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医药股望结束“跑输之旅”机构追逐龙头品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9 08: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股望结束“跑输之旅”机构追逐龙头品种)

由于受到政策与基本面的双重利好推动,近期医药板块一改前期的滞涨状态,9月以来表现持续强于大市。对于这波“吃药”行情,机构普遍认为,医药板块有望结束此前长达3年的“跑输之旅”,业绩复苏和政策扶持都将推动医药板块行情。而且目前机构对医药板块配置比例较低,资金加配医药的意愿依然强烈。在标的选择上,机构较为看好其中“强者恒强”的龙头品种。

基本面与政策合力推动行情

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医药板块表现突出。截至11月8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实现了9.93%的涨幅,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6.07%。

对于这波“吃药”行情,机构人士分析是多方面合力所致。从基本面上看,广发新经济基金经理邱璟旻表示,医药全行业的景气度正触底回升。经历了2013年的高点之后,2014年-2016年基本处于增速下调的状态,增速从20%-30%下调到去年底的8%-10%,现在又反弹到12%-15%,行业已经出现反转现象。

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市公司的增速更高。根据兴业证券统计,医药板块所有上市公司(扣除了同口径非经常损益波动较大的个股,此外对于部分非医药主业和医药主业变更的重组个股也进行了调整)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4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76%。

兴业证券研究员分析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虽然医药行业整体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后续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会对中期行业的生态造成影响,但整体来看,行业增速已经逐步企稳,尤其自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已呈现加速态势,即便在大消费板块中横向对比,比走势更好的家电和食品饮料板块也并不差(2017前三季度医药板块的业绩增速基本与家电和食品饮料持平),同时在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医药板块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政策方面,今年10月8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被业内公认为是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此,诺德基金投研人士分析表示,乐观预计未来5-10年,中国医药研发实力将发生根本性转变,一些研发领域会从现阶段的“跟跑”变成“并跑”,然后再到“领跑”,这将是中国药企研发水平提高的一个必然过程。相伴而生的就是大批重磅专利药物的问世,以及相关企业业绩的腾飞,其中孕育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亦表示,从目前时点来看,行业处于一年库存底、三年政策底,此外创新周期以及药品质量提升周期将会贯穿未来中长期的行业发展,医药行业或将迎来2-3年的景气期,因此未来2-3年有着较大的配置价值。

龙头品种更受青睐

在新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两票制、招标价格联动等政策催化之下,将更加利好趋势向上的龙头企业,目前龙头企业增速>上市公司>行业平均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强者恒强态势凸显。在此背景下,对于投资标的选择,机构更倾向于龙头品种。

兴业证券指出,可以考虑从两个层面进行布局:第一,布局估值切换,挣业绩的钱。筛选出众多2018年估值在20-25倍、有稳健增长(25%或更高)的品种,对于稳健而追求确定性收益的投资者而言,这些PEG<1的品种依旧是理想的绝对收益标的。第二,布局创新+消费升级,赚产业趋势的钱。在创新药领域,继续看好以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为代表的“big pharma”和以康弘药业、贝达药业为代表的“biotech”组合;在消费升级领域,不仅关注传统的品牌中药消费品和OTC标的,也关注更广义上的高端医疗服务和由于患者意识觉醒所带来的非医保处方药升级换代。

鹏华基金医药卫生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崔俊杰分析认为,近期医药行情的驱动因素主要是“创新+估值切换”,“创新”是此轮“医药消费升级”最大的主线。随着医药行业逐步从医保红利整体驱动转向创新品种市场驱动,“创新”已成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在板块龙头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部分基本面良好、增长逻辑通顺的二线医药股也可能逐渐成为机构加仓的重点标的。

具体到标的选择,邱璟旻表示,四季度看好医药行业中细分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标的的选择以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为主,对于部分增速较高的企业而言,可以容忍相对较高的估值。

也有一些基金经理提示需要注意短期的回调风险。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部分上市公司的创新药品获得政策强有力的支持,医药行业长期具有机会,但要注意部分个股短期估值已经偏高,需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