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预告修正频出 辩证分析避衰选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的收官之日正日益临近,虽然年报业绩在明年1月份才会正式“登台亮相”,但不少公司都会在正式财报“示人”前提前公布业绩预告,有的公司更是会在不同的时间多次公布同一报告期的业绩预告,市场称后发公告为业绩修正公告,发布了修正公告的公司,有的业绩预期会得以提升,有的则难逃业绩向下调整的厄运。

11家公司年报预告出现修正

根据交易所规则,年报业绩的披露总是始于每年1月初止于4月底,从各月的披露力度看,并非均分而是多数公司会在3月中旬开始密集扎堆公布,4月份将达到高峰期,仅4月一个月的时间,披露公司家数即通常过半,和之前约2个半月的披露比重相当。

统计显示,不少公司会在各季度正式财报公布时对下一报告期的公司业绩做出预测,尤其中小板公司,几乎总是全部较早提前公布。另外还有一些公司也会在正式财报出台前对下一报告期业绩加以预测,但公告时间则相对较晚,通常会于正式财报发布前不久公布。同时,观察也显示,各季度的业绩预告中,总是不乏一些公司2次甚至3次对预告内容加以修正。

业绩修正的大规模发布期多在正式财报开始逐步披露后出现,目前,已公布的1254份2017年业绩预告,仅有11家公司对此前的业绩预告做出了二次修正,但这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从2016年的年度业绩预告可以发现,当年共有2354家公司提前于年报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最终共有503家对业绩预告做出过修正,其中,华西股份、路畅科技、文化长城、振东制药等18家公司的修正次数都达到了3次。

业绩修正公司也需辩证看待

观察目前11家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出现修正的公司,秦港股份、贝瑞基因是其中仅有的2家利润额或增长预期出现上调的个股。今年8月15日,秦港股份曾在半年报中首次公布了全年业绩预测,表示公司各项业务状况正常,未出现影响公司经营的重大不利因素。综合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港口行业运行情况及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一定增长,预告类型为略增。10月30日,秦港股份再次公布了业绩预告,预告类型上调为预增,公司表示,受益于宏观市场环境回暖,集团吸引客户、稳定货源等措施取得显著效果,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根据交易所规定,略增的增长预期在0~30%,而预增在30%以上。另外,从贝瑞基因的预告变动情况看,预告类型由扭亏调整为预增,从净利润预期实现额看首次为2.05亿元,修正后为2.3亿元~2.6亿元,盈利情况得到了上调。不过,从预期增长幅度看,8月21日公司首次披露年报业绩预告时,净利润预增幅度高达4990.29%,而10月27日二次修正后,预增幅度调整为52.3%~72.16%,公司表示这是由于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借壳方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了财务上的母公司,由此合并报表改变所致,但从利润的预期实现额看,修正后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提升。

相比秦港股份、贝瑞基因,近日,搜于特、宇环数控、金逸影视、沃森生物、上海贝岭、中曼石油6家公司则不太幸运,全年业绩预期相继出现了一定的下调。例如搜于特,尽管前后两次预告的类型始终为预增,但从净利润的预期额看,首次为预计盈利8亿元,修正后为预计盈利5.97亿元~7.78亿元,预增幅度也由121.25%下调至65%~115%。宇环数控的年度净利润预期额也同样出现了下调,由首次的盈利8300万元~9200万元调整为盈利7500万元~8500万元。同时,金逸影视、沃森生物、上海贝岭、中曼石油4家公司也均出现了与之类似的业绩下调。

而除了业绩预期向上修正和向下修正的公司,目前公布二次修正预告的公司中,也有类似龙源技术、天和防务的修正原因为明确净利润的预期实现值;中兴通讯则仅是在三季度业绩快报和正式三季报中均对全年业绩预期做出了预测说明,预测内容和预测业绩实现额并无变化。

尽管目前业绩修正公司家数为数尚少,但历史情况显示,业绩修正公告一向是“寻宝”和“避雷”的索引图,投资者可以根据业绩预告的变化来找出优质的公司,规避绩差的公司。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也要看清修正原因,有些公司的业绩暴增是因为非经常性收益,这对于后续业绩增长的意义不大,因此没有必要追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