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威股份 “农业+光伏”迎业绩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1 13: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威股份 “农业+光伏”迎业绩拐点)

通威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通威股份“农业+光伏”双主业均迎来业绩拐点。受益于多晶硅、电池片和饲料销售增长,运营效率提升及生产成本降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70%,预计全年业绩增长幅度较大。

通威股份副董事长、董秘严虎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在2019年率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着力打造“渔光一体”和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

完善光伏产业链

2016年,通威股份购买了四川永祥99.99%股权、通威新能源100%股权和合肥通威100%股权。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多晶硅、光伏电站和电池片生产商,将通威集团光伏产业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严虎表示,通过重组并购,实现了“农业+光伏”的协同发展,契合公司由农牧业饲料业向养殖业的转型;同时,公司从前端的多晶硅到中间的电池片,再到后端的“渔光一体”的光伏发电,形成了光伏产业完整产业链。

今年3月,通威股份宣布与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合作,投建年产能5万吨多晶硅项目;8月,公司宣布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目前通威股份拥有多晶硅产能2万吨,今年6月、8月分别启动乐山一期2.5万吨和包头一期2.5万吨项目。预计到2018年四季度,乐山、包头共有5万吨项目投产,届时公司多晶硅产能合计将达7万吨。2019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2万吨,成为全球第一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严虎说。

严虎表示,在中游电池片环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片工厂,形成了3GW的单晶电池片和2.3GW的多晶电池片产能,未来将形成10GW的产能。后端的光伏发电环节,近两年仍不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待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后,将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和家庭分布式发电。

推进水产养殖业转型

传统饲料主业方面,公司优化饲料产品结构,继续以水产饲料为核心产品,进一步推广“365”水产科学养殖模式,拉动传统业务重返增长轨道。

严虎称,饲料行业进入平稳发展期,饲料企业都在向养殖业转型。公司将以水产养殖为转型目标,将传统、分散、低水平的水产养殖业向现代渔业转型。

通过“渔光一体”模式,实现水产养殖规模化发展。“目前养鱼业和养猪养鸡业相比,规模和技术均远远落后。公司将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实现水产养殖业的全自动化和智能化。”严虎说。

此外,通威股份在后端的水产品加工和贸易环节下功夫。“目前已具备雏形。今年我们建立了鱼老大电商平台,建设线下水产批发市场和线上交易平台,结合我们三十多年来形成的几十万户养殖户和经销商资源,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让‘通威鱼’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严虎称。

打造“渔光一体”模式

通过“渔光一体”模式,通威股份在鱼塘上架设光伏组件,发展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立体经济。

严虎认为,“渔光一体”产业链的建立,拉动前端多晶硅和电池片生产和销售,为光伏产业链全面打通创造条件。同时,有助于水产养殖的规模化发展。现代渔业和光伏电站均需大面积的水面资源。同时,将改变公司原有饲料销售模式,由通过经销商销售为主的模式逐步向直销模式转型。

通过“渔光一体”,养殖户可以降低养殖风险,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拉动投资,渔业和光伏清洁能源均得到引进和发展,并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综合价值。

严虎认为,实现平价上网是光伏产业真正爆发的前提,也是公司“渔光一体”模式大规模发展的时机。近两三年,公司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今年公司光伏发电的成本为5000元/千瓦左右,后年将降至3000元/千瓦,接近煤炭发电成本;2019年,公司将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前一年实现国家的平价上网目标。

王勃华认为,光伏发电成本迅速下降,光伏平价上网指日可待。2016年,光伏发电和组件的价格同比下降45%以上。

严虎则表示,2019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后,公司将大规模推广“渔光一体”商业模式。近两年公司将通过全国饲料网点,将规模600亩以上、符合建20MW以上光伏发电站的集中优质养殖水面纳入公司。在具备光伏发电条件的水面上,推广“渔光一体”模式。在暂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先把养殖户吸引进园区进行水产养殖,公司将参与基建、鱼苗、动保、鱼回收整个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