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1家A股公司无实际控股股东 万科伊利中兴榜上有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7-11-08 13: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日,二三四五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1月2日起,公司的控制权关系变更为无实际控股股东。而在10月31日,九强生物也因为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导致公司目前没有实际控股股东。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没有实际控股股东。而查阅“无主”上市公司背后的原因,有的是股权分散,有的是因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还有就是原实际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减持公司股份导致公司“无主”。

151家公司“无主”

根据统计显示,151家“无主”公司中,有30家公司的大股东为单个自然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实际控股股东的公司中,有17家银行上市公司。另外,在无实际控股股东的公司中,不乏知名企业,包括万科A、伊利股份、中兴通讯等。

查阅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没有实际控股股东,有的是因为股权相对分散,有的则是因为股东减持或者换届等因素造成。

11月1日,二三四五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信佳科技于2017年11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285.44万股,导致原实际控制人包叔平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比例低于孙毅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数和股权比例,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对此,二三四五证券部人士表示,包叔平早已不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公司决策主要都是由董事会及管理层投票表决,因此本次减持至公司无实控人并没有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此外,10月31日,九强生物发布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暨公司目前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告,公司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邹左军、刘希、罗爱平、孙小林合计持有46.84%的股份,四人于2017年10月30日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九强生物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同时,公司股东刘希、罗爱平、孙小林、程辉计划未来减持不超2%的公司股份,此举背后则是公司有引入其他长期战略性投资者需求。

而包括东方锆业、中毅达、茂业通信、嘉应制药、ST山水、韶能股份、东港股份、长电科技等多家公司也经历了实际控股股东从有到无的过程。

“无主”公司更注重短期业绩

实际上,上市公司有无实际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并未有大的影响。不过,在A股资本市场中,因“无主”而引发的举牌行为屡见不鲜。

比如,在上述151家公司名单中的万科A和伊利股份。彼时,投资人举牌上述两家公司曾引发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面对这些投资者,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修改章程或停牌应对。

那么,有无实际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到底几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无主”的上市公司,确实没有实际控股股东,但并非没有实际控制人。“实际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并非同一概念,当没有实际控股股东时,公司高管或者有能力控制高管层的就是实际控制人,这样的实际控制人可以影响或决定公司的具体业务,而对于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而言,对管理层的影响力或话语权的意义远大于在股权份额上的控股比例。不存在实际控股股东、而由管理层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其外部股东在自身利益上与高管立场大多一致,更注重上市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