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车短期或将迎抢装 分布式光伏迎利好

来源:安信证券 2017-11-21 10: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预期影响,短期或将引发抢装,中期承压,长期利好。上周新能源汽车板块大幅下跌。此次补贴退坡预期,源于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预期,造成补贴金额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若预期属实,虽然补贴下调对行业影响总体是负面的,或将带来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抢装潮,同时,由于需求旺盛,原材料价格有望持续攀升,产业链公司下半年业绩有保障。若补贴大幅退坡40%,未采取一刀切方式,可能根据车辆性能,分档下调标准,由于目前政策发展重心已由商用车切换至乘用车,其中,商用车补贴绝对额和占比高,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商用车补贴标准的下调,动力电池磷酸铁锂将受影响,三元电池影响不大,建议关注钴资源的全球配置价值,同时,乘用车将成政策重点鼓励方向。虽然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长期看对于产业发展仍是利好。

投资建议:主线一:乘用车性价比。“性”:提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和轻量化是关键,重点推荐杉杉股份(三元正极+硅炭负极)、当升科技(三元正极)、诺德股份(铜箔紧缺+6μ轻量化);“价”:电池龙头降本显著市占率提升,重点推荐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主线二:中国主战场明确,外资厂商国内建厂有望提速,建议关注热门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科达利、旭升股份;北汽新能源产业链:麦格米特(乘用车电控);主线三:物流车“承上启下”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蓝海华腾、方正电机。

近期新能源板块支持政策密集发布,分布式光伏迎利好。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实现市场化交易,决定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并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启动。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按年度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并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2017年光伏全年并网预计50GW,,装机37GW,明年预计40-45GW,行业需求维持平稳增长,其中,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占比预计不到2%,市场空间巨大。

在户用光伏发展初期,具备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的企业将构建领先优势。我们重点推荐具备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且正在积极拓展渠道的阳光电源以及通过低压电器建立了渠道优势的正泰电器。从供需角度,我们认为上游多晶硅料环节降价压力较小(明年仅下半年新增4.5万吨产能),重点推荐通威股份。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受益产业链价格下调的分布式运营龙头林洋能源和光伏电站运营龙头太阳能。另外,高效化依然是主旋律,隆基股份以量补价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维持重点推荐,另外重点关注N 型双面电池龙头中来股份。

分散式风电迎利好,风电装机拐点已现复苏趋势明确。市场化交易将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就近消纳对解决弃风限电至关重要,分散式风电有望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结合此前中电联发布2017年1-9月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9月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38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35小时,其中9月发电141小时,同比上升34小时,西北六省改善尤为明显。我们认为,随着弃风限电的进一步改善、南方施工周期拉长和环保督查的问题得到缓解以及核准节点的临近,风电开工将迎来复苏,国内风电装机将重回增长。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

工控行业政策与需求加持,持续向好。近日,工信部发《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10月份,制造业PMI 为51.6%,环比回落0.8pct,同比增长0.4pct,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已经连续15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同时制造业的持续复苏转暖,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增加制造业自动化的需求,有望带动工控行业持续景气。自今年年初,我们持续提示工控向好趋势。重点推荐:鸣志电器、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建议关注:英威腾、新时达等。

柔直输电建设占比将提高,配网迎投资机会。近日,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下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此次政策明确提出充分利用柔直技术解决消纳问题。观察之前规划的线路统计,预计今年四季度或是明年招标的项目中,柔直技术占比有望提高。据此前国家发改委消息,就首批增量配网试点公布的业主优选结果来看,国网系参与增量配电的积极性很高,因此可以预见,在第二批增量配网试点中,国网资本的股权比例势必有所增加。我们认为,配网放开进一步松绑了国网下产业单位的业务范围,势必利好国网旗下相关产业公司。

同时,近日据发改委消息,将取消“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此次的电价改革有望降低跨区以及增量配网的价格,或将促进跨区电力交易,利好用电企业。此外,国网17年第一批配网招标清单中,共招标配电终端设备约6.4万套,远超2016年全年招标量(4万套)。按照国网招标计划,下半年还将有一批配电设备招标。我们预计,我国配电网投资及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建设将在2017年全面提速。重点推荐:正泰电器、海兴电力、良信电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金智科技;建议关注:四方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配网投资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风电光伏装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