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开复“AI工厂”启动发展人工智能

来源:挖贝网 作者:许芸 2017-11-21 08:4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工智能”无疑已成为科技的最强“风口”,新三板挂牌企业创新工场(835966)及其创始人、董事长李开复算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航者。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已久,李开复更是为其发展四处奔走发声。人工智能,已成为二者的重要标签。

(原标题:李开复“AI工厂”启动?创新工场一月内5250万发展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无疑已成为科技的最强“风口”,新三板挂牌企业创新工场(835966)及其创始人、董事长李开复算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航者。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已久,李开复更是为其发展四处奔走发声。人工智能,已成为二者的重要标签。

在年初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工程院后,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又有大动作。近一个月内,创新工场两次出资设立子公司发展人工智能,拟出资金额合计5250万元。

为AI“代言” 反对“AI威胁论”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近年来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2010年以来,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谷歌、百度等顶尖互联网公司获得广泛应用。

经过长期发展,人工智能成为风口。埃森哲预测,到2015年时,人工智能可将12个发达经济体的年经济增长率提升一倍;高盛预测,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农业规模达200亿美元、金融服务规模达340-430亿美元、零售业规模达540亿元、人工智能帮助医疗行业减少开支540亿美元。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的主要方向。

2017年,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

2017年3月3日举办的一次论坛上,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李开复做了主题为“我不是李开复,我是人工智能”的演讲,为人工智能“代言”。

不同于霍金、埃隆·马斯克等为代表的一派的“AI威胁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威胁到人类未来的生存。在李开复看来,AI所带来的危险并没大到足以威胁人类,机器控制人这种事都太过想象力丰富。不过他同时表示:未来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

不管AI未来是否会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当下已经成为资本不愿错过的“香饽饽”。万象人工智能研究院、联想之星旗下全球人工智能孵化器Comet Labs、骏一孵化器人工智能产业园等迎风跟进。

“AI工厂”启动?

李开复对人工智能早有关注。

在今年11月份MIT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与未来工作(AI & Future of Work” )峰会上,李开复透露,其在1998年创建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到目前为止,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培训了5000人,其中做的主要工作就是人工智能研究开发。其中出身的部分人,现在已经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和海尔等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或人工智能负责人。

作为创新工场的创始人及董事长,对于创新工场未来在人工领域的发展李开复显然早已做好规划。

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方面,据挖贝网了解,创新工场已投资近30家直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商业价值的创业公司,包括拥有人脸识别技术face++的旷视科技、无人驾驶技术公司驭势科技、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商第四范式、芯片技术公司地平线机器人、家庭陪伴智能硬件设备公司小鱼儿科技、美国编程教育机器人公司奇幻工房等。

而在创新工场公司业务层面,早在2016年底,李开复即表态,“今后要将创新工场变成‘AI工厂’,并且已经把50%的投资都放诸于此。”在创新工场“深度孵化+地域孵化+商学院”的发展战略中,人工智能是深度孵化方面重要环节。创新工场也在2017年年初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白皮书,并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李开复任院长,王咏刚、王嘉平等多位人工智能专家加盟。李开复当时称,创新工场将以所成立的人工智能工程院为平台,为人工智能创业提供人才、技术、商业、市场、软硬件平台、大数据环境等多方位的支持。

9月12日,创新工场发布公告,宣布拟出资1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南京创新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创新工场),以拓展人工智能工程院业务,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开展“创新工场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及“创新工场工程院华东总部项目”,并表态,未来根据运营情况追加不超过100万元的注册资本。

不过,创新工场很快“打脸”自己:10月24日,创新工场宣布将南京创新工场首期注册资本增加至1000万元。

11月16日、17日,创新工场再发两条投资公告,拟再设立控股子公司发展人工智能。从公告内容来看,两条公告指的是同一事项,即设立控股子公司北京创新工场旷视国际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创新工场旷视)。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北京创新工场旷视注册资本5000万元,在16日的公告中,创新工场拟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各出资4500万元、500万元。17日的公告中,投资方新增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拟出资250万元,创新工场出资额相应降至4250万元,出资占比85%。

挖贝网注意到,两次对外投资资金均来自创新工场募集资金。而在2016年年底创新工场在新三板完成的股票发行中,共募集资金3.6亿元。该次股票发行方案中,创新工场提到,拟出资1.75亿元建立AI(人工智能)研究院。

或许,李开复的“AI工厂”计划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