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凤海:大商所将积极推进生猪乙二醇航运期货的研发和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19 17: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凤海:大商所将积极推进生猪乙二醇航运期货的研发和上市)

大连商品交易所本周末在大连举办了2017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建设良好金融生态圈,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推动期货业与其他金融各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共生关系,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好的平台。

王凤海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机构投资者,大商所将进一步推动品种上市和业务创新,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铁矿石、棕榈油、黄大豆2号、黄大豆1号等期货品种的国际化。

二是加快推出新品种、新工具,积极推进生猪、乙二醇、航运期货的研发和上市,加快推出玉米、铁矿石等期权,为相关产业企业和机构提供更为完善的避险工具。

三是以仓单串换、互换、现货价格采集、清算服务等业务为重点,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继续推动基于大商所期货品种的商品指数编制,积极引导基金公司开发以大商所期货价格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LOF产品。

四是加快推进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继续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试点,不断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

五是就近月合约活跃、主力合约连续的问题作进一步探索,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在豆粕、玉米、铁矿石期货品种上研究推出期货做市商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成为期货做市商。此外,大商所还将继续完善市场参与者结构,在现有培育平台基础上,探索建立新的产融结合培训基地,不断加强对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培育服务,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持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据介绍,2013年以来,大商所围绕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做了大量市场培育工作。针对机构投资者,大商所通过EDP培训、业务培训、考察调研等各类市场活动,推动机构投资者了解商品期货运行规律,深入挖掘市场机会。同时,大商所还加大新品种、新工具上市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新渠道。2013年至今,大商所上市了6个期货品种和1个期权品种,上市期货品种总量扩大至16个。此外,大商所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搭建新平台,引导和支持保险公司、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参与“保险+期货”试点和场外期权试点,形成服务实体经济的合力,推出12只商品期货指数,为机构投资者开发商品期货基金创造条件。

经过持续努力,上述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包括机构客户在内的单位客户持仓量占比达到46%,在豆粕、豆油、棕榈油等成熟品种上,持仓占比接近60%,机构客户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其中,专业机构客户成交量、持仓量占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2%和17%,较2013年前均有大幅增长。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搭建机构投资者与产业企业间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大宗商品衍生品,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实体经济服务中的作用。大会设置了“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参与政策”“衍生品创新业务发展与实体经济服务”等12个主题演讲和2个专题论坛,来自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就相关领域发展情况和趋势做了深入阐述,来自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内专家围绕机构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位、实践及业务模式等展开深入交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