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一品红登陆创业板 创新型药企再添生力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品红登陆创业板 创新型药企再添生力军)

11月16日,广州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本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4000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6.8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一品红药业是一家以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的现代化医药企业。自2002年成立,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等荣誉称号。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一品红及其子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儿童用药、慢性病用药为主的产品线,共拥有94个品种、133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独家产品11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个、专利品种13个。

此次上市对于公司而言,无疑有利于公司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平台,迅速实现公司规模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既有产品的持续创新。

以本次募投项目为例,其中4.8亿元便计划用于一品红药业广东润霖厂的建设上,7403万元将用于一品红药业(润霖)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上。

“若润霖厂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顺利投产,公司自有产品的产能将大幅增加,为公司市场扩张计划提供了必要的产能支持,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规模,提升行业竞争地位。”一品红相关负责人指出。

风雨历程十五载

2002年2月4日,距马年春节只有8天时间,广东一品红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建立之初,主要以药店配送业务为主,并迅速在广东当地打开了局面。只是,公司创始人李捍雄却认为,单纯依靠这项业务并不足以支撑公司长远发展。

因为彼时一些药品专营店开始介入到这一领域,单体药店开始不断淘汰。同时,一些规模较大的连锁品牌还是不断抢占份额,使得原本的药店配送业务利润率还是走低。最终,一品红开始了第一次转型。

时隔仅一年,一品红正式向“OTC新药的品牌推广”运营转型,公司运营模式相应从配送转向了精细化品牌的影响上。

“那个阶段非常辛苦,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差不多经营了八九个月,虽然产品也在快速成长,但代理的品牌终究不是自己的,所以我们对公司又进行了一次重新定位——改做处方药运营。”李捍雄介绍称。

2004年,一品红再次介入到处方药领域,并启动了抗生素“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分散片(凯莱克林)”项目。

经过三年左右的市场培育,凯莱克林开始进入稳定期间,并开始出现稳步增长的趋势。至2009年,凯莱克林已经成为广东省口服抗生素领域销售规模领先的品牌。自此,一品红正式走上创新道路,并于2007年与国内外多所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2010年开始,一品红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定位为化学药、中药产品生产为核心的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广州一品红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随后,李捍雄再次将儿童感冒抗病毒药“馥感啉”收入囊中,而引起他注意的不过是一个细节,生产馥感啉的企业营销团队只有两个人,而其销售情况却是始终非常稳定。如今,馥感啉已经通过国家中药保护委员会审批,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2015年,一品红药业有限公司完成股改,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公司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也在逐年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一品红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031万元,至2016年底时已经增长至1.37亿元。

如今,一品红成功登陆创业板,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平台,亦有望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助力,从而实现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扩张。

创新初心不改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目前一品红已经发展成为以儿童用药和慢性病用药等领域为核心,其他类别药物为补充,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企业集团。

一品红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57个,国家基药品种11个,多个品种进入地方医保和地方基药目录。其中,凯莱克林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广东省医药行业优秀产品品牌。

2016年,公司“2016 年(第八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上被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评选为“2016 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

实际上,自一品红自营产品凯莱克林等产品成功量产并上市销售后,其毛利贡献便已超过公司代理产品,并成为了公司盈利能力增长的核心。以2016年为例,公司自有产品毛利额占比高达70.05%,为公司当年利润的主要来源。

反应到财报上可以看出,2014年至2016年,一品红自有产品实现收入分别为3.5亿元、4.8亿元和5.7亿元,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同时,自有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也在不断提升,2014年占比为43.68%,至2017年上半年已经上升至49.38%。

而按照公司的规划,未来将继续以创新研发为导向,并对新产品、新剂型进行准备,预计在未来三年仍有多项新产品上市,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儿童用药、慢性病用药的优势地位。

众所周知,新药研发“性价比”并不算高,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风险高等问题始终制约着国内创新。

对此一品红采取了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技术转让等模式,并与中山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合作,以此实现公司研发和持续创新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及技术转让形成的技术权属清晰。

另一方面,一品红还在不断加大自身研发投入,2014年一品红制药的研发投入为3533万元,至2016年时已经增加至6397万元。

截至上市前夕,一品红临床前研究、药学研究、准备技术部分资料申报等阶段的在研产品仍多达16个,如甘草酸二铵、乙酰吉他霉素干混悬剂等产品。

与其他行业类似,供给侧改革在医药行业同样适用,随着国内新药研发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地,比如创新药的审评审批程序的不断优化等,未来几年国内也将迎来创新药研发的红利期。

届时,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拥有一定代表性、符合市场需求导向产品和公司,也将进入飞速增长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