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茅台四日惊情:50亿“北上资金”抛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四日惊情:50亿“北上资金”抛售)

“目前对于贵州茅台的估值需要谨慎看待,这个谨慎看待也是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另一方面则出自于监管层的态度。”11月22日盘后,一位长期跟踪贵州茅台的知名分析师向记者坦言。

11月22日,早盘一度飘红的贵州茅台(600519.SH)未能扛住数笔大单的抛压而最终报收于650.52元/股,以3.95%的深度跌幅结束了其当日的交易。其当日成交金额达85.28亿,换手率更是破天荒地突破1%达到1.02%,要知道这对于平均日换手率保持在0.3%左右的贵州茅台而言,在近年来还未有破1%的先例。

在11月22日贵州茅台放量大跌的背后,更是自11月16日贵州茅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收获的第四连跌。自11月16日当日,贵州茅台攀上其股价新高719.96元后,短短4个交易日,其市值便已经蒸发约860亿。

“目前对于贵州茅台的估值需要谨慎看待,这个谨慎看待也是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另一方面则出自于监管层的态度。”11月22日盘后,一位长期跟踪贵州茅台的知名分析师向记者坦言。

随着日前一份来自于上交所对安信证券有关分析师通报批评的发布,贵州茅台的估值问题更加敏感。

在贵州茅台阴跌四日的背后,更有投资其中的大批来自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的集体“出逃”,其中仅仅11月17日至11月21日三个交易日,通过沪股通卖出贵州茅台的总额便已经超过40亿。

阴跌四日

时间回到11月16日,虽然当日上证指数在经过前两日调整后再度跌破3400点,最终报收3399.25点,但无碍贵州茅台于当日一举突破700元/股并创下719.96元的历史新高,当日其报收719.11元,市值更是突破9000亿大关朝着万亿迈进。

正是贵州茅台——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所来的资本聚集效应彻底点燃了众多券商研究机构的热情,随着贵州茅台的股价一个一个突破节点,分析师们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地大幅调高。从年初的400元的目标价到最新已经有券商喊出900元,而更有研报高瞻远瞩地预言贵州茅台“2025年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元”。

此刻,资本市场中有关“贵州茅台”的各种资本话题和“段子”也层出不穷。持有者无不“弹冠相庆”,观望踏空者无不“扼腕叹息”。

但就在茅台突破700元高价的当日,风向突变。

11月16日,新华网发表题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一文,在文章中不仅指出“揠苗助长的结果,必然导致不可承受之痛。短视的投机行为将对价值投资形成巨大伤害,茅台需要长期陪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报”, 更直言“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同日晚间,在已经连续上涨了半年多时间,股价从200余元上涨至700余元的贵州茅台也突然发声,称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态度,希望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

11月17日,贵州茅台开始拉开此轮调整的序幕。当日,贵州茅台一度跌幅逼近6%,最终报收于690.25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换手率便已经达到0.99%,逼近破1%。随后两日,贵州茅台虽然在盘中皆一度翻红,但最终也随着大幅抛单跌出而收于阴跌,20日、21日两日下跌幅度分别为1.61%、0.28%,这两日的换手率依然高企,超过0.7%。

11月2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安信证券发布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函》,对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的研报给予通报批评,要求其规范发布,避免研报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这一通报函的发布,则更让那些正欲继续助推贵州茅台的分析师们“噤若寒蝉”。

招商证券在安信证券有关“研报门”后率先表态,11月20日稍晚时候,招商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呼吁各方全面理性评价贵州茅台及白酒行业。

11月22日,贵州茅台放量大跌,更一举跌破20日均线。

“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是公司的责任和义务,”11月22日,一位接近于贵州茅台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自然备受监管层关注,涉及到一些异动,监管层自然都会要求公司进行合规处理。”

巨额“北上资金”减持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今年5月开启的茅台股价“飞天”之旅中,“北上资金”的助力不可忽视。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贵州茅台一直都是“北上资金”最为青睐的股票,长期占据沪股通交易最为活跃的股票排名首位。

据记者获得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5日,来自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持有741只股票,累计持有沪市股票市值3325亿元。具体来看,外资对42只沪股通标的股的持股市值在10亿元以上,其中持有市值最多的便是贵州茅台,“北上资金”持股量为7548.3万股,按11月15日当日贵州茅台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543亿元。

在11月16日之前,通过沪股通买卖贵州茅台的“北上资金”基本上每天都分别在2-4亿之间,11月17日,“北上资金”突然开始大量抛售贵州茅台,仅17日当日,通过沪股通卖出的贵州茅台额度便达到了17.56亿元之多,这一卖出额度更是超过了其此前一周贵州茅台的卖出额度总量。当日“北上资金”从贵州茅台中的资金净流出额度更是破天荒地达到了11.29亿,这一额度是沪股通开通三年来所罕见的。

随后的11月20日和21日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卖出贵州茅台的单日额度依然高企皆超过10亿,分别为11.21亿和11.97亿,净流出额度则分别达到6.21亿和6.19亿。

11月22日晚间,据最新的沪股通数据显示,当日“北上资金”卖出贵州茅台的额度较前两日有所减少,但依然达到8.85亿。

这也就意味着,自11月16日后,仅仅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减持贵州茅台总额达到49.59亿,“北上资金”净流出25.37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4天调整后,“北上资金”对于贵州茅台的资金买卖也开始出现了回暖迹象。

11月22日,虽然依然有8亿多外资选择从贵州茅台中出逃,但相较于前几日动辄10亿的额度,已经有所放缓,另一面,当日“北上资金”买入金额较前几日也有较大幅度增加,从此前五六亿的买入额度增加到了7.18亿,这也使得22日当日“北上资金”在贵州茅台中的净流出幅度减少至1.68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