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十部门齐推快递绿色包装 可降解材料产业受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琳 2017-11-06 15: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计划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

A股公司中,金发科技已参与阿里巴巴的绿动计划和京东的清流计划;皖维高新主营的PVA具备可降解特性。

相关概念股:

金发科技: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三季度业绩改善

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降25.8%,业绩符合预期

金发科技发布2017年三季报,实现营收165.86亿元,同比增33.0%,实现净利4.58亿元(扣非后2.52亿元),同比降25.8%(扣非后降52.6%),以最新股本27.17亿股计算,对应EPS为0.17元,业绩符合预期。其中2017Q3实现营收55.27亿元,同比增21.9%,实现净利2.18亿元,同比增31.8%,环比增94.3%。

量价齐升带动营收增长,原材料涨价拖累业绩

2017年前三季度,塑料合金/增强树脂/增韧树脂/阻燃树脂/其他产成品销售均价(不含税,下同)分别为1.91/1.20/1.03/1.31/1.73万元/吨,同比涨幅约在0%-10%之间,实现产品销量合计101.9万吨(去年全年为116.6万吨)。但由于主要原料聚烯烃系塑料/聚苯乙烯系塑料/工程塑料采购均价同比分别上涨5.1%/39.0%/32.5%,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4.3pct至13.6%。由于转让武汉金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报告期公司实现投资收益0.70亿元,管理费用率下滑0.8pct至6.7%。

高价原料影响有所缓解,Q3单季度业绩改善

2017Q3单季度,塑料合金/增强树脂/增韧树脂/阻燃树脂/其他产成品均价分别为1.91/1.20/1.03/1.31/1.73万元/吨,其中塑料合金/增强树脂/其他产成品均价环比下滑4.6%/5.9%/9.9%,而增韧树脂/阻燃树脂价格分别上涨1.1%/0.1%,相比之下,原料聚烯烃系塑料/聚苯乙烯系塑料采购价环比下跌3.3%/7.6%,工程塑料价格稳定,叠加库存调整因素,公司Q3综合毛利率环比提升2.8pct至15.2%,业绩逐步改善。

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改性塑料业务预计将逐步体现下游高景气,短期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小,特种工程塑料、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碳纤维等新产品进展良好,供应链金融业务推进顺利。结合三季报情况及原料价格走势,我们下调公司2017-2019年净利预测至7.1/9.1/11.1亿元(原值7.9/10.6/13.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0.33/0.41元,结合可比公司估值水平(2018年平均22倍PE),给予公司2018年22-24倍PE,对应目标价7.3-7.9元(下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下滑风险,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皖维高新:PVA业务稳定增长,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突破

公司发布2017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2亿元,同比增长3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24.66%。

蒙维投产,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增加:蒙维科技 10万吨/年特种聚乙烯醇树脂项目投入生产运营,聚乙烯醇产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99%。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17.0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2个百分点,这主要由于原料电石价格上涨导致;由于主产品销量增加,运输费增加,公司销售费用率3.36%,比去年同期增长0.5个百分点;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汇兑损失增加,导致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率2.54%,比去年同期增长0.1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增加,毛利下降等因素,导致归母净利润的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

PVA供给侧收紧,行业集中度提升,凸显公司龙头气质。公司PVA产能达到35万吨,全球第一。公司目前国内PVA市占率30%,高强高模PVA产品国际市占率45%,国内市占率80%,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国内PVA名义产能有所减少,中小产能部分退出。未来PVA市场将逐步向市占率高、研发能力强、技术先进、产业链长、成本低、效益好的企业集中,随着行业集中度上升,龙头议价能力加强。

公司吸收合并皖维膜材,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突破。皖维膜材产品生产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为公司生产的聚乙烯醇,与公司构成了内部关联交易且占皖维膜材料全部采购业务的80%以上。为降低交易成本、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公司管理效率,同时进一步整合公司新材料产品的研发资源与生产规模,公司吸收皖维膜材,将PVA膜分厂和PVB树脂分厂进行统一生产管理。皖维高新是国内少数几家能批量生产PVA光学膜的内资企业之一。目前国内部分的偏光片生产企业(如三利谱等)已将公司PVA光学膜纳入供应链体系。未来公司PVA光学膜产品将进入更多的内外资偏光片生产企业,充分受益于其国产化进程。PVB 树脂的产品性能进一步稳定,达到了汽车级 PVB 胶片的理化标准,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投资建议:皖维高新作为国内PVA行业龙头优质企业,在规模、品类和技术上均较同行业公司有较大优势,PVA价格上涨,公司拥有较大的业绩弹性。公司PVA光学膜已进入国内部分偏光片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随着偏光片的国产化进程加速,公司PVA光学膜业务有望明显受益公司PVB 树脂的产品性能进一步稳定,达到了汽车级 PVB 胶片的理化标准,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08,0.11和0.1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3.91X,39.91X和30.5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PVA价格持续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