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宁德时代超级IPO 动力电池第一龙头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7-11-16 10:0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1月10日,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布,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拟募集131.2亿用于建设(1)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投资98.6亿,使用募集资金89.2亿、建设周期36个月,分三期逐步达产,各期达产率分别为33.33%、66.67%和100%。完全达产后,公司可新增24GWh动力电池产能;(2)动力与储能电池项目:投资42亿,使用募集资金42亿,研发方向主要有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下一代电池等,具体的研发内容包括高镍三元材料、硅碳负极材料、阻燃添加剂等新材料,电池管理系统,智能制造工艺,电池轻量化技术,生产工艺优化设计,电池回收再利用开发,电池结构研发,下一代电池关键材料开发等。

点评:

超级IPO揭开行业龙头面纱。根据公司IPO申报稿,拟发行217,243,733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募集131.2亿元可以看出,公司目前估值超过1300亿,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实施以来首家破千亿市值的公司。宁德时代是公认的行业龙头,但由于其是非上市公司,社会仅能从其供应商和客户等方面间接了解其实力。此次,IPO申报稿使得市场能全面认知锂电巨头。(1)营业收入由8.67亿到148.79亿,增长17倍;净利润由0.56亿到30.89亿,增长55倍;净资产由3.35亿到231.54亿,增长69倍;2015、2016年,公司动力电池销量分别为2.19GWh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实现由小到大的蜕变。(2)客户包括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商宇通,国内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商北汽新能源、吉利、上汽等,国际巨头宝马,以及造车新势力蔚来等。(3)公司有3628名研发人员,这是公司屹立于世界动力电池顶峰的基石,从其募投项目也可以看出,研发仍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

动力电池价格仍有下降空间。2014年以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73%、38.64%、43.70%和37.49%,毛利率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动力电池平均售价分别为2.89元/Wh、2.28/Wh、2.06/Wh和1.52元/Wh,2017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系统售价大幅下降,公司仍能维持高毛利率,这映衬出公司出色的管理水平,也暗示未来动力电池仍有降价空间,这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性价比更高的新能源汽车会走进寻常百姓家。

三元电池产业链持续受益。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资源禀赋强等特点,是行业竞争的焦点。从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除三元正极材料外,动力电池上游材料均呈现下降趋势,一是受上游资源涨价,二是需求拉动。我们认为,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是未来主要增长点,三元电池的产销量将在2018年全面超越磷酸铁锂,且技术端仍有非常大开发潜力,以及需求端未见瓶颈,三元电池成长性最好。

投资建议:宁德时代超级IPO展现了行业龙头风采,引领行业潮流,也再次提醒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超级增长行业,重点关注其供应链和三元电池产业链。推荐:璞泰来、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长园集团、创新股份、合纵科技和诺德股份。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充电网建设滞后,其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林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