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士余:新一届发审委必须严把质量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1 13: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举行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

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昨日在京举行。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出席仪式并作讲话。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宣昌能主持仪式。

刘士余指出,新一届发审委及委员要以是否服务国家全局战略、是否为投资者筛选出优秀的价值投资标的、是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展壮大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他向发审委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监督、严控质量、依法行政。

刘士余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发审委的委员必须自觉、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确保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他提出,发审委及发审委委员要以是否服务国家全局战略、是否为投资者筛选出优秀的价值投资标的、是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展壮大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忠诚于法律、忠诚于资本市场监管事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做出不负党中央国务院重托、不负广大投资者和市场各方期待的新业绩。

刘士余强调,新一届发审委的工作使命神圣、万众瞩目、充满挑战,应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必须政治过硬。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政治素质作为发审委和委员的首要要求。要认真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常态下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科学、精辟论述,始终牢记资本市场的人民性和“三公”原则,并在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二是必须本领高强。政治和业务是密切相关的,政治立场是本,专业素养是资。发审委委员只有具备渊博的知识、扎实的专业、开阔的视野、敏锐的眼光,及时拥抱新技术、洞悉新业态,才能履好职、尽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

三是必须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机制。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四是必须严把质量关。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五是必须依法行政,同时要有与新时代、新使命相应的强烈改革意识,着力推进制度完善。

王会民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发审委委员要清醒认识金融反腐的高压态势,清醒认识证监会党委惩治腐败的决心是无比坚定的、零容忍的态度是异常鲜明的,要时刻牢记“讲政治、守纪律、有规矩”。

王会民具体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

首先,应增强做好发行审核工作的使命感。发审委委员要绷紧政治上的弦,保持清醒头脑,多一点职业操守、公仆意识和家国情怀,绝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个人利益小九九,心中要有资本市场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本大账,志存高远,勤勉履职,不辱使命。

其次,应牢牢守住发审工作的廉洁底线。发审委委员须苦练“内功”,妥善处理好发审委工作职责与自身及家属、与原来所在单位、与发行人等市场主体以及与其他委员的关系,坚决做到“不收钱物、不炒股、不吃请”;坚决禁止通过购买拟上市公司原始股变相腐败;坚决执行相关回避规定,防范利益冲突;坚决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会交往。此外,还必须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相关部门要随时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处理。

再者,应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发审工作的职业操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应履行好对发审委管理的主体责任。发审委委员则应认真学习掌握履职规矩和要求,严格遵守证监会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根据证券法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依法审核股票发行,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作出独立的判断。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在昨日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宣昌能宣读了证监会聘任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公告。证监会参会领导向委员颁发了聘书。

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还在就职仪式上进行了集体宣誓,誓词是: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严格按照证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履职尽责。落实国家战略和监管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加强自身修养,廉洁奉公,恪尽职守,洁身自好,坚守底线,反对不正之风,自觉接受监督,全力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努力奋斗。

第十七届发审委全体委员,以及证监会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就职仪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