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浪的战略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艾古:上期说到,像茅台这种大额印钞机性质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才是它的最终目标。这就让茅台这样的公司不再是一家简单的公司,而是拥有了具有强大的坐庄能力的有战略价值的超级公司的潜力了。这样一来的想象空间就大了。一般来说,凡是真庄家都是稳赢不输的,尤其是这种有真正坐庄实力的公司。而且,具备这样条件的公司,放眼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最初交学费的过程情况会怎样。

主持人:听你这意思,即使有交学费这个因素,长远来看也还是赢多输少的概念。

艾古:经常大手笔投资的公司,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一心急着想赚钱,它用来投资的钱肯定是通过金融运作融资来的。这种占多数,其结局多半就是破产,留下个烂摊子让全社会买单。另一种则是我们这里讲的印钞机性质的公司,钱多得没处花。

但即使是后者,其表现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为了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我们把类似于后者这种情况的一些公司拿出来比较分析一下。

1、坐头一把交椅的,绝对是中国平安。已经走上正轨的保险业务是稳赢不赔的行当,而平安又是保险业的龙头,巨额的现金实力,想输都很难。而且我们发现,平安的投资风格,是偏于稳健的,这在近年来国内各种投资冒进的背景下,显得很不一样。这也证明了我的观点,越是不差钱的公司,越不会因为急着赚钱到处乱投资。例如众所周知的平安入主上海家化,挑选的目标,正是符合“八级评分体系”标准的一等一的好公司。思路上是完全正确的。我的看法,平安的硬实力,国内没有第二家公司可以和它相比。

想想巴菲特的公司,就是以保险业务的现金流为主力,轻松成就为资本市场的常胜将军。几乎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事。

2、民以食为天,中粮集团非同小可。但是中粮集团的投资思路真不咋的。比如中粮就搞了不少房地产项目。

主持人:都是不差钱的公司,为什么中粮要做房地产呢?

艾古:我猜也许是助人为乐吧。

3、腾讯势头很猛,依靠的是庞大的用户群体。但是它这个还真不是什么长期稳定的来源,目前腾讯还不具备真正的坐庄气质。

有一家公司,比较特殊,虽然赚钱不一定很厉害,但绝对具备坐庄调控局面的实力,其真实战略价值在BAT之上。

主持人:哪家?

艾古:新浪。它让我想起巴菲特和华盛顿邮报的故事。虽然我不明白新浪为什么赚钱不算厉害显得如此低调,但我知道,它如果想搞大钱,可以说是分分钟的事。所以它的价值肯定被大大地低估了。

4、美国历史上,真正有实力挑战王者地位的,只有洛克菲勒一家。当年摩根不惜血本扶植电力行业,就是为了毁掉洛克菲勒,如果不是因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崛起出其不意挽救了石油工业,几乎就得逞了。

5、世界资本主义史上,最有实力挑战王者地位的,则必然是中东的石油资本。当然,孙猴子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最近沙特反腐风暴震惊世界,中东巴菲特瓦利德王子被捕。所以说,投资哪有什么秘诀,谁钱多多到没处花,谁就包赢。但如果和比你更有钱的人斗,那你就还得破产。

总之,茅台的情况还是相当独特的,如果转型成功,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因为中国缺少并非常需要有实力的金融控股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