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基本面大幅改善 环保板块顺风扬帆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17-11-15 13:0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的号角吹响,环保行业也迎来了佳讯。根据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环保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31.74亿元,同比增长36.03%,实现净利润40.08亿元,同比增长34.25%。国信证券表示,目前环保监管高压常态化,企业盈利也显著改善。环保板块将迎来发展风口。

环保监管力度加大高污染企业遭关闭

进入四季度,北方供暖季也来临,环境质量面临着各种因素的威胁,各地区对环境保护的诉求加大。因此,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强监管力度,支持环保行业的发展,从而改善环境质量。

11月1日,国家标准委公布了585项国家标准,其中对工、农业中排放物的标准作出了相关规定,涉及脱硝催化剂、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规范等环保标准,环保相关标准进一步明确和提升。11月13日,环保部召开部门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无证排污和不按证排污的检查处罚力度。不仅如此,各地方政府也响应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纺织技术指导目录》,涉及除尘、脱硫脱硝、VOCs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技术52种。

除了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环保落地执行力度也逐步加大。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地区专门针对雾霾问题开展了“2+26”城市应急联动,强制停产了钢铁、水泥、家具等行业,区域管控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万家,增加到了5万家。之所以加强工业污染控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表示,“企业发生的问题,很多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环保设施未验收或者没有正常运行,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也可能是没有排污许可证;还有的是环保部门责令改正之后拖延消极,拒不整改。”环保督查过程中对此类违法现象一直是“零容忍”。

针对环保趋严的形式,国信证券认为,环保标准特别是工业排放标准陆续提升是必然,标准深度和广度上有望不断提升带来不断的超预期。随着环保监管高压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主动寻求环保设施改造升级,且在下游企业盈利显著改善情况下,企业支付能力显著增强,明年环保投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机构积极调研环保板块相关标的变“潜力股”

环保行业不仅受到政策的支持,也受到了机构的关注。根据数据统计,10月1日至11月13日,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类的44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受到了机构的调研,这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启迪桑德、新纶科技、万邦达、碧水源、三聚环保、先河环保、迪森股份、久吾高科、上海洗霸和高能环境。期间,启迪桑德和新纶科技分别被调研了两次,其他均被调研了一次。而调研机构家数最多的是碧水源,受到了39家相关机构的调研,其中基金多达27家。

天风证券认为,环保板块目前整体估值较低。这也是环保行业受到机构关注的原因。不论从行业整体还是相关个股的业绩来看,在第三季度,环保板块基本面都得到了改善。44家上市公司中,有41家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但是根据行业数据显示,环保行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9.22倍。对此,天风证券指出,在政策强催化的背景下,环保行业在第四季度将有更好的表现。此外招商证券也认为,PPP模式也有助于环保行业的发展,无论从业绩还是估值来看,环保行业已经具备布局良机。

环保股掘金

碧水源:公司主要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等相关业务,是国内膜应用和水处理行业龙头,国内膜处理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79.55%。此前公司还认购了香港上市公司盈德气体20.2%的股份,增厚了公司业绩,打通境外融资渠道。近期,公司发起设立了中关村银行,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涉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

启迪桑德: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业务涉及整个废固产业链业务的环保类公司。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17.1%。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环卫、固废处理等板块收入快速增长。而且公司还在第三季度完成了定增,公司定增资金到位后,将会有效地解决环保行业中财务费用偏高的问题。10月27日,公司中标了“济南市环境科技产业园投资人(社会资本方)招标项目”,项目投资总额91.72亿元,项目内容包括由政府购买服务的生活垃圾暨污泥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医疗废物处理项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