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蓝筹行情下高送转该如何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11月16日),刚好是2017年第四季度下半部分的开始。根据往年的经验,高送转时间表也将在不久后发布。历年来,高送转都是市场极力追捧的题材,这意味着,高送转行情也即将来袭。但是,与往年题材、概念炒作横行的市场环境不同,今年市场上的白马蓝筹股成为行情主导品种。高送转作为一个容易被“炒过火”的概念题材,在大蓝筹的行情下还能继续走下去吗?

高送转遇到大蓝筹行情

根据往年数据,11月是高送转预案开始发布的预炒作时期。例如,2015年11月19日,三七互娱发布了高送转预案;2016年11月17日,永和智控和天龙集团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所以,最早在下周,2017年年报高送转的第一枪就会打响。

不过,2017年的整体市场环境,与2016年有很大的差别。2016年妖股横行,四川双马、三江购物、煌上煌等,都在短期内达到了几个板、甚至十几个板的上涨。最有代表性的是四川双马,它在24个交易日内收获了14个涨停板,区间涨幅高达260.8%。2016年不仅妖股横行,“险资举牌”概念也被炒得火热,最经典的要数恒大系举牌万科A、宝能系举牌南坡A和格力电器。

在炒作火热的2016年,年报高送转也成为了重点炒作的对象。2016年发布年报分红送转的上市公司有2440家,其中送转比例超过10转10的有近200家,有些上市公司甚至借高送转之名,来掩饰大股东减持。

反观今年,妖股妖性大减,举牌也受到了监管,上证50和白马蓝筹走出了一波大行情。上证50持续上涨,直接跑赢大盘指数并拉开巨大的差距。基本面向好的白马蓝筹股成为上涨的主力军,以贵州茅台为例,从今年年初至今,股价已经从327元飙升到超过700元,涨幅高达116%,是2016年涨幅的2倍多。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高送转的炒作还能继续吗?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未来“高送转”主题很可能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海通证券指出,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九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其中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最适合逢低布局

主题回归基本面次新、蓝筹或成焦点

在如今的市场行情下,基本面成为了选择高送转标的最为关注的指标。根据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1246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增的343家,可以选择的标的数量着实较多。

针对这个问题,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具备高送转潜力股票的基本面一般还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一般而言,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越高的公司,高比例转增的可能性越大;第二、未分配利润高的公司往往存在较大的送转潜力。

从容易出现高送转个股的领域来看,次新股和蓝筹股都有极大的可能。次新股是指上市一周年内,还未进行利润分配的公司,因此在年末进行高送转的概率会大增。2016年,有223家次新股进行了年报高送转,也就意味着2016年上市的227家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没有进行高送转。2015年虽然高送转的次新股只占2015年年上市公司的比重的30.32%,但是已经远高于全部A股的高送转比例,几乎为两倍。近期,次新股整体涨势较好,有专业人士认为,次新股的此番上涨不排除机构抢筹的可能性。而蓝筹股也有极大可能,则是因为蓝筹股一般都具有业绩保证,且大多数也存在良好的业绩预期。

及时备战抓住高送转股

尚品宅配:公司上市不足一年且未进行过利润分配,是标准的次新股。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都较高。此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公司所属的家居装配行业也可以从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获得市场红利。因此,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获得了2.0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3.82%。此外,公司2017年全年预计实现3.58亿—4.01亿元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0%—60%。

兆丰股份:公司上市只有两个月,还未进行过任何利润分配。公司的每股公积金在所有三季度业绩增长的股票中排名第3。兆丰股份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北美、欧洲等国外发达国家的汽车售后市场,被商务部、发改委首批认定为“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表:每股公积金排名前20且2017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