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关注"煤改气"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 2017-11-13 10:3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1-9月份,天然气累计产量10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0%;天然气进口量644亿立方米,增长26.50%;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677亿立方米,增长18.40%。总体来看,1-9月份,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煤改气”促进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提升天然气消费,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加快实施“煤改气”。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增加用气450 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 万蒸吨。近期,从各项政策来看,“煤改气”加速推进,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等。

近日发布实施的《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全面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压减煤炭消费,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明确了京津冀区域内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改造的任务和节点。2020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天津市除山区使用无烟型煤外,其他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2020年京津冀煤炭消费力争控制在3亿吨左右。要求天然气在北京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大幅越高,对于天然气设施的布局,《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区域油气设施一体化建设。

“煤改气”的推进,是能源结构调整、环境治理的需求,同时促进了天然气消费增长。

市场表现:跑输沪深300

从年初至11月8日,沪深300指上涨21.12%,燃气行业指数下跌17.42%,燃气行业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燃气板块中多数个股表现为下跌。其中:皖天然气、大通燃气股价涨幅较大,重庆燃气、新天然气股价跌幅较大。

估值:低于历史平均

行业目前的PE为31.26倍(TTM,整体法),沪深300板块PE为13.83倍,燃气板块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倍数为2.26,燃气行业估值溢价低于历史均值(2.75倍)。

投资建议:

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增持。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天然气的使用有利于能源供应清洁化。随着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节能减排以及大气污染带动的“煤改气”等的推进,天然气成为大力发展的能源品种,预计天然气消费将持续增长,维持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管道利用率提升,业绩进入加速增长阶段的公司,以及受益于京津冀地区“煤改气”的公司,如金鸿控股、中天能源、陕天然气、国新能源等。

风险因素

消费需求增长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推进低于预期;天然气价格改革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