金或能说明一点问题。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20.12亿元,创出近一个月来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