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无限售锁定期 可优先大额配售可转债成大股东套现“新宠”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1-15 09:2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限售锁定期 可优先大额配售可转债成大股东套现“新宠”)

无限售锁定期可优先大额配售 可转债成大股东套现“新宠” 业界呼吁监管层规范减持

近期,可转债打新成为A股的高频词汇。由于“零成本”、“无风险套利”深受投资者喜爱。不仅如此,由于无限售锁定期,可大额配售,上市公司大股东也热衷于此,一方面纷纷推出可转债发行预案,另一方面在债券上市后大额抛售,速减赚快钱。鉴于可转债的大股东套利行为有违市场公平,业界建议监管部门从配售方式、减持限制等方面出台新规、予以规范。大股东减持“急吼吼”

自可转债开启信用申购以来,截至昨日,网上共发行了9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目前仅两家上市,分别是雨虹转债和林洋转债,两债券上市首日均大涨了20%。不仅如此,两公司还出奇一致地出现了大股东抛售的现象。

10月20日雨虹转债上市,四天后公司就披露了大股东减持公告:10月20日至10月23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出售其所持有的雨虹转债合计1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10月30日,东方雨虹再次公告称,10月24日至10月27日,控股股东李卫国已出售其所持有的雨虹转债合计1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经过两次大幅减持之后,获配售可转债减持了三分之二。按照雨虹转债的均价118元计算,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盈利高达6624万元,10天的投资收益率达18%。

无独有偶,林洋转债11月13日上市首日即遭到大股东抛售。林洋能源昨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于11月13日出售其所持有的林洋转债219.8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33%;于11月14日出售林洋转债80.1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67%。公司控股股东现仍合计持有林洋转债1033.5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34.45%。

而且,两公司大股东减持之路并未结束。东方雨虹11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副董事长许利民,董事向锦明、张颖、张洪涛、张志萍,总工程师王新拟合计减持不超750万股。林洋能源也公告,未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根据市场及自身资金情况进行减持。呼吁监管层出限制性措施

可转债发行为何如此火爆?大股东又为何急于减持?昨日,一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大众证券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这是由于今年2月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及5月出台的减持新规对增发融资的挤出影响,加上9月8日证监会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使得可转债打新成为一种无风险套利行为。而大股东更是可以凭借优先配售制度,获得可转债份额,且无锁定期等退出限制,从而拥有了比增发更便捷的筹措资金通道及快速获利变现的手段。”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认为,“大股东可以参与优先配售,就是转债发行制度上的红利,也是大股东积极支持转债发行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未来减持的公司增加,市场讨论的越多,不排除监管层会出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比如规定减持的期限。”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可以通过修改可转债发行的配售模式,比如直接取消配售,可转债全部使用申购模式,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受益。

“转债作为潜在股权融资,确实也有变相减持功能,适当进行监管是合理的。”但同时,兴业证券还认为,转债是目前留下的股权融资渠道,市场本身也需要培育,监管过多和要求过严不见得是好事。“监管有保有压,才是最好的监管。”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王文欢认为,“减持可能会对转债有一定的影响,市场可能会理解为发行人转股意愿不大,关键看正股基本面,如果正股基本面好,大股东的减持反而可能给了市场低位收集筹码的机会。”

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高位减持套利的红利期将很快过去。对转债来说,确定性的供给正在加速,随着产品供给量逐渐增多,可转债上市首日行情或将归于平淡,大股东减持套现的收益也将随之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