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车用改性塑料迎来发展良机 相关个股一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改性塑料在汽车工业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明显。光大证券认为,汽车轻量化带动车用改性塑料需求,车用改性塑料迎来发展良机。

改性塑料和复合材料相比金属材料具有更低的密度和更高的比强度。改性塑料早期主要应用于汽车的内外装饰,随着纤维增强塑料的应用,如今已经应用到了汽车的结构件上,特别是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基于改性塑料和复合材料的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2016年国内家电改性塑料需求为440万吨左右、汽车改性塑料需求为280万吨左右,但家电领域的增速已经下降到5%以下,在汽车轻量化的带动下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改性塑料需求增速最快的领域,据预测未来几年国内车用改性塑料需求年平均增速将在15%以上。

目前改性塑料使用量最高的是德系车单车,其改性塑料的使用率达到了22%为300-360千克,欧美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16%为210-260千克,我国乘用车单车的改性塑料使用率只有8%为100-130千克。

2016年欧美共生产了2186万辆乘用车,而中国生产了乘用车2424万辆,由此计算的全球乘用车单车改性塑料加权平均用量为152-191千克,取中间值为171千克。2016年全球乘用车产量为7210万辆,需要的改性塑料为1233万吨,按着单价1.8万/吨来计算,2016年全球车用改性塑料市场空间为2219亿人民币。

相关个股:

金发科技:原材料涨价冲击消减业绩底部大幅改善

主要观点

1.金发科技:改性塑料行业龙头,新材料领域积极布局

金发科技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公司目前拥有改性塑料产能约200万吨(2017年前三季度产品销量超过100万吨),分布于华南(广州、珠海)、华东(上海、昆山)、华中(武汉)、华北(天津)、华西(成都、绵阳)等地,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86亿元,归母净利润4.58亿元。

2.改性塑料:原材料冲击消减,公司盈利大幅改善

2016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价格的急涨,不利于成本向产业链下游传导。随后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同时改性塑料产品价格亦上调,公司盈利开始底部大幅改善。2017年三季度单季,主要原材料聚烯烃、聚苯乙烯系树脂采购均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扣非后1.16亿),综合毛利率达到15.20%,环比提升2.79%,净利率3.99%,环比提升1.99%。

3.新材料业务:可降解塑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多点开花

(1)可降解塑料:2016年,金发可降解塑料产销量约7000-8000吨,我们预计今年有望突破1万吨;(2)耐高温尼龙:公司拥有万吨级聚合装置和万吨级专用精密改性车间,产品包括耐高温尼龙(PA10T、PA6T)、液晶聚合物及聚醚砜等多种系列,在建年产3000吨PA10T项目预计2017年下半年投产,届时产能将达到8000吨。(3)碳纤维复合材料:公司引进两条德国复合生产线成功投产,使公司复合材料总产能扩充到15000吨。

4.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23、0.28,对应PE分别为26X、21X,公司是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传统业务底部大幅改善,可降解塑料、耐高温尼龙、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业务稳步推进。给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华创证券)

普利特:成本冲击压力最大时期将过新产能投放在即

点评:

1.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实现较快速度的增长,主要归因于下游需求较稳定而产品价格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有所上涨,但是同时原材料也在涨价,并且涨价幅度超过了产品售价的涨价幅度,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明显,净利润同比下滑明显。

2.公司产能扩张有序进行,未来规划总产能在50万吨以上,较目前26万吨产能接近翻番。在嘉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投的15万吨项目(包括改性PP10万吨/年,ABS3万吨/年,PC/ABS合金2万吨/年)今年年底就将投产,随着新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有望更快速的增长。

3.国际化是公司未来战略方向,美国市场开拓顺利,欧洲市场开拓在即。公司通过收购美国WPR公司不仅产品线扩展了,并且将国内的成熟产品比如改性PP等成功引入了美国市场。公司子公司翼鹏投资已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将在德国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普利特欧洲有限责任公司,条件成熟时将通过并购或自建方式设立欧洲制造工厂。

4.公司大力发展新材料,2017年公司将军电材料等特种工程材料与汽车材料并驾齐驱,集中公司战略研究、营销、管理等团队成员,成立普利特军电材料事业部,以汽车、通讯电子、军民融合领域为重点目标市场。

盈利预测与评级:

随着产品价格的逐渐上涨,成本冲击压力最大时期将过,以及公司新产能投放在即,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公司的EPS为0.93、1.30、1.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原材料进一步涨价的风险;外延扩张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