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炒作号角吹响 绩优股渐获市场青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炒作号角吹响 绩优股渐获市场青睐)

尽管2017年年报要等到2018年1月份才会和投资者见面,但随着三季报的收官,年报业绩炒作的“号角”已逐渐吹响。截至11月9日,沪深两市已有1237家A股公司提前对全年业绩做出了预测,其中,占比76.39%的公司年报净利润预喜。

年报行情炒作期渐行渐近

10月行情收官日,A股2017年三季报如期“剧终”,随之而来的,2017年全年业绩预期的炒作已渐入佳境。经数据统计,截至11月9日,沪深两市已有1237家A股公司提前公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945家全年业绩预喜(341家预增、356家略增、168家续盈、80家扭亏);221家全年业绩预忧(62家预减、97家略减、45家首亏、17家续亏);另外,申万宏源、国海证券、成飞集成等71家公司目前年度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76.39%。

A股市场向来喜欢炒作预期,随着三季报“帷幕”的落下,上市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成长利好兑现后,目前已不再具备任何想象空间,此时,年报业绩的炒作预期则会逐渐深入投资者的内心。如10月25日随三季报披露了年报预增公告的海能达,预告显示,全年净利润预期实现5亿元~7亿元,相比2016年度同比预增24.43%~74.2%。预告公布次日,公司股价开始快速上扬,截至11月9日已累计上涨了31.25%,跑赢了同期大盘30.34个百分点。同样于10月25日发布年度扭亏公告的杭氧股份,预告公布至今股价也累计实现了27.58%的阶段涨幅,跑赢同期市场均值26.4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目前945家年报业绩预喜的公司,预告公布至今316家阶段涨幅优于市场同期均值,占比33.44%;221家年报业绩预忧公司,预告公布至今52家阶段涨幅优于市场同期均值,占比23.53%,显然,业绩预喜公司的市场追捧热情要高于预忧公司。

业绩暴增公司多靠外延收入粉饰

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布的1237份年报业绩预告,1012份披露了较为明确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区间。其中,714家公司全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606家公司利润增幅预计在30%以上;419家公司预期增长超过50%;220家公司全年业绩有望翻倍增长;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预期超过10倍以上。

目前来看,众泰汽车的年度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约为1350.72%~1469.41%,从增长原因看,主要是今年4月初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促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而目前另外6家年报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也只有大幅扭亏的茂硕电源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自身经营业绩,预告表示,公司年度净利润预期额约为500万元~20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不过,尽管公司今年以来成功实现扭亏,但盈利额仍相对较少,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净利润仅实现了1845.05万元,摊薄到每股收益只有0.07元。根据年报业绩预告给出的净利润预期值,即使实现了上限2000万元,年度每股收益也仍仅约0.07元。而其余公司,如乐通股份、宁波东力、柘中股份等,业绩快速增长则均来自于收购股权合并报表范围改变、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等外延式收入所致。

中小板全年将继续维持较快增长

每个报告期的业绩预告,中小板公司的披露总是最为积极,本次也不例外。目前市场中的891家中小板公司,除了国信证券,其余均已提前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披露比重高达99.89%。而主板和创业板公司,目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分别只有257家和87家,占比仅14.19%和12.46%。

今年三季报,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优异,29.34%的利润增长明显优于主板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整体增长19.45%)和创业板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整体增长7.5%)。而从目前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看,890家公司中,728家全年净利润同比预喜,占比也高达81.8%,且预喜比重较全部公司的76.39%更为优异。从个股看,目前有886家中小板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净利润预期值,结合2016年年报的实际利润额,2017年年报中小板的净利润整体变动区间约为17%~44.88%,也就是说,即使全部按照预告给出的利润增长下限统计,中小板全年业绩也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八行业年报预喜比重超过80%

另外,从业绩预告的行业属性看,因为主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披露样本较少,目前只有轻工制造行业的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比重超过了50%,67份业绩预告占行业内125家公司比重的53.6%。而其余多数行业的预告披露比重都在20%~50%之间,目前,房地产、公用事业、银行股的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公司相对最少,比重均在20%以下。观察各行业的预喜比重,虽然银行股的预告披露比重最低,但公布了业绩预告的3家公司目前全部预喜,其中,宁波银行的增长预期相对最高,因业务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全年净利润预计增长10%~20%。

紧随其后的是钢铁股,数据显示,行业内34家公司,目前有11家提前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除了*ST沪科,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公司仍未扭转经营性亏损的不利局面,其余10家公司纷纷实现全年业绩预期扭亏或增长,预喜比重高达90.91%。增速最快的为三钢闽光,预告显示,年度净利润预计实现31.18亿元~35.83亿元,同比增幅在236%~286%。分析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是2017年国家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改善了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恶性、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与经营效益,为公司取得良好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随着公司产品售价的上涨和生产经营稳定、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沙钢股份、金洲管道今年全年净利润也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国信证券认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地条钢”的出清,钢铁行业供需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三季度钢铁行业盈利情况持续向好,未来建议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的钢铁龙头标的。

而除了银行股和钢铁股,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汽车、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建筑材料行业的年报预喜比重也相对较高,目前也均超过了80%。

掘金业绩同比、环比均快速增长的个股

相比业绩的同比变动,环比可以更直观地发现上市公司最近的业绩变化情况。同时,在观察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的环比变动预期时,也可以发现一些企业虽然全年利润同比预增,但实则前三个季度早已提前透支了全年的利润增长,甚至不乏部分公司早在今年中期或一季度即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利润。

例如步步高,从公司发布的年报预告看,预计全年净利润的实现额约为13270.47万元~17251.61万元,相比2016年度有望实现0~30%的同比增长。但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175.6万元;二季度公司创造净利润5630.25万元;三季度利润则出现了2441.91万元的亏损,净利润的环比下滑逐渐放大。而根据公司提前公布的全年业绩预期统计,即使年度实现17252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前三个季度18363.94万元的实际利润额,四季度也将继续出现亏损,全年增长预期早已被提前透支。类似的公司还有浙江永强、濮耐股份、宝馨股份、友阿股份等多家。

因此,我们试图从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寻找四季度环比也有望实现增长,近期业绩同样处于快速成长中的个股,以供投资者参考。根据目前已公布年报预告给出的利润预期值统计,有727家公司在全年业绩预喜的前提下,今年四季度也有望实现利润的环比增长。从预增幅度看,北京科锐的四季度净利润环比预增幅度较高,如果以预告中5735万元的预告下限统计,四季度环比增幅也高达约6273.72%。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年报预告的公司中,有198家公司有望在今年各季度实现利润的持续环比增长。其中,67家公司每个季度的增长始终保持在30%以上;38家公司各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超过50%;仁智股份、南洋股份、启明信息等10家公司,今年以来各季度的环比增速更是始终实现了翻倍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