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今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将逾千亿元 受益股一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京、津分别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1月4日0时-11月8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天津市决定,从11月4日0时开始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随着空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重视,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迅速崛起。分析人士预计,我国空气净化器2017年销售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2020年可达3000亿元。家电企业利用品牌影响力延伸布局空气净化器领域,有核心技术的专业公司以及原材料公司,预计将受益。

近年来,因综合因素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重视,空气净化市场快速发展。11月,北方地区将开始供暖。同时,“双十一”电商促销活动即将拉开帷幕。空气净化市场进入销售“旺季”。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到574万台,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实现了19.3%和23.6%的高速增长。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35%的增长速度。预计2017年销售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2020年可达3000亿元。

今年以来,网易严选、聚美优品、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跨界加入空气净化行业,将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智能家居生态。

尽管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行业集中度较低,且以国外品牌为主,但是国产品牌表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行业内融资加速推进。以352环保科技为例,公司于近日获得逾2亿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BAI GmbH(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经纬创投、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投资。352环保科技创始人李劲松表示,公司本次融资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善空气净化智能生态链,充裕全场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出台后,部分贴牌生产、技术落后的空净企业被淘汰出局,挤压了一部分行业泡沫。2017年随着传统家电企业和专业空净厂商对市场的加速布局,再加上数亿元资本的涌入,国内品牌将加速发力。

相关受益股:

美的集团:集团合力优势引领 收入、业绩均超预期

2017 年Q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9.49 亿元,+60.64%;其中,原业务营收1563.89 亿元,+39%;库卡营收198.38 亿元,+27%。Q3 单季实现营收624.99 亿元,+60.85%;其中,原业务营收525.12 亿元,+35.15%;库卡营收63.25 亿元。

集团战略转型效果逐步凸显,纵向多元化布局提升制造能力,市场份额领先推动收入加速增长。1-9 月,根据产业在线数据,集团空调销量市场份额为22.8%,洗衣机市场份额26.8%,均同比提升2 个百分点。

同时集团为了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和汇率、利率等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期货合约损益为0.16 亿元;外汇远期合约损益为5.41 亿元。

综上,公司Q1-Q3 实现归母净利润149.98 亿元,+17.10%。其中,公司原业务归母净利157.25 亿元,+23%。Q3 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41.87亿元,+26.43%,原业务归母净利157.25 亿元,+23%。

(2)整体毛利率企稳,Q3 单季毛利率回升

集团处于家电产业链强势地位,在产业一体化布局不断深入,产业链与价值链运营优势能更有力应对外部影响因素,短期内原材料及汇率不利波动影响较小,Q3 已经实现毛利率同比回升。2017 年Q1-Q3 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5.67%,同比下滑2.73 个百分点。其中,Q3 毛利率25.94%,同比上涨0.07 个百分点。

随着公司规模扩张,销售及管理费用均有所上移。Q1-Q3 销售费用率为10.63%,+0.09 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5.55%,+0.74 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影响财务费用,合计为8.53 亿元,去年同期为-9.13亿元。同时Q1-Q3 确认资产溢价摊销费用18.52 亿元。综上,公司Q1-Q3净利润率7.99%,-2.95 个百分点。Q3 净利润率6.67%,-1.81 个百分点。

(3)竞争维度升级,软硬实力全面领先

集团上下游产业扩张战略明确,制造能力全面领先,提升长期竞争硬实力。同时,并购合资方式形成多元化、全球化品牌层次,全面覆盖终端市场,竞争软实力逐步完善。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坚持全球运营战略,深化上游布局持续推动效率领先,同时品牌实力提升叠加家电品类扩张,收入规模快速增长,集团强势地位盈利稳定,业绩增长预期确定。预计2017-19 年EPS 为2.67/3.38/4.26 元,对应PE 分别19/15/12 倍,给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家电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不利波动(中信建投)

横店东磁:张立新单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增长动力强劲

磁性材料下游市场景气高涨,太阳能业务产能释放,单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17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7 亿元,同比增长22.83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 亿元,同比增长29.76%。单季度来看,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8 亿元,同比增长35.77%;Q3 单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 亿元,同比增长75.13%,单季度创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下游的汽车、空调、电冰箱等产品产量均有较好地增长,公司磁性材料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新投资的500MW 高效单晶电池片项目产能在逐步释放。

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双提升,盈利能力提升

2017 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产品销售毛利率25.73%,环比增加2.96pct;单季度产品的销售净利率11.11%,环比增加0.53pct。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双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光伏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磁材下游市场景气;二是公司推进新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增加了高端客户的收入占比,提升了盈利能力。

发力无线充电磁性材料,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

以iPhone X、Galaxy S8/S8+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已经搭载了无线充电,预计国内其它手机厂商明年也将推出无线充电方案,无线充电产业已经迎来了拐点。而在发射端,目前在汽车、餐厅等场景已经有配置无线充电设备,未来配置无线充电设备也将越来越多,产业生态将逐步成熟。

无线充电模组包括上游的磁性材料、中游的传输线圈以及下游的模组制造。磁性材料根据设计方案不同而不同,一般包括NiZn 铁氧体薄磁片、MnZn 铁氧体薄磁片、柔性铁氧体磁片等磁性材料。横店东磁的软磁技术实力突出,已经开发了NiZn 等无线充电应用产品,行业地位领先。目前,公司在无线充电领域已经取得了大突破,攻克了大客户订单,今年下半年开始起量,四季度将进一步放量。展望明后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搭载无线充电方案,横店东磁有望凭借磁材优势开拓新客户,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

动力电池快速推进,未来前景广阔

目前,公司动力电池获得UL、IEC61960、CQC、MSDS 等相关认证,开展对物流车、纯电动汽车相关客户以及新客户的开发,已经展开了销售。

今年前9 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加48%,动力电池需求旺,但也进入了优胜劣汰的阶段。公司目前生产动力电池电容量密度可以达到2600mAH,内阻可以做到20 以下,将凭借优良质量在新一轮竞争中扩大自己的市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8/2019 年EPS 为0.36/0.46/0.57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软磁新业务、动力电池推进不及预期。(东吴证券)

再升科技:下游需求旺盛 不断扩张业务版图

三季度业绩持续高增长,毛利率、净利率略有下降。其中2017Q3营收2.0亿元,同比+133.04%;归属净利润0.36亿元,同比+94.69%。公司营收、利润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环保节能市场需求增长导致主营业务增长,部分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且悠远环境于8月合并报表。报告期内毛利率为39.32%,同比-4.12个pct;净利率为19.44%,同比-1.97个pct,毛利率、净利率下降主要受悠远环境合并报表影响(悠远环境毛利率低于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9.09%,同比+0.74%(销售费用率9.78%,同比+0.19%;管理费用率7.70%,同比-1.57%;财务费用1.61%,同比+2.12%),主要因为公司处于规模扩张期,实行多项对外投资及企业内部扩充,导致费用支出短期上升。随着公司业务扩张、规模扩大,未来将不断改善。

各项业务需求旺盛,玻纤滤纸迎来高速增长期。截止到2016年底,滤纸营收占比最大,为60.69%,其次是VIP芯材及AGM隔板、微纤维玻璃棉及其他业务,分别占比34.72%、4.60%。随着对环保重视度的加强及生活理念的转变,国内对空气过滤器的需求上升(预计2015-2020年中国及亚洲地区空气过滤器市场复合增速约为8%),促使玻纤滤纸需求高增长;此外,我国半导体芯片等高端行业的快速发展,具备高端性能的滤纸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真空隔热板与传统材料相比,具有节能环保优势(节能约30%),目前仅有约3%的冰箱、冰柜使用,未来需求增长空间大。受益于搭载起停系统的汽车需求增长,用于起停技术的AGM电池需求旺盛,预计AGM隔板销量稳步上升。整体而言,公司各项业务未来需求乐观,符合环保趋势。

突破产能瓶颈,多项并购(设立)延伸产业链。2017年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4.36亿元,进行年产4.8万元空气净化单元及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定制化服务项目建设,先后出资收购深圳中纺、苏州悠远等企业,并于上海、北京等地设立子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开拓业务市场,强化公司在空气净化行业的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所处细分行业为新兴行业,产品具有环保属性,下游需求旺盛,同时公司积极对外投资,逐步从单一的材料提供商转变成为提出解决/应用方案的供应商,潜在成长空间巨大。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3、0.70、1.05元/股,按最新收盘价对应PE估值分别为35、21、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营业务需求不及预期,业务拓展进程不及预期。(广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