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和大摩赛跑 加速布局大蓝筹白马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大摩赛跑,加速布局大蓝筹白马股)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MSCI未来进入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时,他讲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10年前,上证指数到达5800点左右时他撤离市场,当时手上有大量资金——可以在北京望京附近买100套两居室商品房。当时的房价在8、9千元/平米,然而,他感觉房价不便宜,下不了决心。同时,他也割舍不下股市,于是把资金留在了股市里。结果到今天,北京的房价涨幅接近10倍,而上证指数还在3400点磨底。

为什么像北京这种中心城市房价会那么高还不愁卖?就是稀缺性,供需失衡。楼市的这种现象正在A股重演,现在的A股市场就是10年前的北京楼市。尤其是对比主要发达国家市场的牛市,我们A股称得上是价值洼地。大摩到A股来无疑是看准了趋势,在“捡便宜”。

外资已经开始布局

我们先来复盘这一年多来的A股市场情况。2016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风格明显转变,漂亮50拔地而起,令市场瞠目,以茅台为代表的绩优蓝筹加白马股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这是什么资金在买?上证报11月1日刊发的评论指出,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以下简称:“外资持股”)达1.021万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

相较同期沪深两市逾56万亿元的总市值、逾4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而言,外资持股占比约为1.7%、2.3%。考虑到外资持股相对集中,且近三年增速较快等因素,其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与投资理念等方面的影响正日益显现。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外资持股近三年增速较快。2014年3月至今,累计增幅超过200%。这一增长轨迹与2014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的陆续开通有很大关系。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末至2014年3月,境外资金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的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截至2014年3月末,降至阶段低点3193亿元。2014年4月10日,沪股通机制正式宣布启动后,外资持股规模转而开始上升。到2014年10月末,沪股通正式启动前,外资持股增加到4713亿元。沪股通启动后,外资入场进一步加快。至2015年5月末,外资持股达到第二个阶段高点,持股市值超过8500亿元。其后,随着A股指数的回落,外资持股市值在2015年11月回落到4600亿元上下。进入2016年后,外资持股重新进入稳步增长通道,当年11月深股通启动前,其持股市值重新回升到7000亿元。深股通开通后,外资持股市值上升的步伐更加稳健。2017年初以来,外资持股在绝大多数月份均为正增长,至9月末突破1万亿元关口。统计显示,截至10月末,北上资金累计流入A股市场3263亿元,这个数值约占外资持股的三成以上(未考虑持股升值因素)。这表明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成为外资增持A股的首要通道。

外资的持续入场显然是冲着价值低估的蓝筹股和白马股,甚至到了不计成本抢筹码的地步。以工商银行为例,从股价启动开始到10月底涨幅接近50%,茅台更是涨幅90%。中国平安涨幅90%以上。通过三季报我们看到蓝筹股的投资者结构也出现了变化。证金持续减持茅台,而外资持续买入。茅台在10月底冲高650元后有明显抛压,但值得注意的是从500元拉升到650元仅仅用了不到2个月。这样的高价还有资金去买,绝对不是一般的资金,也不会是非理性的游资,很可能是有计划的抢筹码行动,否则逻辑上说不通。从成交量看,茅台的日均成交额不超过30亿,对于一个市值近8000亿元的巨无霸来说,低成交量表明筹码锁定度高。而此类情况在蓝筹股群体内比比皆是,蓝筹股的大量筹码被外资收藏“锁仓”了。低估值的蓝筹股被外资等长线基金大量持有后,整个市场的格局就出现了变化。而随着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也渐成风潮。随着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持股情况也越来越受关注。

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外资,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大个股为:上海机场、飞科电器、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恒瑞医药、伊利股份、益丰药房、长江电力、青岛海尔,持股比例在30%至8.47%不等;通过深股通买入A股的外资,持有流通股最集中的前十大个股为: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索菲亚、格力电器、卫士通、汇川技术、顺丰控股、云南白药和苏泊尔,持股比例在12.4%至5.6%不等。

梳理QFII持股情况可以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单个QFII机构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大上市公司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海天味业、黄山旅游、华峰超纤、蓝思科技、天房发展、威孚高科、吉峰农机,持股比例约16%至3%。

MSCI参与A股市场的逻辑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海外资金通过MSCI参与A股市场的逻辑。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从1969年第一只指数发布至今,MSCI全球股票指数覆盖了70个发达及新兴市场中超过14000只股票,是跨境股票基金最广泛使用的业绩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0.5万亿美元,其中有1.6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2016年6月14日,MSCI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7年6月20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中国相关资产的配置比例预设为16%~17%,未来要增加到26%。

简单地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可能被全球的机构买入。

MSCI明晟指数对全球的股市有相当大的影响和指示作用。特别是对一些跟踪这个指数的基金投资者来讲,因为他们的投资配置完全是按照MSCI指数里股票的配置来安排的。所以,这些基金要想跟上明晟指数就必须主动或被动买进相应的明晟指数成分股。以美国最大的先锋基金为例,旗下掌管3.3万亿美元基金,如果拿出5%配置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就是1650亿美元,再按其20%配置A股也有300亿美元,折合2000亿人民币。如果投资中国股市,按照明晟成分股配置,仅仅茅台就可能配置200亿。那么茅台可能会出现买不到的情况,而导致股价空涨。试想,MSCI全球机构客户7500名,10万亿美元以上的体量,就是进来1%也够A股掀起巨浪。

A股市场主导力量将从散户转移到机构

由于海外投资者多以机构为主,而且资金量较大,A股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以后带来了以外资为代表的新的机构投资者,这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的。

根据统计的数据,目前A股市场自然人散户投资者有1.248亿人,机构为32.04万,散户数量是A股占绝大多数。外资机构逐渐进入A股市场,会增加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并且之后的比例还会不断提高,这也是A股投资人机构化的进程。

海外投资者的参与改变了A股投资者的结构,包括投资风格。A股今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而根据MSCI明晟指数的规定,首批资金要在明年5月指数调整后才进入A股,虽然开始进来资金仅200亿美元左右,但示范效应明显,这只是外资的先头部队,大批海外资金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A股这块肥肉。

我们再看看漂亮50这一年的表现,虽然涨幅挺大,但PE依然很低,蓝筹股的PE仅仅在10倍左右,茅台虽然涨到600以上,动态PE也才30倍。中国平安更是才13倍,格力和美的都在12~16倍左右。对于新兴市场来说,这就是价值洼地。这些蓝筹白马股按照新兴市场的成长性给30到40倍PE都是不高的。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在那里摆着呢,中国崛起在全世界是有目共睹的,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战略持有中国、战略做多中国是未来全球投资的焦点。

我们可以想象,10年前如果你预测到北京房价能涨到今天的高度,是不是砸锅卖铁也要买几套?这就是势,我们要用大的视角,大的格局去面向未来,而不是故步自封人云亦云。投资需要勇气,更需要眼光,抢在大摩进来之前去布局大蓝筹、大白马股,无疑是正确的选择,战略性的筹码对于任何一个外资大机构来说都是稀缺的。

这和一般大家谈论的PE和PB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只有拿到筹码才能跟上明晟指数,所以我们判断中国下一轮大牛市很可能会由明晟进入中国所带动,这轮牛市从投资者结构来说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散户不再是主导行情的主力,机构的博弈将成为主流,他们更愿意选择蓝筹和白马股进行布局。因此,价值投资将成为未来投资的主流,马太效应一定会在股市应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