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数字阅读受到资本高度追捧 相关公司估值有望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数字阅读两大巨头阅文集团、掌阅科技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受到资金高度追捧。阅文集团将于11月8日在港交所上市,公开发售录得超额认购逾620倍,冻结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掌阅科技9月21日登陆A股之后,最新股价57.44元,较发行价4.05元大涨逾14倍。

数字阅读板块多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中文在线、掌阅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平治信息、新经典等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迅速。分析人士表示,经历十余年发展,我国数字阅读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消费习惯养成、多样化内容需求、政策支持、商业模式加速创新等因素将继续助推行业快速发展。机构预计到2019年,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为31%。

相关个股:

新经典:畅销书销量强劲依旧 期待"书影联动"落地

聚焦自有版权图书与数字图书业务,毛利率较大幅提升

公司Q1-Q3季度综合毛利率为43.78%,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7.02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聚焦高毛利率的自有版权图书与数字图书业务,而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图书分销业务规模有一定收缩。业务优化推动公司净利润增速维持高速增长。

自有版权图书业务:公司深耕文学、少儿两大图书领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图书公司之一,尤其在外国文学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在开卷数据公布的9月虚构类图书畅销榜Top30中,有12部外国文学作品上榜,其中由公司出版发行的有6部,畅销书覆盖率高达50%。公司致力于打造畅销且长销的优秀作品,在畅销书的选定与发行上有独到之处。而良好的销售业绩又使公司与多位畅销书作者及版权方构建了良好而持续的合作关系。以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为例,公司为其发行的小说《解忧杂货店》、《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分列9月畅销榜第一、第四、第七,且以上三部作品均连续在榜超过30次,是外国文学作品中当之无愧的销量王。而同样是东野圭吾名着之一的《秘密》南海版即将于11月上架,公司畅销书序列又将增添新的主力军。

数字图书业务:为应对数字阅读加速普及的大潮流,公司发挥自有畅销书版权储备优势,与Kindle、掌阅、阅文等数字阅读平台公司积极开展合作,获取版权分成收入。公司出版的数字图书同样是销量榜的常客,《解忧杂货店》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成为Kindle付费畅销书销量冠军。随着公司畅销书数字化的不断推进,预计公司数字图书业务仍将维持较高增速。

试水"书影联动",提升IP变现能力

影视剧、电影等内容公司越来越依赖文学内容作为改编的素材。根据阅文集团招股说明书,2016年,我国票房最高的50部国产电影中有36%改编自文学作品;收视率最高的50部电视剧中有28%改编自文学作品。在IP一体化运营的指导思想下,拥有丰富畅销书版权的公司参与到影视剧的投资策划可谓水到渠成。公司已于2014年成立新经典影业,目前主要从事影视剧的IP授权、剧本创作及投资业务,从而获取相应分成收入。影视剧具备较强的业绩弹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期间费用率较为稳定,Q3股权激励摊销确认为管理费用

公司Q1-Q3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92%、5.65%、-0.24%,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0.46、+0.75、-0.27个百分点,整体较为稳定。公司销售费用率小幅减少主要是缩减图书分销业务推广支出;管理费用率小幅增长主要是由于Q3确认了部分股权激励摊销所致;财务费用率小幅减少系公司上市融资后利息收入增加。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2.92亿元和3.69亿元,每股EPS分别为1.68元、2.16元和2.74元,对应PE为38.98、30.22、23.86倍。我们看好公司具备强大的图书出版、发行能力,能够持续不断的推出新的畅销图书;同时,看好公司在数字图书、"书影联动"上具备进一步深挖的潜力。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持续选择并获取具有畅销书潜力的图书存在不确定性;IP影视化不及预期(上海证券)

掌阅科技:数字阅读平台龙头 前三季度盈利9255万元

单季毛利率有所下滑,销售费用率下降,管理费用率上升。毛利率方面,公司Q1-Q3毛利率29.7%,较2016Q1-Q3的34.5%有一定下滑,Q3单季度毛利率27.87%,由于营业成本的上升而继续下滑,原因是随收入持续增长,渠道成本及版权成本相应上升。费用率方面,公司Q1-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5%、8.5%、一1.2%,销售费用率较上年同期19.9下滑明显。单季度来看,公司Q3三费分别为12.04%、10.40%、一1.18%。管理费用率上升是由于公司人员增长导致薪酬成本上升

数字阅读龙头,拥有平台溢价。公司作为数字阅读平台龙头,拥有市场最高占有率、渗透率,月活超1亿,付费用户ARPU值超50元。根据易观的数据,2018-2019年数字阅读还将维持20%的增速,我们看好在行业蛋糕变大、用户付费习惯养成后对正版价格的不敏感,使得公司付费用户占比的进一步提升、ARPU值的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拥有平台溢价。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数字阅读平台龙头享有平台溢价同时考虑到港股阅文上市(募集资金6-8亿美元,总市值435亿-498亿港元,上半年净利润2.13亿元,全年估值百倍),数字阅读行业的盈利模式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我们公司预测20 1 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2、0.45、0.63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6%、1 5.4%、18.4%,首次覆盖给予增持一B建议,给予公司200亿市值预期,目标价50元。

风险提示: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市场份额被挤占的风险,娱乐方式变化的风险。(华金证券)

平治信息:Q3单季度营收获高环比增长 内容成本与推广成本上升致使毛利率走低 Q4面临解禁压力

Q3 单季度营收环比增长12%,内容与推广成本提高致使毛利率下滑

公告公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56 亿,YoY122.28%;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YoY72.68%;扣非归母净利润0.56 亿,YoY67.28%。公司前期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032.46 万~6232.46 万 ,YoY69.68%~75.31% ,业绩符合指引。

Q3 单季度实现营收2.37 亿,QoQ12.29%,剔除麦睿登并表因素,QoQ 仍在10%左右。

Q3 单季度因推广与内容成本的提高显着,毛利率环比下滑8.24pct 至16.93%,三费费率相较Q2 变动较小,Q3 单季度净利润1275 万,QoQ-61%(低基数)。

同时相较于Q2 单季1.46%的营收增速,在三季度公司营收明显提速,我们判断提高推广费用亦与公司拓展用户与市场战略有关。

Q4 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达18.69 亿

12 月13 日公司将解禁一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主要对象为自然人,解禁规模2596 万,对应周五收盘市值为18.69 亿,占解禁后的流通市值56.49%,占总股本的32.45%,本次涉及原始股获利丰厚且体量较大。

投资建议

得益于传统业务较快增长,自有阅读平台收入与盈利能力双升。我们预期公司17~19 实现营收9.13/12.57/14.88 亿,实现归母净利润0.85/1.31/1.73亿,对应当前总股本EPS1.07/1.65/2.17 元,对应周五收盘价PE 为68/44/33,短期提示投资者即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的同时,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予以可比公司18 年PE50X,中期目标市值65.50 亿,对应股价81.8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付费发展不及预期(天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