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0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财政、居民存款变化是主因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1-14 09: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财政、居民存款变化是主因)

10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财政、居民存款变化是主因

央行昨日发布2017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10月份贷款增长6632亿元,明显低于上半年平均水平;M2增速降至历史新低的8.8%;M1增速也显现较快回落,降至13%;社会融资增长1.04万亿。业内普遍认为,10月金融数据弱于市场预期。 中泰证券固收齐晟、龙硕团队认为,“10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居民中长期贷款的下滑起到很大作用。10月该项增加3710亿元,虽然绝对值看起来不低,但无论相较9月数据,还是2016年10月数据,下降幅度均超过1000亿元,且创下了2016年3月份以来的单月最低增加额,与9月份房地产销售转负共同说明了房地产景气度的下降,本周即将公布10月经济数据,可继续加以验证。同时,虽然10月是历年企业贷款的低谷,但2017年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仅增加2366亿元,同样创下17年以来最低单月增加额,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 从10月信贷数据来看,中金公司昨日分析认为,信贷融资下降、票据融资再度恢复到负值,表明融资需求偏弱且融资额度明显受限。其预计11、12月,在银行“缺存款”和“缺信贷额度”之下,信贷数据或仍偏弱。 对于M2创下历史新低的8.8%同比增速,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昨日分析认为,财政存款和居民存款的变化是主因。“一方面,财政存款增加1.05万亿元,超过前三年历史均值6811亿元。另一方面,随着居民贷款同比增速的下滑,由此派生的居民存款也出现回落,同比增速从三季度平均8.4%回落至7.9%。” 中泰证券固收的观点与闫玲基本一致,因此,其认为,在度过缴税期后,央行适当净回笼资金也在情理之中,无需将其解读为会议之后央行有意收紧资金面,流动性料将继续保持平稳。 →下转2版 ←上接1版 对于社会融资1.04万亿元,闫玲认为,表外融资贡献回落。从结构来看,表外融资占比再度回落至10%,9月曾一度回暖至22%。包含信用债和股票融资的直接融资,占比从11%回升至20%。表外融资中,信托贷款规模、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分别下滑1349、770、732亿元。 总体上看,中泰证券固收认为,10月金融数据显示,金融对于经济的支持力度正在趋于弱化,社融是其中表现尚佳的指标,但随着房地产景气度的领先指标——房地产销售数据下滑趋势的确立,未来或将逐步放缓。因此,尽管周一债券市场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基本面并未与之同步展现出强劲复苏势头,作为本周经济密集发布期的第一个数据,金融数据全面低于预期或意味着10月经济数据仍将维持弱势。 而闫玲却认为,四季度经济难以显著走弱,宏观基本面变化并不超预期,但债市在踩踏下出现了较大的调整;目前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预计监管政策快速落地的风险不高,货币政策跟随12月美联储加息调整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也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